2007年2月12日

[覓食府城] 2007年春節府城覓食攻略


今年過年休的特別久,高鐵又通車,非常適合作南北快速移動,過去幾乎每年都會有人問起過年時台南小吃的休假情況,今年自然也不例外。

於是那天拿起電話,開始一家家的詢問起一些我自己會出沒的台南小吃的春節休假狀況。以下就是結果。

停止營業日期

永記虱目魚丸

開山路82之一號

2223325

綜合湯/魚丸湯

除夕~初四

金得春捲

台南市民族路三段19

2285397

春捲

除夕前一天~初二

茂雄蝦仁肉圓

台南市保安路46

2283458

蝦仁肉圓

無休

恭仔肉燥意麵

新美街32

2217506

意麵

除夕~初二

真正紅燒土魠

台南市民族路二段46

2283453

土托魚羹

除夕夜

許家芋稞

台南市國華街三段8

2288897

芋稞

無休

富盛號


2274101

碗稞

除夕~初一

黃家蝦捲(鴨母寮)

台南市成功路618

3506209

蝦卷/冬粉湯

除夕前一天~初二

圓環頂菜粽

台南市府前路一段40

2220752

菜粽

無休

萬川號餅舖

台南市民權路一段205

2223234


除夕~初六

鎮傳四神湯

民族路二段365

2209686

四神湯

除夕~初六,作兩天,再休三天

莉莉水果店

台南市府前路一段199

2137522


除夕前一天~初六

福泰飯桌

台南市民族路240

2286833


除夕~初八

康堤咖啡



單品咖啡/鮮魚/跟老闆虎爛

除夕夜

Oro Café

台南市竹溪街70

2159288

咖啡/氣氛

除夕~初一

伊莉的店

台南市慶中街108

2148701

奶茶/三明治

除夕~初二

連得堂餅鋪

崇安街54

2258429

手工煎餅

無休

富香齋餅舖

西華南街13

2270938

黑糖香餅/綠豆糕

無休

無名豆花

北忠街176

2241474

豆花

除夕~初二

阿堂鹹粥

台南市西門路一段728

2132572

土魠魚鹹粥

無休

復興海產

台南市大同路一段37

2146967

各式海鮮/熱炒

初一



上面的表沒有列出營業時間,不過知道的人應該本來就知道,不知道的人可以另外問。說實話,開業的情況比我預期的好上非常多,不曉得是跟景氣有關係還是為了配合外地的觀光客,看來休息的時間都不長。

當然還是有些比較有趣的。

比如說連得堂跟富香齋這兩家餅鋪,打去一問都是「完全無休」,但很有趣的是兩家都不約而同的趕快補上一句「但是可能沒有東西」。連得堂的情況我非常了解,品質優、價格低,加上去年又被蘋果日報二度報導,現在的工作時間雖然已經變成早上六點到晚上十二點(產能從一天兩鍋變成一天三鍋),但還是趕不上四處飛來的訂單,加上這個過年可能湧入台南的觀光客,我可以預期大概又會出現下午三四點就沒有東西可以賣的窘境。至於富香齋則是一貫的死硬派職人路線,我有開張,你可以來買,但是我還是依照我自己的生產計畫製作,不見得有你要的東西可以賣你。

同樣都是電話詢問,同樣都沒有告訴對方我是誰,獲得的是同樣的答案,但是以截然不同的態度產出。連得堂是非常客氣而抱歉的預告,而富香齋則是非常有自己堅持的告知。真的是很有趣。

至於復興海產,我大概可以預期這個除夕對老闆老闆娘來說又是一場硬仗,有興趣的可以看我以前寫的這篇。

休息的非常認真的幾家店,莉莉冰菓室、福泰飯桌、萬川餅鋪、鎮傳四神湯。莉莉冰菓室跟福泰飯桌都是除了農曆年全年無休的類型,人不是機器,也會想要放鬆休息一下,所以多休幾天也是很合理。萬川餅鋪休了七天,可是其他餅鋪都沒有休,這個不知道要解釋成企業化規模化公司化之後的影響還是什麼?:P 至於鎮傳四神湯的休法就更是可愛了,先休息七天,開張兩天,再休息三天,解釋的連告訴我的人自己都覺得好笑。:)

其他有幾家還沒有問到的,資料後續補上,有什麼有興趣的店也可以再這裡留言,我會幫各位問問。

25 則留言:

  1. 非常感謝您提供的資料,
    休假情況比我想像中的要少耶!

