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28日

[覓食府城] 台南的蝦捲 <二> -- 鴨母寮蝦捲



其實,在台南還有一家跟周氏齊名,但是卻很少外地人知道的蝦捲。

那就是以前在舊稱鴨母寮市場的黃家蝦捲。

由於它以前的營業時間實在是跟我搭不上,所以我一直到很後期等它在成功路尾開起了店面才吃到。

說起來,就是很正統的台南蝦捲。

內餡使用火燒蝦、高麗菜、蔥,外面再以網紗 (豬腹膜 )所包裹作出來的蝦捲,入鍋油炸七八分鐘後後撈起、切開、搭配店家自製的醃白蘿蔔、裝盤上桌。眼尖的食客應該可以注意到,這裡所使用的調味料是醬油膏加上黃色的芥末,而非一般蝦捲使用的綠色山葵。

中規中矩的傳統味,可以看的到蝦子、可以吃的到蝦子的鮮味、可以感覺到高麗菜的甘甜,外酥內脆,味道上沒有可以挑剔的地方,不過外觀上顏色略黑一些。這裡蝦捲咀嚼起來的口感與台南其他幾家略有不同,不過很難用筆墨形容,可能還是要請有興趣的人自己去品嚐。如果是外帶,老闆娘會手法熟練的用粽葉三捲兩捲的就包出了一個裡面裝著蝦捲,外面看起來形似粽子的東西讓你提回家。不過,這東西看別人外帶讚嘆就好,千萬不要笨笨的真的買了帶回去,即使老闆娘會刻意留個缺口讓熱氣散出,不過油炸的東西被這樣子一折騰,講究酥脆口感的蝦捲就毀了。



這裡頗有趣的另外一點是,店裡只賣兩種東西,一蝦捲,二冬粉湯。好,沒了。

一般常見的啥肉燥飯之類的填肚子的東西通通沒有。我想,這可能跟之前是在市場裡面賣的型態也有些關係吧?不過,這裡的冬粉湯真的不錯,有兩種口味可以選擇:魚丸或肉片。當然,這是招牌上面寫的,如果你兩種都想要試試,跟老闆指定來個綜合冬粉湯,老闆也是很樂意幫忙的。

其實最令我訝異的,反倒是這裡的湯。以蝦捲起家、以蝦捲著稱、也以蝦捲聞名,蝦捲好其實是天經地義意料中事,但是它的冬粉湯清淡而又有味,尤其是裡面所使用的肉片。端上來時看到那肉片的形狀著實令我愣了一下,等到入口,肉質滑嫩又帶著點脆勁,心裏大概就有個譜了。

結帳的時候跟老闆娘哈拉了一下,問起所使用的豬肉部位,果然沒錯,あら肉,一台斤120 元,一隻豬只能切出兩條的特殊部位。雖然到現在我還是不知道這種肉到底在豬身上的確實位置,只知道好像是在後腿之上靠近臀部的地方,不過這種肉口感特殊、油脂也夠,清蒸之後切片作為白斬沾上蒜末醬油特別美味,只是價錢不低產量又少,通常都要跟肉販預約,沒想到居然會在坊間一般的飲食攤上看到有人使用這種肉。

整體來說,這家是屬於在地型的蝦捲,不求聞達於媒體,會知道要來這裡吃的大多是台南人與老主顧,店面空曠、桌與桌之間不會過於擁擠,如果想要避開人潮享受水準之上的蝦捲,這裡是個好地方。


3 則留言:

  1. 從我好友一家人見識到台南人對吃的執著,
    每回去台南玩 都一天當兩天吃 竭力把他們
    從小吃到大的美食介紹給我
    每次帶我到台南玩, 都會去吃鴨母寮蝦捲 ,
    不油膩,配上醃蘿蔔別有滋味
    從菜市場一隅, 到現在有了店面, 去年到
    新店面吃的時候 ,嚐了米粉湯 ,滋味清甜,
    是北部沒有的味道 ,想念台南美食!!

    回覆刪除
  2. 嘿嘿,對阿,來台南別的沒有,古蹟跟吃的最多。只要你有那個胃,台南人是很樂意一天帶你去吃個六餐的:早餐、上午點心、午餐、下午點心、晚餐、宵夜....:D

    這裡的冬粉湯用的是日本人稱為「松板豬」的兩層肉,好吃的啦~~ :)

    回覆刪除
  3. 你好!
    我是台南人,因我有一門報告是有作有關“行銷台南”,我不想介紹周式蝦捲;想介紹這間,想跟你借圖與內文,不知是否可以?
    (我從小都是吃這間蝦捲的。)

    謝謝

    這是我的無名http://www.wretch.cc/blog/toukibin,不是詐騙集團!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