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6月1日

[覓食府城] 不可錯過的傳統自助餐 -- 福泰飯桌


即使是在保留了許多傳統的台南,「飯桌仔」也是僅存不多。

其中最富盛名的,大概就是已經有將近六十年歷史,民族路石精臼旁的「福泰飯桌」了。

來採訪過的記者朋友說,來這裡的三個小時連跟老闆近距離訪問的機會都沒有,從頭到尾老闆忙的連頭都沒有時間抬起來,整家店殺氣騰騰。

我其實頗能體會她的感覺。

小小的一家店面,外面永遠擺滿了車子,從早上七點多開始,福泰就是這種人山人海人滿為患、服務人員端著盤子衝過來殺過去的氣勢,一直到兩點打烊為止。

來這裡,不可失之交臂的是它的肉燥飯、蝦捲、綜合魚丸湯和冬粉湯。


香氣撲鼻的肉燥飯是一大特色,豐腴肥美滋味十足,肉燥飯要是不香,那還能叫做肉燥嗎?可惜的是,現在越來越多的店都做不到這點了。當然,肉燥切的很大塊也是他的特色之一。這個特色有好有壞,不太敢吃豬皮肥肉的人看到這麼有氣魄的切丁,可能都會有點傻眼。:P

說到台南最有名的蝦捲,當然是安平的周氏蝦捲,可惜自從大搞企業化經營中央廚房之後,味道比起從前相差甚遠矣。這裡與周氏蝦捲最大的不同在於,福泰的蝦捲使 用的是豆皮,而不是豬腹膜(台語說"網紗"),內餡用的則是新鮮的蝦子、蔥、肉、荸薺,而且由於都還維持著每天製作隔天所需使用的材料,因此口感比較清 脆,味道也比較乾淨清甜。海鮮類的東西,由中央廚房事先作起來放在冷凍庫裡面放著十天半個月的還不見得有機會進油鍋,跟人家這種每天現作新鮮的,周氏怎麼 有辦法比?

說是冬粉湯,可不要想成跟米粉湯一樣的東西。這裡面冬粉只有一點點,真正塞滿碗裡面的是店家自己製作的肉羹與蝦仁羹、切片的花枝、新鮮的茼蒿菜、韭菜珠,還有一點冬菜。貨真價實真材實料,才賣30元。

一碗綜合丸湯裡面有三種丸子,虱目魚丸、貢丸、蝦丸,當然,少不了南部魚丸湯必加的油條。這裡的丸子個頭較小,看起來就跟外面買的不大相同。理由很 簡單,因為福泰最早是賣魚羹、肉羹、丸子湯等起家的,所以一直到現在,仍然堅持著所有的丸子、肉羹、蝦捲等產品通通自己製作的傳統。

魚皮湯,這也是台南的特殊口味。將新鮮虱目魚批下魚皮,魚肉作其他料理,魚皮則沾上一點魚丸漿後燙熟備用。客人點了後,快動作將整條的魚皮切好再燙一次放入碗中,碗裡放上薑絲沖入魚骨高湯上桌,吃的時候拿一小碟醬油沾著薑絲同吃,味道鮮甜口感彈脆。

雖然店齡已經將近六十高齡,「客體化」卻是福泰的一大特色。冬粉湯、魚丸湯、魚皮湯、綜合丸湯、魚肚湯、鮮魚湯...湯裏的材料要怎麼搭配都可以告訴老闆,魚頭湯要加油條、魚肚湯要加蝦丸、要加冬粉、要加...

福泰與自助餐最大不同的另外一大特色就是各式各樣的、新鮮的魚類料理。堅持使用"現流仔"的魚貨,隨著季節的變化,有著不同的魚類與不同的料理方 式,比如說鮸魚的尾巴與肚子就會有不同的做法。與外面只看到的顏色吃不出味道的蝦丸比起來,這裏的蝦丸蝦仁羹都是真材實料,裡面不只可以看到、還可以咬 到、感覺到整尾蝦子的口感與味道。

只要65元,就可以享用到好吃的肉燥飯、蝦捲跟湯鮮味美的冬粉湯,住在台南真是幸福啊。


延伸閱讀:[剔牙集] 飯桌與自助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