    回覆刪除
  2. 大哥之義行,真可說是澤被蒼生,請受小弟一拜:)

    回覆刪除
  3. 報告老大
    小弟知道黃家蝦捲(鴨母寮)的停止營業日期
    除夕前一天~初二

    感謝您幫我們整理了這些實用的資料

    回覆刪除
  4. to Zoe:
    是阿,休假的確比我預期中的少上許多。算是旅遊人士的一個福音吧,辛苦這些老闆了。:)

    to Ted:
    您過獎了,不過就是打幾通電話罷了,其實還挺有趣的。:)

    to 燕麥:
    也謝謝你幫我補充阿 :)
    年紀大了,記性真的不好,還有幾家店一直還沒有打電話去確認營業時間.......@_@

    回覆刪除
  5. 哇~
    讚啦~
    看來可以安排個台南之旅囉!
    先研究一下有沒有飯店住再看看^^

    回覆刪除
  6. 請問沙淘宮前菜粽過年何時有開呢??

    回覆刪除
  7. to 佑佑:
    沒錯,先確認飯店吧 :)

    to 小丸子:
    這次沒有打電話去問沙陶宮前粽子,因為它那個營業時間真的是很ㄍㄧㄥ。
    不過,我印象中它過年期間是不開的。
    因為它也是一年只休這一次。

    回覆刪除
  8. 唉,本來想要打電話去問松仔腳的營業時間的,結果又忘了,現在又打烊了 @@

    這些店哦~~ @_@

    回覆刪除
  9. 小妹來給你拍拍手 真是一項義舉啊 :p
    不過這樣的一張總表 看得我這個無聊的台北人 真是心癢癢的 呼.....

    回覆刪除
  10. 感謝您提供的店家營業時間,
    話說我長期在北部工作,回到老家台南,二話不說第一件事就是先去吃我愛吃的小吃。
    特別偏愛沒有招牌的小吃店/路邊攤,每次跟朋友敘述都得花點工夫讓對方了解。

    在此我也推薦幾個解解嘴饞的店家,
    西門路三段立人國小旁的粽子店(不是劉家肉粽哦),老闆娘和藹可親,好久沒去吃了,所以價格不是很清楚,不過今天經過還有看見。
    再來是實踐街與聖功女中鐵路與長榮路五段交叉的三叉路口小巷子內,一間自我有記憶以來就存在的肉燥飯(無招牌),營業時間從早上到中午,特別推薦他們的肉燥飯與蚵仔湯。
    正點,肉燥肥瘦各半,煮透以後油而不膩,蚵仔湯的蚵仔還蠻肥的,且沒有腥味只有鮮味,口水都快流下來了XD。
    以上兩間店都是在台南市唷,有機會來台南玩的朋友可以來試試味道一起討論。

    回覆刪除
  11. to 小V:
    快哦快哦~~要來要快哦~~
    慢了東西就賣完囉~~~ :P
    除了吃東西,去潟湖搭竹筏應該也很不錯哦,尤其是這個禮拜台南的天氣應該會比台北好很多 :)

    to 小4:
    呵呵,我也很偏好那種沒有店名的路邊攤呢。果然這就是台南一族的血脈阿~~ :)

    西門路那家是老家肉粽吧,價格便宜,東西還不錯,營業時間也比較好抓,算是想要吃粽子時不錯的選項。印象中上次吃了一個肉粽一個菜粽一碗味噌湯只要NT65,害我付帳的時候還楞了一下。:P

    後面這家肉燥飯我就不知道,而且非常有興趣了,等下就去看看,希望他今天還有營業。
    謝囉 :)

    回覆刪除
  12. 你真是太神奇了。

    回覆刪除
  13. 板主真是有心(再拜)....

