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3日

[覓食府城] 來自俄羅斯的烤肉 -- OLGA



到訪之前,一直以為這是一家餐廳,或者至少也是家烤肉店。

結果一直到了這家位於一級古蹟「億載金城」附近的「 OLGA 俄羅斯烤肉」的門口,直到打開送上來的 menu,我才發現... 這是一家 PUB。

狹長型的店面坐落於人跡稀少的重劃區內,一開始就說明了這是專作熟客的商家。前方庭院中茂密的綠色植物,頗有點熱帶叢林的味道,但是每張白色桌子中間上方的瓦斯暖爐,又非常清楚的告訴了客人雖然是南台灣,海邊的夜晚可以有怎樣的涼意。

這裡吸引人的,有兩樣東西。

一個當然是俄羅斯烤肉,一個是美麗的白俄羅斯老闆娘。不過還有更有趣的,就是那個現在只有兩歲八個月的小朋友 Kevin。個頭嬌小的老闆娘是前俄羅斯馬戲團團員,來台灣表演的時候認識了老闆而留了下來。我問老闆,「你會說俄文嗎?」不會。那你們都用什麼對話?英文。這個... 好吧,果然愛情可以跨越一切的鴻溝。混血兒的小朋友長得很可愛,但是更可愛的是聽他說話。老闆說,「他以前曾經跑來跟我說話,但是我完全聽不懂,他就很生氣,一直說一直說。不過這種情況大概只維持了兩天,之後他就跟我說話就自動會用中文,跟他老媽說話就用俄文... 」小孩子的潛力果然深不可測阿。小朋友說起話來夾雜著中文、英文跟俄文,聽他說話童言童語流暢的很,不過我們大人通常要讓大腦好好解譯個幾秒鐘,才搞得清楚前一句原來是中文,而後面那句是英文...

認真說來,這裡的主力商品其實應該是調酒與飲料,烤肉跟火鍋應該都只是陪襯,不過真正令我念念不忘的,還是這裡的俄羅斯烤肉。之前一直以為是類似於蒙古烤肉、韓國燒肉或日式烤肉串那種方式,有各種的牛羊雞肉可以選擇,沒想到來了之後一看,「俄羅斯烤肉」是一道菜,你唯一的選擇就是要點、或不要點。

這裡用的是豬肉,調製過的香料、精挑細選的部位與控制的恰到好處的火力,讓這裡的肉質表現十分出色,雖然不能像黑鮪魚大腹一樣號稱入口即化,但是那軟嫩的肉質與高級的牛排相比也毫不遜色。擠上幾滴檸檬汁、切一塊烤肉,搭配上一點青椒絲、洋蔥絲一同送入口中,巴西里、檸檬與炭火的香氣互相混和撲鼻而來,一口咬下,軟嫩的烤肉與清脆的洋蔥相互呼應在口中彈跳,的確是十分突出的表現。更難得的是,即使涼掉,烤肉也不至於因此而喪失風味而難以下嚥,這是比較特殊的地方。

總括來說,這道菜真的是非常適合啤酒。

不想吃烤肉的,可以點個鬆餅或火鍋。鬆餅現點現製保證新鮮,味道其實也還不差。火鍋湯底呈現鮮紅色,心裡還在猶豫,手底下舀個一口試試,嘿,果真沒錯,還真的是羅宋湯底,這也可以算是俄羅斯風味加上台式喜好的愛情結晶吧?

店內還有一些頗為有趣的擺飾品,比如說一個疊一個的木製俄羅斯娃娃,或者是金屬製成的機器人或外星人玩偶,前者是老闆娘的嫁妝與紀念品,後者當然就是老闆自己的癖好了。



延伸閱讀: Flickr相簿 -- 俄羅斯烤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