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4日

[街頭偶遇] 鳳眼中的美麗滋味 -- 蘋婆


趁著假日到開水果行的朋友這邊來,意外的看見了多年不見的蘋婆。

老闆知道我是南部人,跟我聊起有位公車司機,每天開車經過這裡看到那堆紅黑相間恰像是神獸眼睛的奇怪蔬果,某次停下來等紅燈的時候終於忍不住問說那是甚麼?好吃嗎?

老闆的回答也頗有蔡振南維他露P的氣勢「吃看看你就知道啦!」

司機老大買了一次。

之後每天開車經過只要遇到紅燈,一定是急如星火的大呼大喊「拿一百啦!!緊咧啦!咖緊咧啦!!麥青燈阿啦!!」

這種也被稱為「鳳眼果」的東西,是種東方才有的物產,西方世界幾乎沒有見過,連英文名字Ping-Pong都是中文翻譯過去的。中國廣東一帶有種植,香港人極為喜愛,發展出多種料理手法,有拿來做甜點的,有拿來煮菜的,也有拿來做湯的。以前還在台南的時候,蘋婆並不罕見,常常是一大把抓了拿來當作零食的東西,但是很奇怪的,大部分北台灣的人都沒有見過這種不知道該算是水果還是蔬菜的食物。



要怎麼對沒有吃過蘋婆的人形容它的味道?果肉與味道都有點類似於栗子,但沒有栗子那麼甜膩,而且味道較為清甜,很有趣的是,剛料理好熱食的時候蘋婆是鬆軟的,放涼之後則轉為 QQ 的帶彈性。用烤的或是用煮的都很不錯,果核有3層種皮,剝除後看到卵形橙黃色果仁就是我們要大快朵頤的部份啦。果仁可以單吃,也可以沾食鹽或醬油吃。這玩意兒非常順口,一不小心就會吃掉一大把。蘋婆營養成份豐富,飽含蛋白質、脂肪、纖維、鈣、磷、維他命A、B,以及澱粉醣類,吃完再喝上一大杯水的話,相當具飽食感。

蘋婆成熟後紅色的果筴裂開,形似鳳眼,我們吃得就是黑色眼珠部份的果核。烤食法很簡單,可以像烤肉一般架上鐵網直接烘烤至黑色果皮爆裂開,我們以前用的都是另外一種作法,直接丟入烤肉剩下的火種灰燼中,用餘溫將它煨熟。比較簡單的則是水煮法,取一鍋清水將果核丟入,水開後轉小火繼續煮二十分鐘即可。更狠一點的,直接丟進電鍋中蒸熟。

比較有趣的是這個果核外層有一層黏滑的皂素,從果莢中取出之後要先清洗一遍,會出現類似肥皂泡般的大量泡泡,頗為有趣。

正在跟朋友哈拉的時候,一台2XX 路的公車就停在水果行門口的馬路上,車門打開,司機大哥拉開嗓門對著這邊大喊「啊那個蘋婆還有沒有!?」

「有啦有啦,你要多少?」

「兩百啦!安捏卡賣吃無夠啦!」

老闆又問了一句「ㄟ... 有已經煮熟的你要不要?」

「有熟的?!好啦!最讚啦!!各一百啦!!」

熟的剛在店後方煮好,老闆還要到後面去拿,然後我就聽到傳說中的喊叫聲。「緊咧啦!!後壁車咧等啦!!咖緊咧啦!!」我趕快自動接手生蘋婆稱重裝袋的工作,這還是我第一次玩營業用的電子磅秤哩。趕快秤了一斤送上公車去,然後一轉頭就看到後面排隊的汽車駕駛一臉無聊的表情。小小的一條安樂路上被這台龐然大物擋著,也真是難為後面的車子了。

蘋婆樹可以長到五層樓高,五六年之後才會開始結果,一年只生產一個月,每顆樹大約可以生產十斤左右的果莢,以「清茂」老闆的認真個性,先去除果莢、再挑掉不飽滿的果核後,十斤大概只剩下一半,這才是真正可以販售的。看到這裡,大概也就不難想像為甚麼除了產地附近,北部幾乎沒有見過了。

所以,如果有機會在路上看到這種罕見的食物,趕快抓緊機會買一些吧。

你不會後悔的。


延伸閱讀: 蘋婆Sterculia nobilis(by 山.野.家)
延伸閱讀: 蘋婆雜記(by 雙餘館)




後記:
這東西損耗還頗高的,賣得也挺快的,如果有興趣,這裡可以試試看,但是因為產期短,所以....看運氣吧
清茂水果 永和市安樂路164號 TEL:(02) 2548-2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