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5日

[老頭胡言亂語] 文化創意果然是筆好生意!


「文化創意是筆好生意!」,自從英國文化協會(British Council)設定此主題並到世界各國不斷巡迴演講之後,「引用」外國觀念不餘遺力的台灣媒體無不樂於介紹並且朗朗上口。

雖然我也贊成這個想法,不過一直到最近才真正體會到這句話的令一個層次。

台北市政府將空間570 坪的建成圓環以九年一千萬租金的價格出租給文化人楊照帶隊的華旭圖文科技公司,換算下來每個月租金九萬兩千元,每坪租金 162 元。

圓環附近的租金大約是每坪兩三千元,不過既然市府建設局市場管理處強調「市府不以賺錢為出發點」,那麼以市價二十分之一的超低價承租給文化人作為主題餐廳似乎也是理直氣壯的事情。

文化,真的是個賺錢的好生意。





每天早上都會經過建成圓環,每次看到我都有種奇怪的感覺。

還有一絲無法用文字表達的怒氣。

在某種奇妙的、無法理解的邏輯與價值觀下,建成圓環被改建成為一個非常具有現代感的鋼筋玻璃建築。這個決定的由來我們無從得知,但是作為一個都市計畫改建案的結果,我們不需蓋棺就已經知道。

前台北市長任內所有的市場改建案統統壽終正寢嗚呼哀哉,西門市場、建成圓環、龍山寺地下街、花卉市場... 這沒有什麼好意外的,人家畢竟是穿鞋的,對於這種赤腳與木屐穿梭的地方不太熟悉。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一堆不知道是哪裡來的「名人」,比如說某某文化董事長、某某理事長的囈語印在巨大的白色卡典西德再貼在圓環的外頭,像是日本寺廟外面的祈願紙條一般的掛在那邊。


這裡當然也有一些真性情的。最令人印象深刻的,當然是黃春明先生所寫的「轉動吧!轉動吧!圓環」。當它被以不同的濃淡印上三次並貼在圓柱型的建築物外圍後,的確是非常的令人印象深刻。

最能夠抓到核心的應該是林懷民先生的那一段「童年,父母常帶我到圓環,長大了以後,我和朋友一起去。圓環不只是個有美食和熱氣的地方,是我的鄉愁和眷戀。希望重新起步的圓環能夠永續,成為新世代溫暖的記憶。」是的,這才是真正的重點。這才是人們所希望的,與所抱怨的。被拆除改建之後的新建築物冒犯了所有曾經參與過、見證過那個時代的人的記憶,它不再是個鄉愁或眷戀,不再跟這塊土地有何連結,它只是個憑空出現、從別的地方移植過來的銀色怪物。

這裡不是圓環嗎?不是台北市最有庶民與本土風味的大稻埕嗎?為甚麼上面出現的卻完全不是這裡的孩童會穿的棉襖?為甚麼那個圖畫看起來完全是別人的世界?為甚麼?我可以接受那上面有著我阿公會穿的亞麻布唐衫、我甚至可以接受那上面出現日本木屐,但是棉襖、瓜皮髮型與衝天炮辮子?

老天,我們現在看的到底是誰的鄉愁?

我無法解釋,但是我每次看到時都會有一種的憤怒感。

一種自己的歷史被人竄改的憤怒感。就好像那些老兵對於日本把侵華戰爭輕描淡寫的改為「進出中國」一樣的憤怒。

既然己所不欲,又何必強加於人呢?

那個造價兩億四千萬的建築現在成為一個超大的養蚊子場所。如果台北市政府有點遠見跟想像力,乾脆把它填入泥土拿來養小孩子最喜歡的獨角仙鍬形蟲,就像台科博館的植物園一樣,改成一個特大的玻璃養殖箱,保證讓你坐擁金店面,國中國小遊覽車絡繹不絕,光是賣門票、賣甲蟲、賣週邊設備的收入就保證高於你現在所收到的九萬兩千元房租。




感想:我當年是哪根筋燒掉跑去作那勞啥子的狗屁設計師,幹麼不去當個文化人?這樣子就可以去建成圓環租個 30 坪來住,離上班地點近,而且住在李祖原大師設計的新潮建築裡面一個月房租還不到五千塊。

看!看!看!古有名訓,果然真的是「男怕入錯行,女怕嫁錯郎!」



延伸閱讀:[剔牙集] 風華不再的建成圓環
延伸閱讀:[老頭胡言亂語] 活該他上十字架?-- 從建成圓環談起
延伸閱讀:[老頭胡言亂語] 繞不出來的圓環?我看是繞不出來的蛋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