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1日

[覓食府城] 鹹粥篇 兼具美味與華麗的一碗 -- 阿堂鹹粥


雖說台南是虱目魚的量產地,不過我自己比較常吃的反倒不是虱目魚粥,而是土魠魚粥。比起湯頭鮮甜的虱目魚粥,土魠魚粥的用料更多、作法更加繁複,口味與香氣較強,而且沒有惱人的魚刺問題,兩者可謂春花秋月各有擅場,也各有死忠的顧客群。

說到土魠魚粥,不可不提的就是位於府前路與西門路交叉口,台南人稱「小西腳」的小西門圓環上的阿堂鹹粥。














「阿堂鹹粥」雖然同時供應賣虱目魚粥與土魠魚粥兩種,不過走進店裡如果只說「一碗鹹粥」,端上來的鐵定是土魠魚粥,而這也的確是值得推薦的招牌。既然叫做 土魠魚粥,所使用的主材料當然是學名鰆魚、極受台南人喜愛、成魚重達二十公斤以上、比虱目魚更加昂貴的土魠魚。用新鮮虱目魚骨煮成的魚湯為底,加上米粒煮 成飯湯,加入新鮮的蚵仔增鮮,灑上大把抹鹽後煎的香氣四溢的土魠魚,灑上蒜頭酥提味、再抓上一些芹菜末與韭菜珠仔增香,這樣子就是一份大碗滿意的土魠魚粥 了。

說它大碗,還真的是挺大碗的,不是日本拉麵那種碗口大碗身淺的大碗,而是乍看之下還好,一湯匙舀下去之後才發現大半碗都是料、土魠魚幾乎跟米飯一樣多、而 且碗與湯的深度都高出預期的那種大碗。尤其台南的老店都有免費加湯的服務,如非食慾驚人或標準台南人,一般來說,小倆口來這點個一碗鹹粥、一份油條、一份魚腸分食也就差不多了。

在台南,只要是有湯的東西幾乎都可以加上油條,土魠魚粥自然也不例外,而且再次證明這種在台語裡仍然保持古名「油炸檜」的東西,果然是傳統食物的好朋友。

魚腸這東西其貌不揚,自許為「文明人」的粉領族女性看到可能還會被他的外觀嚇得花容失色,不過這玩意兒可是老饕口中的珍品,不但來晚了沒有口福,而且只有 在盛產新鮮虱目魚的台南縣市周遭才有機會吃到。雖說名稱叫做魚腸,其實是虱目魚內臟的總稱,包含了魚鰾、魚肝、魚腸等等內臟組合,不過沒有魚膽、也沒有最 後一節的魚大腸魚直腸。所以各位大可放心大嚼,不用擔心吃到魚便便。也因為是臟器的組合,所以每個部位口感各異,有的脆、有的粉、有的嫩,搭配點薑絲與醬 油同食,就是道地的內行味了。

不過,一份魚腸份量不少(三個),初學者最好有兩人同行再來嘗試。

這裡的虱目魚粥跟土魠魚粥一樣是走大份量的豪邁路線,與台南另一鹹粥名店「阿憨鹹粥」有著明顯的差異。不只如此,兩家在處理虱目魚的刀路也有截然不同,這也是造成兩家的虱目魚粥口味明顯不同的原因之一。這點有時間再另外說明。

來這裡的客人倒也不一定都是來吃鹹粥的,點碗台南特有的、從日本料理改良而來的「蝦仁飯」搭配魚肚湯或其他小菜的顧客為數不少。一份只要 20 元的蔭鼓魚頭也是熱賣產品。而普遍可見於於台南老店的「以客為尊」、「客製化」也是這裡的準則,如果想要一次吃到兩種美味,也可以來個虱目魚肚土魠魚鹹 粥,或者菜單上沒有的一半土魠魚一半虱目魚粥。

以前在某美食版討論區曾有人大力推薦這家「阿堂鹹粥」與隔壁的「包成羊肉」,然後有人問「請問這兩家店還活著嗎?我從國中到高中經過那裡每次看他的鐵門都是拉下的,從來沒有看過他們營業耶?」

