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7日

[老頭胡言亂語] 出差雜感(5)情人節不可以一個人

幹我們這行的,再怎麼西裝畢挺外語流利,說穿了就是比較高級的應召女郎 --- 客人電話來了,就得準備出門幹活。

2011  年二月,天寒地凍的時候臨時被「請」到上海支援做 Promotion。

跟日本人混過的大概都知道,日本人腦袋轉動的方向跟台灣人不太一樣,可是跟中國人的差別更大。如果你在日本的生產線上宣佈 SOP(Standard Operation Process) 是m2螺絲旋轉三圈半,那每個作業員都會正好轉到三圈半停下來。可是聰明的祖國同胞會在你抓到他沒有按照 SOP 作業的時候振振有詞的質問你:「轉四圈不行嗎?轉三圈不行嗎?轉三圈螺絲也不會掉下來,我還替公司節省工時咧!!」

諸如此類的例子窮舉不完,於是我們公司只好從台灣派駐了三位幹練的女性在這裡當業務經理。那次出差最重要的一場發表會正好是在二月十四日情人節下午。那天晚上,四個身在異鄉的台灣人居然在沒有先約好的情況下在餐廳偶遇,進而共進晚餐。吃飯中提到中國的波司登羽絨衣是第一大品牌,品質還不錯,而我正苦於每次出差北國都得受寒凍之苦,於是飯後由兩位同事帶我去附近的一家百貨公司挑羽絨衣。雖然看到兩件喜歡的,但是一件要價 RMB1100 實在非我等窮苦人家所能接受,於是跟同事告別之後我自己一個人走回旅館。

而這趟短短路途的感想是:是怎樣?情人節晚上一個男人自己在路上走犯法嗎??

儘管在中國混的也算訓練有素,一路上我目不轉睛的直直看著正前方走路,可一趟不到一公里的路程,前前後後還是被兩男兩女四個三七仔問說要不要「按摩」?!其中一個男的三七仔不知道要說他最積極呢,還是素質最佳,居然一路硬跟著我走了八百公尺左右,看到我完全不做任何回應,居然還改口用破英文問說要不要「 SIX」....

@#$%︿&*()﹍*&︿%$#@#$%︿&*(




後記:
我後來把這段慘事貼到 Facebook,立刻引來一堆損友們的「讚」。尤有甚者,當我抱怨說我住的可是四星級飯店卻還遇到一堆三七仔,另外一位也很常到中國出差的朋友則是直接回答我「就算我住的五星級的後門都還有一堆姑娘了,你那四星級有三七仔算啥?」

是,是我少見多怪。果然是春城無處不飛花啊~




延伸閱讀:[老頭胡言亂語] 出差雜感(4)蘋果日報是違禁品?
延伸閱讀:[老頭胡言亂語] 出差雜感(3)百年一遇?
延伸閱讀:[老頭胡言亂語] 出差雜感(2)中國的航班啊~
延伸閱讀:[老頭胡言亂語] 出差雜感(1)獨行

2011年7月26日

[老頭胡言亂語] 出差雜感(4)蘋果日報是違禁品?

2011年六月,在飛機落地上海機場前,我聽到一個以前沒有聽過、也沒有預期到的機長廣播。

「各位乘客請注意,中國政府規定,禁止旅客攜帶蘋果日報、自由時報、壹週刊等刊物進入中國,請乘客配合。」

嗯,我可以理解綠油油的自由時報顧人怨,但沒有預期到連來自香港的壹集團也在中國老大哥的關愛眼神底下。比較好奇的是,這個顧人怨的是不是只有台灣版的蘋果與數字週刊?還是包涵了香港版的?

更有趣的是,這個廣播只有用北京話廣播一次,沒有英文版、日文版、當然更沒有台語版。哈。





後記:這事情在六月的時候我只是覺得有趣。不過事件並沒有結束。

在七月的溫州動車事件發生後,看到了香港蘋果日報的封面。我終於瞭解了。

Take your hats off to Apple Daily from HK, guys.
They have balls. 


再後記:有人問說這個蘋果日報的頭版是不是偽造的?我去查了一下今天的香港版蘋果日報,這的確是真的。


延伸閱讀:[老頭胡言亂語] 出差雜感(5)情人節不可以一個人
延伸閱讀:[老頭胡言亂語] 出差雜感(3)百年一遇?
延伸閱讀:[老頭胡言亂語] 出差雜感(2)中國的航班啊~
延伸閱讀:[老頭胡言亂語] 出差雜感(1)獨行

2011年7月25日

[老頭胡言亂語] 出差雜感(3)百年一遇?

