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1日

[台南覓食] 這才叫做芒果冰!! -- 玉井古早味


我必須承認,我是個出身清寒、窮酸味滲透到骨子裡面的落魄受薪階級。

從以前到現在,從最早的價錢到現在一碗一百五十元,我還是搞不懂永康街某面積比一般冰果室還小的半路邊攤的芒果冰為甚麼可以賣到這價錢。那一碗裡面有兩斤的芒果嗎?有削了兩個全熟的愛文芒果嗎?不管前看後看左看右看上看下看,甚至是把裡面翻出來看,我還是無法體會為什麼把一顆芒果削一削倒點煉乳可以削到這種價錢。

前兩天到玉井,天氣有點悶熱,想到小時候老爸開車帶我們出遊,走到哪裡吃到哪裡,靠山吃山靠海吃海,雖然不是啥可以拿出來在網路上大秀烏魯木齊莫三鼻克番文的米其林餐廳,但是那種情境仍然時常讓我懷念,於是答應兒子帶他去吃冰。

刻意把車子開進了玉井老街,果然看到了路上有著賣著剉冰的傳統冰店。停好車子,點了一個芒果冰跟一個八寶冰,隨口問問八寶冰可以選幾種作料,得到的回答是「都可以啊」。這~~啥叫做都可以啊?這是什麼答案啊?坐下來等,然後就看到不斷有著本地居民過來幾碗幾碗的外帶,我那會可以殺死貓的好奇心發作,跑去站在旁邊看店員盛裝八寶冰,一邊在心裡默數,一、二、三、四~~~十四、十五、十六?這一碗八寶冰裡面居然放了十六種材料?這~~這該不會就是那個「都可以啊」的理由吧?我們正常人再怎麼隨意點,應該也沒有人會點到十六種材料吧?結果一轉頭,才發現那位小姐正從另外一個容器裡面舀出白木耳舖上去,所以,正確答案不是十六種,而是十七種材料。

Oh My Goddess!



然後,我看到了他們是怎麼裝芒果冰的。

先在盤子裡面挫上一些冰,然後舀上幾匙剛剛切好的新鮮芒果。

繼續剉上白色的冰屑把盤子鋪的高高的,開始加工。用夾子夾起一片片的色澤金黃的芒果舖到剉冰上面,一邊用帶著手套的左手稍微壓一下免得芒果掉出來,淋上一些米黃的煉乳、然後加上幾片綠色的芒果青、再淋上一大杓店家自製的新鮮芒果醬,上面擺上一大球芒果冰淇淋,最後再放兩個紅色的櫻桃增色,這樣子,才算是完成一份芒果冰。

兩個擺在一起,我不知道永康街的那個應該要叫做啥。

隔了一會兒,芒果冰來了,八寶冰也來了。尺寸果然都魄力感十足,很有台灣民間該有的那種氣勢。尤其八寶冰,不愧是前鎮店之寶,愛玉、綠豆、紅豆、甘納豆、湯圓、蕃薯、薏仁、芋頭、鳳梨、紅豆丸、粉粿、粉角、珍珠、粉圓... 不只是材料種類多,該有的味道也都有出來,芋頭夠鬆軟夠泥、尤其是蕃薯,雖然其貌不揚,卻是出乎意外的好吃。

吃飽喝足,也該結帳了。

最大的詫異出現了。

全部只要 95 元,那碗雙人份特大芒果冰只要 70 元,而那碗有著十七種內容物的八寶冰則是... NT25元。

嗚嗚,玉井真是一個好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