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9日

[老頭胡言亂語] 旅行中的意外 - 隨遇而安

出門旅行本來就有很多無法預計的事情,但是隨著年紀漸長閱歷減廣,越來越了解人生許多的難處與無可奈何,可以讓人動怒的事情越來越少,反倒是有趣、與會心一笑的事情變多了。

放下計畫隨遇而安,反倒撿拾了不少值得珍藏的記憶珍珠。

那天在那霸的傳統市場周圍,偶遇了一間小小的連冷氣空調都沒有的咖啡店,站在轉角思考了三十秒,還是被上面的「自家烘焙」字眼吸引了進去。遠藤桑是個頭髮花白留著鬍子穿著短褲的大叔,不會說英文,但貌不驚人的店裡面居然有肯亞、夏威夷可娜等單一豆子,顯然是個愛咖啡的人。點了一杯老闆自己混合的淺焙咖啡,手沖,居然只要 250 隻日本羊。

六十幾塊台幣在台北去哪裡找手沖咖啡啊~~

雖不是我偏好的淺焙而比較偏淺中焙,但是口感韻味都有沖出來,250 這個價錢實在是太超值了。同時有一個看起來就是市場內某攤販的大嬸拿著一盒超商的便當在這裡吃飯,過了一會兒,另外一個市場內店家大叔過來了,也點了一杯咖啡,然後開始玩起了他的feature phone。對,不是 Smart Phone,是 feature phone。

在這裡遇到了一本充滿震撼力的雜誌 Days Japan,第一眼被吸引的原因是封面最上方的那行字,看來是雜誌的 slogan:「一張照片可以改變一個國家的方向」,下標的另一個 slogan 則是「人類的意志終止所有戰爭的那一天必將到來」。店內寄放的傳單跟牆上貼的小廣告排列的整整齊齊,都是很有想法的。老闆,你就直接承認了吧,你根本就是大隱於野的文藝中年啊!




隨後在外面到處遊蕩,但是因為太愛這個市場的氛圍了,所以那天繞了一大圈,最後還是走回來這裡。

晚餐特別去了一間早上就留意上的,看起來根本就是台灣文青最愛的咖啡館,但其實是居酒屋。有趣的是,因為不是座落於觀光客雲集的國際通而是傳統市場裡,新開的店可能也沒有旅遊雜誌介紹,居然還非常的清幽。

其實也不餓,所以只點了兩杯酒跟小菜。就在我跟店員用日文混雜著英文溝通時,旁邊一位帶著帽子的大叔突然開口了「你是哪裡人?」用的居然還是中文。這位會一些台版中文的日本大叔,今年64歲、在九州出生、在東京當了三十年的攝影師、目前在石桓島的租車公司上班,特地搭飛機過來沖繩渡假。他不喜歡人多的地方,喜歡 SHE 還唱兩段 SHE 的歌給我聽、問我舒淇是不是台灣人,覺得她又正又性感,他來過台灣的台南、中國的成都,還跑到台南跟台東之間的中央山脈的某地。兩個人用中文日文加英文拉哩拉咂的聊了半天,不是他說我還不知道原來石桓島在台灣與琉球的中間。



酒足飯飽走往捷運的路上,還是想多逛逛,所以專挑些小巷子走四處拍照。然後在一個市場轉角,看到了一間所有人就著高腳凳坐在通道上的小店攤。頗有家鄉台南那種「半攤半店」風格的溫暖黃光對抗著周圍已經打烊的黯淡商家,那氣氛與氛圍正是我所喜歡的,想要拿起相機拍照,又不想成為沒有禮貌的觀光客,正走來走去的掙扎時,突然有人主動地跟我打招呼~~身在異鄉,這裡根本沒有認識的人啊?一看,居然是咖啡店的遠藤桑,還有另外那個拿feature phone的大叔。兩個人主動地讓出中間的一個位置。這下子可好,雖然酒精度與腹笥容量都已到達上限,但盛情難卻,還是又坐了下來。遠藤桑一邊把一小碟烤魷魚乾推過來,一邊用日文告訴我「這裡的東西每樣都好吃!」

於是,又點了一份烤魚、一杯清酒。人生中第一次的一天三杯酒(啤酒、清酒、沖繩燒酌)就這樣子自然而然地發生了。



學游泳的第一個要訣就是要放鬆,緊繃的肌肉無法讓人漂浮,旅行也是。英文中說 Go with the flow,中文說「隨遇而安」,既然是一個人旅行,就不要太用力的安排一切,放開心胸,放心的擁抱迎面而來的風景變化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