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3日

[老頭胡言亂語] 網路世界的頑童


時代雜誌稱他們為 2012 年最有影響力的 100人之一。電視新聞卻稱他們為網路世界的恐怖份子、internet 的暴民。他們被某些人視為網路世界的羅賓漢與自由鬥士。他們同時也是中情局、聯邦調查局、國家安全局、國土安全部眼中國家安全的最大網路威脅。

他們的名字出現在許多的抗議活動,佔領華爾街、阿拉伯之春、台菲廣大興28號衝突,與香港雨傘革命。他們是唯一公開威脅墨西哥毒梟必須釋放人質卻還能全身而退的人。他們癱瘓了VISA、MasterCard、Paypal,因為這些網站切割維基解密。他們攻陷了中國、美國、甚至是 CIA 與 FBI 的網站。他們的訊息屢屢振奮被集權壓迫的大眾,讓身處絕望中的人們知道自己不是孤單無援;但他們同時也是美國、英國、澳洲、西班牙、土耳其眾多政府的通緝犯。

他們沒有名字、沒有身份、沒有面貌。他們是匿名者(Anonymous)。

他們是某些人眼中的罪犯,卻是另一群人眼中的正義之士。



一場新型態的革命與戰爭在我們的周遭默默的發生,而大多數的人們渾然不覺。當政府可以控制、過濾與決定你所能搜尋到的資料,他只是給你一個自由的假象與被洗腦的機會,一水之隔的祖國當然就是最好的例子。可反過來說,當我們追求便利、當越來越多的資料與電腦都被聯結在一起,放置在所謂的「雲端」,我們也就將自己的隱私、秘密與弱點置放在別人的掌中。


如果只看匿名者每次攻擊發起前所發布的預告影片,這群人簡直就是網路世界裡最無法無天的罪犯。不管是面對山塔基教會、墨西哥毒梟、佛格森市警局、還是面對北韓美國中國強權,都是一貫地目空一切的強硬口吻。

We are Anonymous. 
We are Legion. 
This is the first and only notice.
This is not a threat but a promise.
We do not forgive. 
We do not forget. 
Expect us.

為什麼全世界最惡名昭彰的販毒組織也必需正視這群宅男的恐嚇?

或許我們可以反過來問,為什麼當權者可以完全不顧民意的倒行逆施或發表無腦的愚蠢言論?因為,他們生活在結果之上,因為他們並不需要負擔愚蠢的後果。這個道理在台灣、中國、美國、全世界各地都是一樣適用的,在警察、傭兵與量身打照的法律層層保護下,這些人相信自己是無敵的、不需要為他們的決策付出代價的,所以民宅可以強拆、假油只會傷心不會傷身、所以餿水油對身體無害。

當佛格森市民群集起來要求交出殺人警察的時候,市政當局為了保護犯法的公僕而出動了遠超出正常程序、戰術規格的特警隊(SWAT)、鎮暴車、甚至是佔據制高點的狙擊手。當然,這種高壓的蠻橫措施只是激怒了更多的市民走上接頭。沒有槍、沒有警棍、沒有裝甲的人民們似乎什麼也不能作,位於高牆與鎮暴車後的當局完全忽視人民的憤怒、訴求與聲音。直到郡警察局長的家人與家庭照突然駭客們被公佈在網路上。這個趨近於恐怖訊息的壓力與警告,強迫市長郡長州長等人重新思考他們的態度與政策。

原來自以為無所畏懼的權力者突然發現自己也有弱點,更驚訝的發現原來自己必須為政策與決定負責。這個新體驗,強迫高高在上的權力者用另外一種角度審視眼前的事件。

回到墨西哥的事件。毒梟與罪犯們也許目無法紀,但是他們也有必須保護的人。如果往來紀錄被曝光而導致政府內的貪官污吏被整肅一空,對於犯罪組織的行動與生意也會是一大打擊。任何人都有弱點,只是好人常常受限於法律,無法濫用對方的弱點作成致命一擊。

但是駭客們可以。以電影V怪客中粉紅臉頰、兩撇翹鬍子與超誇張笑容的的蓋伊.福克斯面具為表徵的匿名者從來不介意以觸犯法律的作法來達成他們的目標。有看過電影的人應該都可以很輕易的聯想到兩者的連結。

知識就是力量,這句話在他們身上是最好的明證。


匿名者組織被視為是 Hacktivit(信念駭客,由Hack與Activist兩字結合)的代表。他們不像黑帽駭客為了自己的利益,也不像白帽駭客受雇於資安檢測。他們的出發點是信念,他們認為某些組織的信念有問題,或有些事情需要社會大眾的注意,於是癱瘓對方網站留下訊息。

也因此,他們有三條很有趣的守則。一、不可談論 Anonymous。二、不可透露真正身份(要不然匿名者叫假的?)三、不可襲擊傳播媒體(因為需要媒體把事情傳播給更多的人知道)。

這個全世界最著名的駭客組織不像一般人所想像的都是駭客(Hacker)的組合,裡面真正的駭客只有少數一部分,大部分的組成份子反倒都是技術控(Geek)。另一方面,匿名者是一個非常鬆散的分散式組織,任何認同他們理念的人都可以自稱為匿名者的一員。他們有很多的小群體與外圍組織,彼此之間沒有上級下屬的關係,反倒比較像是一群反對政府集權、主張網路自由與知識分享的人們組合。既沒有領袖、也沒有會員名冊、當然也沒有人知道他們到底有多少成員。平常只是在某些特定的論壇上面聊天打屁,三不五時找一些看起來不順眼的組織來開刀,比如說山達基教會、白人至上論者、戀童癖色情網站、尤其是看起來很屁的某強權、或者是對維基解密(WikiLeak)倒打一扒的信用卡公司... 至於每次的行動會吸引多少成員參加?因為沒有任何組織,所以連發起人也無法預先知道。舉例來說,因為 MegaUpload 網站被 SOPA(禁止網路盜版法案)關閉,全球各地就有超過九千名的成員參與了阻斷服務攻擊(DDoS),進而癱瘓了美國司法部與許多其他相關網站。

支持者與反對者的論戰從來沒有停止過。反對者認為他們阻斷了服務、盜取資料、破壞了現成系統的運作,自然是罪犯。而支持者則認為這是一種網路公民(internet citizen)的公民不服從運動,就跟真實世界的佔領華爾街是一樣的。

事實上,他們既不是拯救世界的英雄、也不是罪大惡極的恐怖份子,他們只是一群懷抱著理念的頑童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