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6月9日

[剔牙集] 在台北街頭巧遇可愛小鴨子


上禮拜意外的知道週末在總統府前有個展售會。那時候還不知道是啥主體,後來終於知道是農委會主辦的優良農產品展售會。前天意外的認識一個新朋友。昨天去了展售會,意外的從早上待到下午。也意外的看到了可愛的小鴨子。

之前就聽說過「合鴨米」,雖然也大概知道那是怎麼一回事,不過還是到了昨天才第一次親眼目睹。

也多虧了主辦單位,硬是在凱達格蘭大道上面舖起了一塊水稻田,運來了水稻、浮萍、還有一堆可愛的黃毛小鴨子,就在台北街頭活生生地上演了一幕鴨子與稻米的農家景象。

奇怪,不管是小貓小狗小雞小鴨,任何一種動物的小朋友都是可愛到不行。^_^

合鴨あいがも(發音ai-ga-mo),原意為家鴨與野鴨雜交產生的鴨子。把鴨子跟水稻一同種養,在日本已經行之有年,也是近年來人們開始反省化學藥劑對土地的傷害之後推動無農藥/自然養殖的成功案例之一。台灣最少似乎是宜蘭三星鄉開始實驗,成功之後花蓮、台東、苗栗、甚至高雄美濃都開始有人跟進。將出生沒有多久的小鴨子養在稻田裡,利用合鴨不吃水稻但是會吃雜草與小蟲的的雜食特性,讓鴨子啄食福壽螺、負泥蟲等大型害蟲,而其他較小的害蟲也會因小鴨子在水田中不斷的移動啄食而從稻葉掉落水面,成為小鴨子的食物。

除了可以除草與害蟲防治以外,小鴨子在稻田裡活動時,會讓田裡的水變渾濁,使稻穀具有濁水米的特質,提高稻米品質。而小鴨子排出來的糞便則成為土地與稻穀的肥料,至此,土地、鴨子、稻米形成一個完整的共生生態圈。

說起來是個很不錯的主意,對人、對稻子、對土地都很好,這裡面唯一比較不好的就是那些努力工作的小鴨子,因為活動量夠,肉質鮮美脂肪含量又低,幾個月後就會變成餐桌上的食物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