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0月30日

[台北覓食] 昌吉街的豬血湯與紅燒鰻

昌吉街蘭州街一帶,舊稱豬屠口,因為是台北市北區的豬隻屠宰場,因為這個原因,這裡庶民小吃也特別的密集,時至今日,在昌吉街仍有兩家算是頗有名氣的小吃,紅燒鰻與豬血湯。

個人對豬血並沒有特別的癖好與研究,不過昌吉街這家豬血湯頗有名氣,老闆把自己做的豬血稱為「紅豆腐」,它的沾醬頗有特色,不鹹的醬油膏加上滿滿的、切的細細的韭菜花,不曾特別去考據,然而這似乎是非常傳統的台式吃法,喜歡辣的就自己加點辣椒,也可以加點芥末。在滷肉飯炒米粉之外,可以考慮加點個「生腸」冷盤,老闆用九層塔家醬油膏調味的作法相當罕見,不過還頗有特色,味道也還不錯。雖然很多人要是知道什麼是生腸可能會食慾全無。:P

整體來說,價錢不高,是想要簡單填飽肚子吃個小吃時可以考慮的去處。尤其是據說這家店的所有料理都不使用味精,對味精過敏的人也許可以前去試試看。只是這家被美食報導報導過無數次的店已經不是豬屠口最早的那家店了,最早的那家豬血湯在幾年前因為老闆娘年紀大了,已經收了。

至於昌吉街紅燒鰻,使用的是大隻海鰻、皮厚骨粗,切塊後與紅糟、枸杞混製的材料中一天,油炸過後撈起,等到客人點了之後才放到湯裡面。

它的湯頭重油、中藥味濃厚,對於喜歡進補的人來說是一道美味。不過對於我這種素來不興此道的人來說,比起它最出名的紅燒鰻,我反倒是喜歡它的炒米粉。用的是埔里的濕米粉,口感甚Q,在台北這麼多賣 XX羹+炒米粉的店裡面,不管是士林夜市裡的、或者是萬華的兩喜號、甚至是環河南路的魷魚平,在口感與味道上都沒有這家來的好。它賣的魚卵據說使用的是鰻魚的蛋沾上番薯粉之後在熱油裡略炸起鍋。吃的時候配上蒜泥與淡味的醬油膏,也是獨具風味。

基本上,這兩家都是非常標準的B級美食庶民料理,如果不抱持著特別的期待,不要遠程舟車勞頓,倒是可以考慮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