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2日

[剔牙集] 乾淨清爽的日式早餐



也許是年紀大了,近來頗喜歡日式的早餐。

當然,可能第一個前提是我是個台南人,對於早餐吃白飯這件事情完全不會有排斥感。不過,並不是每個人對於早餐的包容度都這麼大。某次上班,隔壁的女同事看到我拿著飯糰,他的第一個反應居然是「早餐吃這個不會太乾嗎?」太乾?那不然來個牛肉湯配白飯如何?這樣子應該很不乾了吧?

幾年前,有次砸大錢去箱根住正統的溫泉旅館,重金底下一泊二食的早餐當然是無可挑剔,不過可能是前一晚的晚餐過於豐盛也塞的太滿,事實上,那次的早餐除了品項繁多讓我印象深刻,並沒有留下什麼特別驚艷的記憶。

可是現在喜歡日式早餐的主要原因,主要是因為結實、清爽、乾淨、沒有什麼油脂。

一般日本家庭的標準早餐是很簡單的,白飯、味噌湯、漬物、幾片海苔、也許是一小塊烤魚或納豆,大概就是這樣。在飯店裡面吃,品項可能會多一些,但是大致上不脫此道,可能還會有玉子、沙拉、冷豆腐、一小碟燙青菜,但是不管怎麼多,基本上除了那塊烤魚之外,沒有什麼東西是有油脂的。簡單來說,整體綜合的表現就是非常的乾爽結實。

這次到日本出差,不管前一天多忙多累,早上還是準時六點多起床,盥洗整裝後,準時出現在餐廳裡,接受侍者服務生朝氣的打招呼,然後花個三四十分鐘享用旅館提供的傳統早餐。大致來說,每天的菜色就是那樣子,一份烤魚,可能是烤鮭魚或鯖魚、可能是溫泉蛋或厚燒玉子、海味小菜跟味噌湯裡面的材料每天變化、一缽搭配日式沙拉醬的海帶洋蔥沙拉、一小盒納豆、幾片包裝精美的海苔放置在紅漆木盒中,若是跟中國菜或其他國家的料理比起來,料理手法其實是很簡單的,沒有大火快炒、不用起油鍋、不需要蒸籠或快鍋。可能是因為味道控制的剛好、可能是分量也剛好、可能是氣氛也剛好,總而言之,連我自己都很驚訝的自己的胃口如此大好。

後來想想,那也許是一種心境的變化吧?經由食物與環境的變化,更進一步的真實體驗到周遭氛圍的差異。不是被拘束在台北、趕著上班前囫圇吞棗的三明治、漢堡、麵線、或燒餅油條,而是慢慢地咀嚼那一樣樣需要心思與時間準備的各色菜餚,在享受與欣賞的途中,放鬆自己、犒賞自己。

或者說,這是一種藉由不同的飲食,讓自己暫時逃離煩人事物的儀式(ritual)。呵呵。



延伸閱讀: Flickr 相簿 -- 日式早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