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3日

[覓食台北] 饅頭分列式 -- 趙記山東饅頭



我是個標準的米食者,如果有飯的時候就不會吃麵,有麵的時候就不會吃麵包,有麵包的時候就不會吃饅頭。

不過呢,有幾家的饅頭是我固定會吃的。

比如說以前在中華路上,現在搬到了貴陽街的「趙記山東饅頭」的特級黑糖饅頭。

外面一般的紅糖/ 黑糖饅頭我不太喜歡吃,主要原因是太甜,而且不香。沒有特別去研究過人家是怎麼做的,所以不知道是什麼原因,難道真的有人望文生義,笨笨的真放二級砂糖進去?

雖然以山東人的認知來說,我們現在習慣吃得這種饅頭都太軟,算不上是好吃的饅頭,不過這種是非常明顯的地域文化養成的判斷標準,可以略過不論。而趙記的黑糖饅頭,稱之為「特級」絕對符合資格,不僅揉的夠、彈性好、口感佳、最重要的是,不甜不膩、香氣非常的濃郁。



這裡的黑糖饅頭,色澤發亮不說,比一般的黑糖/ 紅糖饅頭顏色更深,放在電鍋裡蒸,整個房間就充滿了黑糖的特有香味。蒸好了趁熱撕開來,不用靠近,就可以感受到黑糖的濃郁香氣撲鼻而來。

這會讓我想到另一種我也很喜歡的食物,澎湖的黑糖糕。

可是這個東西比澎湖黑糖糕好伺候多了,挑剔一點的澎湖黑糖糕保存期限只有兩天,等到飛機快遞到台灣來,只剩下一天,黑糖饅頭可沒有這種問題。不過說到「趙記」,雖然沒有保存期限的問題,倒是也替我造成了一些別的困擾。

有次朋友想要吃黑糖饅頭,我就很臭屁的說那種路邊的黑糖/ 紅糖饅頭有什麼好吃的?我帶你去買真正好吃的!然後兩個人千里迢迢的搭公車到了西門町,先繞到老天祿去買了滷味,然後走路過去貴陽街。到了店門口,下巴當場掉下來,門上貼著一張紅紙「回大陸省親,從 X 月 X 日休息一個月到 X月 X 日」。好吧,運氣不好,很無奈的摸摸鼻子認了。隔了一陣子,剛好我經過那裡,不死心繞過去看看,ㄟ?今天不就是應該開張的第一天嗎?怎麼還是鐵門深鎖?就算生意太好要打烊也不應該這麼早啊?總不會全台北的人都跑過來搶購饅頭吧?正在嘀咕著,剛好遇到樓上有人下來,連忙上前去問個究竟,鄰居也只知道他們回山東去,其餘不詳。一直到前陣子被朋友拉去看那個尼可拉斯楷吉的睡覺秀,趁著前面還有點時間繞過去看看,哇!!有開耶!!終於買到了!!

天可憐見啊!!

原來,老闆娘說他們回大陸過了一個月,本來要走了,結果親戚說「這麼久沒有回來,哪有只住一個月就要走的?」把他們的行李統統拿去藏起來,沒辦法,只好又多住了一個月才回台灣。我去的那天,他們也才開張不到一個禮拜而已。

這年頭,連要吃個好吃的黑糖饅頭都可以一波三折,真是.......

千錯萬錯都是阿扁的錯.....對!一定是!打倒阿扁~~~扁~扁~扁~~扁~~扁~~~(回音)

阿扁下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