先生,這兩家店當然還開著,而且生意還好的不得了。只不過這兩家店最晚也只賣到中午,所以晚起的你永遠都只能看到鐵門。

早點起床吧,孩子。早起的鳥兒有蟲吃,早起的人們有美食吃,這是在台南府城運行不變的真理。




延伸閱讀:[覓食府城] 鹹粥篇 -- 阿憨鹹粥

12 則留言:

  1. 我前不久在台南過夜,一早特別跑步去吃這家,結果....沒開

    不過他隔壁有家沒有店名的羊肉湯生意也不錯,我只好吃隔壁這家

    對了!為什麼台南這幾年滿街都是牛肉湯?不論早餐或宵夜都一大堆,記得以前好像不是這樣 ......

    回覆刪除
  2. 哦哦哦~~
    那家「包成羊肉湯」可是台南的名店之一阿
    還上過Discovery哦~~~ :)

    這兩家店其實生意都很好
    營業時間也差不多
    所以不管吃哪家都可以啦 :)

    去住大憶麗致是吧?
    那一帶吃的超多的~~~ :)

    回覆刪除
  3. 每次回台南都要去阿堂鹹粥報到
    對於不會吐魚刺的我來說,真的是很幸福!
    太美味拉
    一邊吃粥,還可以一邊欣賞煮粥廚師有韻律的動作,只是要起一大早才吃的到稀有的魚腸

    又想回家拉!!

    回覆刪除
  4. to Ann:
    好久不見 :)
    那個魚腸啊,只有內行人才敢吃吧 :P
    我拍了照片都還不敢放到網路上,怕衝擊力太大,有人會受不了~~~ :P

    btw,之前在寧夏夜市看到某家賣虱目魚的也有賣魚腸,在朋友的堅持下點了一份,ㄟ.....上來的是用油煎(炸?)到黑黑看不太出是啥東西的加著九層塔的東西....噁~~

    回覆刪除
  5. to Satan the DarkBringer
    我第一次看到你的blogger耶
    應該是同名吧
    我在台北從來不吃台南小吃的
    總覺得不道地
    現在人不在台灣,連看你寫的文章都覺得好像把所有東西都吃過一遍似的
    文字的魅力.............

    回覆刪除
  6. to Ann:
    呵呵,那就是我誤認了,sorry. m(_ _)m

    台北啊,大概也沒有什麼台南小吃吧?
    台北是個非常神奇的城市 :)

    回覆刪除
  7. 我有回台南早起去那邊吃早餐的話,我通常會魚羊都吃。

    吃完包成羊肉湯再吃阿憨鹹粥。 XDDD

    回覆刪除
  8. Hi Franky,

    可以連吃兩家的也都不是普通人了 :)
    我自己午餐晚餐有辦法這樣子,早餐就....還是專一一點 :)

    包成休息好久了,據說是被台南市國稅局氣的 @_@

    回覆刪除
  9. 服務態度很差的一家店, 服務人員大部份都是阿陸的外籍工, 點餐送餐態
    度超差, 一付愛吃不吃隨妳便, 反正我們的客人多到排不完, 不能多問菜
    色. 今起了大早去買氣受 >"<. 還是上次去的“阿憨鹹粥”比較親切, 有台
    南府城的人情味.

    回覆刪除
  10. to Pony,

    我個人也覺得有這個隱憂。

    老實說,它的東西還是OK,但是過多的外籍員工與客人很顯然地降低了它的整體素質。

    不過我之前去的時候遇到的應該是東南亞一帶的員工,在溝通上面有些問題。如果用426的話.....服務員比客人大牌是很常見的....@_@

    另外一個問題是,客人太多,造成出餐的速度整個下降。如果等到火氣都上來了,東西再怎麼好吃也沒有用了。

    也就是因為以上原因,所以我近年來很少去這裡吃了,改成別的巷弄小店。:P

    回覆刪除
  11. 我覺得聽口音應該是東南亞員工,在那種天氣與工作環境下大概也很難維持以客為尊的態度吧?

    回覆刪除
  12. to YT,
    老實說,我個人是覺得「以客為尊」這種概念頗為複雜,有時候遇到某些客人無限上綱,要保持修養不炸也很難~
    反過來說,在冷氣房裡面工作也不見得就能提昇服務品質~~ :P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