在北京第二場的英文簡報作到一半,同行的上海同事已經忍不住地用中文打斷我「講快一點!」

不能怪她沒有禮貌,因為我沒有概念從那裡趕到北京機場要多久,而我們理論上必須在五點半衝進機場飛回上海。簡報做完,雙方頭目免不了又得互相寒暄一般,而這種互相交換廢話、謊話與言不由衷的行為,在成人的世界裡面有個特殊的名詞,稱為「禮貌」。

走出會議室才發現外面下著傾盆大雨。

路上,出租車司機一直打趣「這個啊,我看你們也不用趕了,到了那裡飛機也是誤點~」

對,這個我知道。唯一的問題就是,向來只有人等飛機,沒有聽過飛機等人的。它可以誤點,但是你卻不能晚 check-in。

一到北京機場,車子還沒停好,透過那大片的巨大玻璃,有點旅行經驗的人就該知道大事不妙了。

整個北京機場的 lobby 滿滿地都是人,如果說外面的馬路上滾滾洪流是在淹水,那麼北京機場的地板上就是在淹人。LED 螢幕上一堆反白的紅字。一看,完了。CANCELLED。後來才知道,那天北京機場有超過四成的班機取消。這可不只是趕快排隊去換票就可以了,尤其是我們還帶著一個從日本飛來沒有溝通能力的日本工程師。上海的飯店要取消、要趕快叫北京的同事加訂三間北京機場附近的機場酒店、要把隔天早上十點在上海的會議往後延、要通知隔天上海的接送司機改期...我們的運氣不錯,一個鐘頭後居然讓我們換到了隔天早上八點半往上海的票。但一整天折騰下來,我們三個分別來自台北辦公室、上海辦公室、日本工場的可憐傢伙都已經人仰馬翻疲憊不堪。根據過去幾次入住北京機場附近的機場酒店的經驗,這些旅館都座落於雞不生蛋狗不拉屎烏龜不上岸左青龍右白虎靠山面水的優良所在,不要說想要吃個像樣的晚餐,連想要吃晚餐這件事情都有點困難。於是我們落難三人組開始在機場裡覓食,發現這其實遠比想像中困難,餐廳很多,但是沒有一家有可以讓三個人坐下的空位。草草地在機場偏遠一踽的 Cafe 裡面啃了一個三明治,大家就趕緊往機場酒店出發,因為隔天一大早又要趕來機場。

我們家日本人六點就出發,因為他是 7:45 飛浦東機場,我跟另外一個同事在早上七點半準時進了北京機場,很有經驗的我帶著同事直衝自助 Check-in 機,一刷呆胞證...ㄟ,不過?再來一次,不過。再來一次,還是不過。換我同事的,過了。

這是怎樣?

好吧,乖乖去排隊,用人工 Check-in 總可以吧。

等排隊排到我了,櫃檯人員也做不進去,根據她的解釋,因為我買的是折扣票,所以必須去另外一個櫃檯。

到了那個櫃檯,嗯,其實你也不用排隊了,因為櫃檯的前面圍著一圈又一圈憤怒的、七嘴八舌的祖國同胞。一聽,你就懂了。

因為昨天大部份的班機都停飛了,航空公司就來了一招鋸箭法--把所有的客人都往隔天的第一班班機擠,簡單的說,那叫做座位超賣。所以雖然有機票卻無法Check-in,包含我這種千不該萬不該省錢買了折扣票的人。眼看登機時間將近卻還擠不進那一圈又一圈的人牆裡,我只好模仿聖鬥士星矢的台詞,以風蕭蕭兮易水寒的氣勢告訴上海同事「你先走吧,我留下來斷後!!」

然後,她就真的轉頭走了。

嗚嗚~~雖然我不是帥哥,可是妳也可以不用拋棄我啊~~嗚嗚~~

中間的過程......簡單的說,我換到了九點半飛往上海的座位,但是九點半到了,停機坪上面還是一望無際的空曠。十一點,千呼萬喚的飛機終於來了。到了十二點,飛機總算起飛了。

而那個在上海等著我開會的客戶?嗯,會議時間從早上十點延到下午一點、改到三點、然後到最後則是直接取消。因為如果從虹橋機場趕過去開會,加上來回車程與會議時間,一定趕不晚上八點半從浦東機場回松山的班機。於是,我那天下午的行程就是從虹橋機場搭二號線地鐵、轉磁浮列車到浦東機場,然後呆坐四個鐘頭等起飛。

對了,還在機場裡吃了一個非常難吃的味千拉麵。

簡單的說,我花了這個 Biz Trip 最後的、整整的二十九個小時在機場與機場週邊,遇到了班機取消、座位超賣、班機誤點...除了因為堅持 Hand-Carry 而沒有行李走失以外,該遇到的不死人的航空公司問題我一次統統遇上了。

然後呢,祖國的報紙則是簡單的解釋為,這是「百年一遇」的大雨。

浪費了那麼多的時間在這麼無聊的事情上面,還找不到人可以怪罪。你們可以想見,當天晚上十點多我走在松山機場的走道上時,整個心情是多麼的鬱悶。

好個「百年一遇」啊!!



延伸閱讀:[老頭胡言亂語] 出差雜感(5)情人節不可以一個人
延伸閱讀:[老頭胡言亂語] 出差雜感(4)蘋果日報是違禁品?
延伸閱讀:[老頭胡言亂語] 出差雜感(2)中國的航班啊~
延伸閱讀:[老頭胡言亂語] 出差雜感(1)獨行


延伸閱讀:百年一遇暴雨襲北京 公交車被淹只見車頂
延伸閱讀:一年幾次「百年一遇」幸或不幸
延伸閱讀:Rainfall Hammers Beijing, Causes Nationwide Flight Delays
延伸閱讀:China unveils measures to curb flight delays 

以下這篇更為有趣,是百年一遇的「消毒文」。原來都是幕後黑手在搞鬼啊!!
延伸閱讀: 「百年一遇」都是純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