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0日

[老頭胡言亂語] 信手拈來盡皆故事的府城 - 時鐘樓


當你不經意地發現,你所念的那間很小、很不起眼、說出來也沒什麼人聽說過的小學門口那個讓所有自行車騎士都想哭的陡坡,居然就是昔年「府城七丘」之一,鄭成功在攻打普羅民遮城前一夜駐紮的崙仔頂;那條長滿了雜樹、下雨天都會淹水的大水溝居然就是鄭軍朔溪而上的「德慶溪」的支流;而小學南邊、坐落於崙仔頂上,被一堆違章建築包圍著的那間破舊紅磚建築物,居然是日本皇太子曾經住過、頗有來頭的歷史建築時...

這時,你應能夠體會《24hrs.吃在台南》的作者序裡面那段「荷統、清領、日據、民國……充滿畫面的歷史與風土會在你不經意的漫步中自然地闖入你的生活,你不需要去追逐歷史,你所呼吸的就是歷史。」

舉目所及,信手拈來盡皆故事。

這就是府城。

2011年2月8日

[老頭胡言亂語] 一又半個世紀的茶葉歲月 - 振發茶行


一張簡單的黑白照片,也許就是一個值得訴說幾個鐘頭的故事,甚至是一個人生的入口。但是對其他不知道來龍去脈的人來說,那只是張模糊又氾黃的老照片。

設定一個主題,把同一疊照片放在那裡讓不同的人來挑,想必會出現非常不一樣的結果。

在這次的新書《24hrs 吃在台南》製作過程中,我就發現了這個有趣的現象。

這是即使在百年老店林立的府城台南,也十分資深老茶莊「振發茶行」。座落在舊名「元會境」的前建國路、現民權路一段上,從外表來看,非常的普通平凡,即使與我家近在咫尺,我也忽略了它的存在數十年。歷經日據、二戰、光復到現在,現年九十歲的嚴老闆本身就是個走動的活歷史。我個人很喜歡這張照片,即使嚴重的青光眼造成視力只剩下 0.01、外加有點重聽,奮力挺直背脊的老老闆站在斑駁的木製架子、錫製茶桶與陳舊的大木桌之間以日語對應著客人,熱心的介紹著隻身來台灣自助旅行的年輕人該去哪裡吃飯、去哪裡觀光、去哪裡喝茶。

2011年2月6日

[老頭胡言亂語] 新年談忌諱

有次在前公司有個女同事生日,一大早就有愛慕者偷偷把生日禮物放在他的桌上。

先是送禮的同事字體潦草,外加簽名寫英文,結果我們一堆人私底下沙盤推演了好一陣子才猜出來是誰。然後打開來一看,一隻韓國賤兔的時鐘。


送禮的人可能沒有其他的意思,不過我們這種年紀的老頭子大概可以看的出場子有點瞬間冷掉,雖然沒有三隻黑烏鴉聒聒的飛過去,不過也差沒多少了。壽星後來堅持要拿10元給這個送禮的同事,可能稍微點醒了夢中人,為了表示知錯能改,於是他去網路上找了以下的一些送禮忌諱。結果不看還好,看了之後我頗有意見。

  1. 鐘---因諧音為送終
  2. 傘、扇---因與散同音有分手的意思
  3. 剪刀、菜刀---有一刀兩斷的意思
  4. 風鈴---分離
  5. 送鐘時,也要加送一本書---諧音有始有終
  6. 手巾是因為「送巾,斷根」,「送巾,離恨」之說
  7. 中國的習俗中還忌送甜粿與粽子,因為它們是喪家不可以在節慶中製做的食品,通常在節慶時由朋友贈送若以此物贈人,還恐怕人家懷疑自己是暗指對方為喪家之意,所以是絕對禁忌之事。
  8. 鞋子---詛咒別人會跑路的意思
  9. 手錶---罵對方是婊的意思
  10. 菊花---詛咒對方要往生
  11. 梨---代表分離
  12. 鏡子---代表說對方醜

如果上面這些真的是金科玉律的話,我也犯過其中好幾項,至少,我就拿過自己包的粽子送人,我也收過名列上述忌諱用品的禮物。但是...so what?

如果心有惡意,什麼東西都可以作為武器,如果心懷懼意,什麼東西都可以成為詛咒。如果真的要來列上這種有的沒有的,那麼至少可以列印上幾十張報表紙。

注意去看上面的忌諱,可以發現很多是從同音字而來。不能送鐘,好,那請問我可不可以送大陸製的「計時器」?可不可以送日本製的「時計」?送英國製的克拉克 CLOCK?什麼?不只鐘,也不能送扇?那顯然父母絕對不可以替小孩子送便當,因為那就是「送膳」,回去的途中可能會有血光之災天人永隔之禍,實在是太危險了。

情侶不能一起分吃一個吃梨子,因為那等於「分離」,那顯然也不可以一起吃一碗鱔魚意麵,因為那就是「分散」。看來我應該要去查查資料,看看台南市的離婚率有沒有高居全台之首,因為這個會提高離婚率的危險食物只有在台南最容易吃到。

好吧,真的要講是吧?那也不可以送橘子,因為橘子等於「絕子」,而且吃橘子時要「剝皮抽筋」,所以那還是個很嚴重的警告。

說風鈴發音類似於分離那也就算了,送鐘時還要多送一本書叫做有始有終?我正著唸躺著唸倒立著唸,怎麼唸也沒有辦法把「ㄕㄨ」唸成「ㄕˇ」,這又是哪一省的地方方言衍生出來的忌諱?

「忌諱」這種事情本來就是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聽聽即可,要在這個社會待人處世安身立命,不可以不知道,但是也不要太相信。中國人視送鐘為大忌諱,在日本送鐘卻是大吉利,因為鐘與錢幣同音,在中國黑鴉鴉被視為不吉利的烏鴉,在日本卻是帶來好運的使者。中國是紅色為大吉、喜氣洋洋,但是在中古的歐洲卻視為不吉,因為那代表了血的顏色。中國人喪禮用白色,所以認為白色為喪家的顏色,一水之隔的日本結婚卻要穿白色長和服,這種事情又要怎麼說?

為了避免有損自己的人緣,不要不長眼地去犯人家的忌諱,但是這樣子也就夠了,哪個人在結婚前沒有談過幾次戀愛的?要把這個本來就不穩固充滿不確定性的連連看遊戲的結果都推給梨子,水果何其無辜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