    回覆刪除
  14. to Bassanio:
    你的這個comment讓我不知道怎麼回應才真的是比較神奇吧~~ :P

    to 鄉民:
    等到那天我掛了再來好好拜吧
    到時候記得要燒1:1等身大美女給我阿~~ :P

    回覆刪除
  15. 感謝老大哥這樣好心意地整理這些列表
    能榜上有名的,都是「巷子裡」道地的好味道
    可是我只能暫時把這故鄉的滋味放心底
    因為,不知道何年何月才能踏上回家之路..

    回覆刪除
  16. to 小4:
    忘了說,我回台南的隔天有去找那家肉燥飯,不過那邊的路有點小複雜,加上又是除夕,不是每家店都有開,所以沒有找到,如果可以有地址或更明確的指引是更好啦 :)~~

    to Grace:
    慢慢來吧,記憶可是最好的調味料呢
    記憶中的,只會隨著時間而越來越美味~~ :)

    在那之前,就姑且煮字療饑吧 :)

    回覆刪除
  17. 過年天氣太好ㄌ
    跑去吃莉莉水果冰
    碰釘子沒開

    還有"一點刈包"也是休息的>"<
    只有康堤許大哥最好了
    陪著大家過新年
    沒事做可以來他家哈拉
    耗時間
    呵呵~

    回覆刪除
  18. 『伊莉的店』 有二店了
    和緯路五段138巷26號
    還是一店比較優
    佈置看了舒服多

    ORO東安店轉給它人了
    現在叫做NOOK CAFE
    早餐很棒喔

    回覆刪除
  19. to Ellala:
    呵呵,「莉莉」休息的很認真阿 :P
    「伊莉的店」我還是很喜歡,氣氛好溫馨,可是好一陣子沒有去了,要吃那個早餐不早起去排隊是不行的,早起我沒有問題,去排隊我就不太受得了了。:P
    「NOOK cafe」是吧,好,排入覓食名單 :)

    回覆刪除
  20. 之前在網路上看到這篇留言,亂恐怖的,以後不敢到台南吃虱目魚啦:『可是聽台南人的朋友說台南市的虱目魚很多都是從台南中石化安順廠附近抓去賣的,那裡的魚都含有過量的戴奧辛,所以他們台南市人很久都不吃虱目魚了,而現在豬肉又有瘦肉精含在骨頭或肉內,看來肉燥飯不知道能不能吃?哎,台南的美食要被推翻了啦 』

    回覆刪除
  21. 其實阿,如果怕吃了東西會怎樣,我有個非常好的建議,請趕快去練「辟穀」,要聽好,不是叫你去練屁股哦~~

    米有鎘米,地有毒素,水裏有毒物,
    就連空氣中都有過量化學物質,
    要不要考慮一下遷移到火星,可能會比較健康哦?

    回覆刪除
  22. 台南虱目魚最大產地在哪裡?
    戴奧辛是怎樣的加工過程才會被製造出來?
    自己去查一下資料,
    不要人家虎爛就跟著造謠。

    還是我跟你說虱目魚吃了戴奧辛之後會拉出鑽石你也相信嘛?

    回覆刪除
  23. To 匿名

    最好是沒有人養就可以從安順抓那麼多虱目魚來做虱目魚粥、虱目魚丸、或煎或煮、甚至是曬成魚乾。

    不要再相信沒有根據的傳言了。

    回覆刪除
  24. To 匿名

    還有阿
    [...所以他們台南市人很久都不吃虱目魚了...]

    據我所知,過去很多台南人吃虱目魚跟其他鹹、淡水魚作為主要的蛋白質來源,現在還是在吃,而且我相信,未來也應該會繼續吃下去。

    回覆刪除
  25. 這資訊實在太重要拉
    過年想去台南吃小吃真怕吃不到說

    有沒有09年更新版呀?!

    恭喜發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