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4日

[閱讀筆記] 你看過了多少本? -- Top 100 奇幻/科幻小說

前幾天在一個朋友的Google+上面看到了這個百大奇幻科幻小說的有趣圖表。非常的巨大,不僅要放大,還要移來移去才有辦法看完全圖。

最初看到的時候只有圖表,不過今天有另外一個朋友丟來一個連結,終於看到原文。原來這是NPR所舉辦的一個投票,Vote For Top-100 Science Fiction, Fantasy Titles。根據 SF Signal 網站的說法,最後一共有超過六萬個使用者投票,最後的結果雖然出爐,但是這種單調乏味的一串文字,外加不知如何選起(你不會叫我從最上面一路買回去讀吧?),不但引不起讀者的興趣,而且也幫不了讀者,所以 SF Signal 再度出手,把這個結果作成一個幫助你選讀的流程圖。

我認真的上下左右移動了一整圈,發現很有趣的是,右邊我看過的科幻作品的百分比居然超乎預期的高。可是如果有人曾經無聊到翻閱過我 aNobii 的書櫃就會知道,我平常看的奇幻小說其實遠高於科幻小說。左思右想,唯一可能的解釋可能是因為科幻小說沒有那麼熟,所以平常找書看時挑的都是大師作品。科幻小說三巨頭 Robert Anson Heinlein (1907-1988)、Isaac Asimov (1920-1992) 、Arthur Charles Clarke (1917-2008) 三個老頭的作品自然是不可避免的、加上Ursula K. LeGuin、H.G. Wells、Frank Herbert 這幾位,隨便加上幾本還不知道啥叫做智慧財產權的時候就看過的翻譯作品如時光機器、海底兩萬浬、地心探險、2001年太空漫遊、華氏451、1984、基地三部曲...嗯,居然出現了右邊的命中率比左邊還高的奇異現象。

只是,反過來說,那是不是也代表了科幻小說界的經典作品都還是由老人(尤其還是死人)領軍的詭異現象?

有朋友問說那奇幻小說是不是也有類似科幻小說三巨頭這樣子的排名或稱號?

很不幸的是,沒有。

如果要上推奇幻小說的歷史,我們可以扯到圓桌武士與巫師 Merlin、可以上推到尼布龍根的指環、奧迪賽、甚至希臘羅馬神話。很不幸的是早年這些只要有小矮人(dwarf)小侏儒(Gnome)小精靈(fairy)的故事,統統被簡單的歸類到沒有啥稀罕沒有啥價值的民間傳說(folklore)或床邊故事,沒有辦法跟有太空船火星人時光機器的科幻小說比較。

想想看,瑪麗‧雪萊在1818年就發表了《科學怪人》,多麼帥氣多麼驚悚啊?!相較之下,1911發表的《小飛俠彼得潘》是啥東西啊?簡直是溫馨的可以拿來挖鼻孔了。

這也沒有啥稀奇的,人們對於距離遠的東西總是比較有興趣,外國的月亮比較圓、外國的和尚比較會唸經、外國的殭屍比較厲害,自己家花園底下挖一挖就可能會遇到的 Gnome 跟 Dwarf 有啥神奇的?所以有很長的一段時間 fantasy 連自己的分類都沒有,只能寄放在 Sci-Fi 的書櫃裡面當個私生子。

這種狀況一直要到等到 J.R.R. Tolkien 的 《the Lord of the Rings》 大紅之後才有所改進。不過這個原本只是床邊故事《The Hobbit》的延伸故事後來又變成了一個更高的崇山峻嶺,可憐在它後面 20 年間的作者都在想辦法繞過這個矮人精靈互相有意見的世界設定.......





延伸閱讀:[老頭書介] 奇幻小說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