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9月1日

[老頭書介] 改變 Forgotten Realm 版圖的小說 --《the Avatar Trilogy》



The Gods Walk the Realms.

這是 the Avatar Trilogy 一開始的標題。


被驅離了原本居住的天堂,眾神們無可奈何地在大陸上漫遊。被凡人的肉身所拘束著,從 Tanras 到遙遠的 Waterdeep,眾神們只求重獲他們完全的力量,無不耗盡一切辦法找尋著恢復舊日光榮的機會。邪惡的爭鬥之神Bane、汲汲營營於尋回力量的魔法女神 Mystra、掌管死亡國度的亡者之神 Myrkul,還有Helm,Godof the Guardian,他們通通了解,失落的兩塊「命運之版(the Tablet of Fate) 」是這一切的真正關鍵。

擁有著一條神秘護身符的四個英雄們,被各自不願回想起的過去陰影所驅策著,卻無可奈何的發現自己捲入了這場非他們能力所能及的高層權力鬥爭,被被貶降的眾神們與牠們的爪牙所追逐。

但是對這些英雄而言,時間正急速的消失中 -- 對整個世界亦是如此。失去了維繫宇宙運作的眾神,「自然」本身正急速的崩潰著;詭異而致命的生物在大陸上橫行,兩個頭的馬、懂得列隊行軍的野狼、會移動的 樹木大軍,魔法師的魔法已經完全不可信賴,而牧師們從諸神那兒所獲得的治傷能力,在眾神被驅離了原來的次元之後已經完全喪失。這些英雄們,必須在整個世界毀滅之前找到大賢者 Elminster,唯一有可能知道石版秘密的人類。但是橫亙在他們面前的,是眾多無法言喻、無法理解、與無法對抗的事物..........



若是稍微對fantasy fiction有所研究的讀者大概都該知道,Richard Awlinson這個作者並不是一個真正的人,而是TSR 內部的作者與自由作家所合作的假名。

若是單純以文字捉捏與人物個性描述的功力來說,這套作品在眾多的fantasy fiction 當中並不算是顯眼。然而它在眾多的作品當中仍然夠脫穎而出,獲得許多讀者的推薦,有個相當重要的原因應該是在於它的編劇功力。大部分的小說並不會將故事的 層次拉到「眾神的鬥爭」這麼高,而在本系列一開始,高高於上的眾神就跟垃圾沒啥兩樣的通通被踢出了天庭,這個更是在眾多的故事當中沒有見過的。而這種類似 於 TRPG 當中 Dungeon Master 所設計的Campaign,隨著劇情的推展也越來越得以確定,這個算是本三部曲的一大特色,也是一大敗筆。

一個劍技高超卻苦於家族詛咒而庸碌一生的戰士、一個一心只求能夠掌握自己人生的盜賊、一個喪失了癒傷能力、比盜賊還要不如的牧師,再加上一個貌美如花的女 魔法師,這便是Avatar Trilogy的出場主角們。相當標準的TRPG人物分法,不多不少,四個職業各一個,但是我們屢屢可以從其中的一些細節看出編劇的別出心裁。

出場的人物總數不少,其中個性鮮活、似乎是個重要配角的角色也不少,不過幾乎都落個「匆匆掛點」的下場......講到這個,就讓我想到田中芳樹的銀河英 雄傳說,大家看看裡面那些配角提督,每個掛點的時候多麼的璀璨壯麗?當然老美可能是不太吃小日本「玉碎」的這套,但是與 Raymond E.Feist的 RiftWar Saga 比起來,這些個 TRPG 裡面的 DM 顯然不太重視他們的Non-Player Character...:P

在這套小說裡面,神不再是高高在上,遙不可及的名詞。被凡人的肉身所羈絆,牠們不再可以對蟻螻般的信徒為所欲為、牠們會飢餓、會疲倦、會懊惱、也會犯錯, 牠們不再是不滅的、反倒是可以被摧毀的。在這段被後世稱為Time of Trouble 的時代之後,人與神之間的關係有了完全的改變。

這套小說大概也是TSR 有史以來最為大贈送的一部,三本故事結束時,諸神們也掛了一整票。尤其是我們主角四人眾簡直就是衰星轉世,不論是哪個神衹,不管是 major power、intermediated power、lesser power,除了那個掌管幸運的幸運女神 Tyamora 以外,其他神誰被他們遇到誰就得掛.... 前後他們至少剋死了五個神祇,簡直就是超級衰神四人眾。在 Time of Trouble之後,Dead magic zone 與 Wild magic zone 在大陸上出現,對跑團的施法者來說更是增加了許多的刺激與挑戰。

整體而言,這套小說不能算是經典之作,但是對於對 fantasy fiction有興趣、與 Fogotton Realm 的愛好者而言,然而是一部值得列入讀書計劃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