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3日

[覓食台北] 饅頭分列式 -- 趙記山東饅頭



我是個標準的米食者,如果有飯的時候就不會吃麵,有麵的時候就不會吃麵包,有麵包的時候就不會吃饅頭。

不過呢,有幾家的饅頭是我固定會吃的。

比如說以前在中華路上,現在搬到了貴陽街的「趙記山東饅頭」的特級黑糖饅頭。

外面一般的紅糖/ 黑糖饅頭我不太喜歡吃,主要原因是太甜,而且不香。沒有特別去研究過人家是怎麼做的,所以不知道是什麼原因,難道真的有人望文生義,笨笨的真放二級砂糖進去?

雖然以山東人的認知來說,我們現在習慣吃得這種饅頭都太軟,算不上是好吃的饅頭,不過這種是非常明顯的地域文化養成的判斷標準,可以略過不論。而趙記的黑糖饅頭,稱之為「特級」絕對符合資格,不僅揉的夠、彈性好、口感佳、最重要的是,不甜不膩、香氣非常的濃郁。



這裡的黑糖饅頭,色澤發亮不說,比一般的黑糖/ 紅糖饅頭顏色更深,放在電鍋裡蒸,整個房間就充滿了黑糖的特有香味。蒸好了趁熱撕開來,不用靠近,就可以感受到黑糖的濃郁香氣撲鼻而來。

這會讓我想到另一種我也很喜歡的食物,澎湖的黑糖糕。

可是這個東西比澎湖黑糖糕好伺候多了,挑剔一點的澎湖黑糖糕保存期限只有兩天,等到飛機快遞到台灣來,只剩下一天,黑糖饅頭可沒有這種問題。不過說到「趙記」,雖然沒有保存期限的問題,倒是也替我造成了一些別的困擾。

有次朋友想要吃黑糖饅頭,我就很臭屁的說那種路邊的黑糖/ 紅糖饅頭有什麼好吃的?我帶你去買真正好吃的!然後兩個人千里迢迢的搭公車到了西門町,先繞到老天祿去買了滷味,然後走路過去貴陽街。到了店門口,下巴當場掉下來,門上貼著一張紅紙「回大陸省親,從 X 月 X 日休息一個月到 X月 X 日」。好吧,運氣不好,很無奈的摸摸鼻子認了。隔了一陣子,剛好我經過那裡,不死心繞過去看看,ㄟ?今天不就是應該開張的第一天嗎?怎麼還是鐵門深鎖?就算生意太好要打烊也不應該這麼早啊?總不會全台北的人都跑過來搶購饅頭吧?正在嘀咕著,剛好遇到樓上有人下來,連忙上前去問個究竟,鄰居也只知道他們回山東去,其餘不詳。一直到前陣子被朋友拉去看那個尼可拉斯楷吉的睡覺秀,趁著前面還有點時間繞過去看看,哇!!有開耶!!終於買到了!!

天可憐見啊!!

原來,老闆娘說他們回大陸過了一個月,本來要走了,結果親戚說「這麼久沒有回來,哪有只住一個月就要走的?」把他們的行李統統拿去藏起來,沒辦法,只好又多住了一個月才回台灣。我去的那天,他們也才開張不到一個禮拜而已。

這年頭,連要吃個好吃的黑糖饅頭都可以一波三折,真是.......

千錯萬錯都是阿扁的錯.....對!一定是!打倒阿扁~~~扁~扁~扁~~扁~~扁~~~(回音)

阿扁下台!!


23 則留言:

  1. 看來吃東西 還真是要緣份
    我好像很少遇到去了店裡撲空的衰事
    看來我比較幸運 :P

    回覆刪除
  2. 小V,等你四處覓食的頻率跟我一樣高的時候,
    你再來跟我說這句話吧......:)

    回覆刪除
  3. 黑饅頭,紅饅頭讓我想到黑麵包,粗麵包。

    跟你相反,或許我是吃飯大,有麵必吃麵,有包必吃包,飯會是最後選擇。

    回覆刪除
  4. 前一陣子我也撲空了。那天下午頂著大太陽,興致勃勃的搭公車、拉著老公去品嘗我口中「人間絕品」的黑糖饅頭,看到拉下的鐵門時,差點沒哭出來。。。
    那個黑糖饅頭的嚼勁與迷人香氣啊,嘖嘖嘖。。。吃過趙記後,才發現市面上賣的黑糖饅頭通通是冒牌貨啦!!

