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6日

[老頭書介] 每個成年人都該有一本的 --《上帝不眨眼:人生的五十堂課》


如果我們看到一本很好看的書,我們會怎樣?可能會不小心就看到半夜一兩點,甚至是一抬頭才發現東方的天空已經魚肚發白了。

在英文裡面也有類似的說法,如果我們在 Amazon 的讀者 review 裡面看到 "His writing is so addictive, I literally couldn't stop reading." 哦哦!!這可是個很高的稱讚。

不過這裡要說的是另外的一種書,一種不應該這樣子執迷狂熱的閱讀的書。

《上帝不眨眼:百萬人轉寄的人生哲學 人生的五十堂課》就是這樣子的一本書。這是一本人生歷練而非宗教的書,書中的 God,我們可以把祂代換成我們相信的任何宗教名詞。

有些書好看,因為引人入勝,因為帶領讀者進入那個栩栩如生的世界,因為作者掌握了你的呼吸,可以帶著你笑、帶著你哭,那是一種真的無法停止翻閱的著魔,我有太多這種帶著發酸的眼睛隔天上班的慘痛經驗。可是這本《上帝不眨眼》不是這樣子的一本書。

它所需要的不是完全的投入,反倒是一種抽離。它需要的不是一口氣閱讀完整本書,反倒是放在案頭床頭,每天隨手拿起來讀個一篇,放回去,然後好好地想一想自己的狀況。就好像香醇的美酒不適合乾杯的牛飲一樣,這種書的效力也需要時間來發酵。

作者蕾吉娜‧布瑞特有個不愉快的成長童年、她十六歲時開始酗酒、二十一歲變成未婚媽媽從大學退學、三十歲才大學畢業,她拿到碩士學位的那一個月,女兒也同時拿到高中畢業文憑。蕾吉娜當了十八年的單親媽媽,最後終於在四十歲那年嫁給一位好男人,卻在四十一歲時發現自己罹患乳癌而必須化療,進而切除乳房。

聽起來就是個非常辛苦的人生。

也就是這樣子的人生,所以給了她更多的機會憤怒、抱怨、咒罵,面對挫折與不如意,進而面對自己,與深層的自我對話。也因為這樣子的人生,所以有了更多的感觸與心得,所以可以寫出這樣子充滿智慧的生命專欄。這本書好看,因為這不是一本玫瑰色的言情小說,而是充滿荊棘、貨真價實的生命,因為裡面所紀錄的不是一個想像的世界,而是汗水與淚水的結晶。

我們生命裡面的挑戰通常不來自於魔王佛地魔想要奴役所有的麻瓜、不來自於魔王索倫打算毀滅中土世界、不來自於隔壁的總裁想要用現金併吞我家的科技集團。我們的痛苦與挑戰來自於還沒有付清的信用卡帳單、永遠也來不及唸完的書本與資料,來自於主管不相信我們的能力或提案、心愛的對象不瞭解我們的心思,來自於那些已經承諾了卻永遠沒有機會完成的諾言、與情人間不斷地小爭執與冷戰、來自於我們自己永遠都不夠完美,來自於一段我們執著地想要擁有卻沒有機會的親密關係。

與這些痛苦比起來,那些魔王所能帶來的災難都只像個笑話。

我們常常覺得我們是世界上最不幸的人,我們有許多的痛苦是別人不能理解的,我們把自己陷在一個苦難的無窮迴圈裡面不斷地旋轉。作者經歷過這一切,而幸運的是,她從那個泥沼裡面爬了出來,然後借用她的這個專欄把她的人生經驗與我們互相分享。

在這本書中,作者所提出來的五十個觀念其實都很簡單易懂,比如說「做好充分準備,然後順其自然」、「活在當下」、「別人怎麼看你都無關緊要」,尤其是網路上轉寄的email讓這些看來更像口號或教條,可是當配上她的親身經歷之後,那些簡單的文字就擁有了強烈的說服力與安定人心的力量。當你突然發現自己身罹癌症之後,難道你不應該要 "Stay put in the day you are in" 嗎?當你每週一次必須在美國國家公共廣播電台主持不同主題與採訪不同的來賓,難道不會緊張恐懼嗎? "Overprepare, then go with the flow" 就是這個時候。"What other people think of you is none of your business" 身為一個專欄作家,作者提到她什麼都被罵過,白痴、智障、混蛋、妓女、沒用的廢物、沒人愛的傢伙,偏袒猶太人的傢伙... 我個人尤其喜歡裡面一位婦女被酒鬼丈夫罵她是妓女而哭著去找神父,而後神父與她的對話。

「假如他罵你是椅子,你會生氣嗎?」神父問。

「當然不會。」

「為什麼?」

「我知道我不是椅子。」

「那,難道你不知道你不是妓女嗎?」神父問。

別人怎麼罵你都無所謂,你自己決定如何回應。而作者的方式是謹記她的身份。

蕾吉娜也提到,在她這一生中所得到最好的前五名禮物中,至少有兩樣是她不會主動選擇的:其一是在二十一歲時成為未婚媽媽;另一項是在四十一歲時得到癌症。但這兩樣都讓她心懷感激,她的人生永遠改變了,而且是變得更好。就如同本書的英文篇名《God Never Blinks: 50 Lessons for Life's Little Detours》,生命不是平坦的一條直線,有些時候它會開始繞路,有些時候它會高低起伏。在大部分的時候,我們知道方向,但在某些時候,前人走過的經驗談可以幫助我們更快的通過那些崎嶇路程。


這是我最喜歡閱讀的一的部份。只要花上些許的費用與時間,我們不需要經過那樣辛苦的人生就可以學習到別人花了很長時間才領悟出來的東西。即使只是學習到一小部份,那也足夠了。



延伸閱讀:人生的50堂課
延伸閱讀:第10課 - 上帝不會把超出我們能力範圍以外的東西給我們
延伸閱讀:第12課 - 不要怕被你的孩子看到你哭
延伸閱讀:新年最好的心靈禮物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