    回覆刪除
  5. 這照片也是這饅頭店的嗎
    看起來很有嚼勁呢
    我們南加的華人雖然很多
    但這裡出的什麼饅頭或包子
    個個吃起來都是嚼而無味兒
    全都是機器做出來的成品
    自個兒做又吃不完
    如果我們這真有像台灣這種店
    多跑幾趟都甘願呀!:P

    回覆刪除
  6. 關於撲空
    那個.....
    最近因為交通路線變更,比較常走林森北(哈,知道我在說什麼了吧),突然發現那個巷子的路邊攤真的不是每天有耶。 @@
    另,雖然沒看到巷子的號牌(坐公車是看不到滴),不過我可以更明確的告訴你,它若出現的話,會擺在「台北新福宮」的牌樓底下(南側)。

    回覆刪除
  7. 說到饅頭,台南也有一家好吃的饅頭店,在長榮路五段上面,大約是地下道和開元路之間,那種很有彈性口感,加上黑糖的香味,不禁讓我流起口水了,那家店的生意很好,大約下午四點開始賣,六點多就賣光了,所以想要吃到好吃的饅頭,還得抓好時間呢,也許版主有機會嘗過之後,來個南北饅頭大對決的文章? :p

    回覆刪除
  8. to 小奧:
    這樣子才好阿,要是大家的喜好都一樣
    有很多店不是都要倒閉了嗎?:P

    to 麵包芳:
    好久不見,沒想到居然在這邊看到你耶 :P

    有段我沒有寫出來的才是最悲情的
    我先是自己要過去買,人已經在半路上了,然後才發現我太久沒去一時忘了他搬到哪裡
    還打電話請朋友去網路上找地址
    朋友找了很久,找到了(花了我好多手機費$$$ :~~)
    我騎過去...............沒開

    第二次,就是我帶著那個想要吃黑糖饅頭的朋友過去,搭公車+走路...沒開
    那個朋友還是穿高跟鞋的...差點死在店門口給他看........:P

    不過他的黑糖饅頭真的是值得啦 :D

    回覆刪除
  9. to Anna:
    是阿,也是這家店的囉(要不然就跟中國時報一樣,有造假的鹹魚了...居然拿那種不是一斤一元的香蕉照片故意配上一斤一元的消息)

    咬起來口感不錯哦 :)

    南加州.....米國咩,當然一切都要高科技阿,所以當然都是機器饅頭啦 :P

    回覆刪除
  10. to Fish:
    我還是非常的確定,到目前為止我還沒有看過他出現過
    可能因為我經過那邊的時間大概都只有六點多,對那個場所來說似乎太早了些...:P

    回覆刪除
  11. to YoungWay:
    你的說法怎麼會讓我想到酥餅的南北大對決? :P

    對我來說,好吃的「東西」勝過於「南北」阿~~

    :D

    回覆刪除
  12. 這家的黑糖饅頭也是我的最愛說
    第一次見到被那樣黑亮的饅頭嚇到
    吃過之後就愛上了
    那樣的香氣與厚實的口感令我愛不釋手啊~~^^

    回覆刪除
  13. 我沒有被那個黑亮的饅頭嚇到
    但是常常被他的價錢嚇到.........:P

    回覆刪除
  14. 上個星期天專程跑去, 結果人家星期天公休, 因為嘴饞, 所以星期一接再跑了一趟, 總算買到了, 店家有兩種紅糖饅頭, 分為紅糖饅頭(12元)及特級紅糖饅頭(20元,外表看來呈較深黃紅色), 紅糖味十足, 扒開饅頭, 濃郁的紅糖香氣會隨著蒸氣飄散出來, 饅頭咀嚼的口感與新竹光復饅頭的Q勁相當, 真素有夠好粗的呢...

    謝謝 Darkbringer的推薦!!!

    回覆刪除
  15. Ted,很高興你也喜歡。總算沒有砸鍋。:P

    不過,稍微小小的修正一下,那個是黑糖饅頭,不是紅糖饅頭,這兩個是有很大的差距的。:P

    回覆刪除
  16. Dear Satan,

    是啊,我從Yilan那邊消失了好一段時間,幾次聚餐也都沒法跟。主要是因為前一陣子害喜,嚴重到光是閱讀美食圖片文字都會反胃。現在我還是常常掛在Yilan上,只是很少發言了。再過幾個月後小寶寶即將報到,就更不知何年何月才能復出。到時候只能靠你這個blog跟Yilan網站解饞囉!!

    回覆刪除
  17. 哦哦哦哦
    恭喜恭喜 :D

    那就快要有小麵包囉,
    是火腿小麵包還是波羅小麵包呢? :)

    連看照片都會反胃阿
    這個的確是有點嚴重說
    幸好過了
    我預計你大概會被小孩子綁架一年多吧 :P

    回覆刪除
  18. 好可愛的比喻!! 應該是波蘿小麵包吧。不管是火腿還是波蘿,平安健康就是我們最大的祈願囉。
    綁架一年多那是一定的啦-最壞的打算是三年,沒有島嶼度假、沒有週末電影、沒有Yilan聚餐....嗚嗚....
    其實兩三個禮拜前我也弄了一個blog,但是內容貧瘠,因此至今仍敝帚自珍,不敢公諸於世。看到你的blog不但經常發表新文章,而且篇篇文筆精采、言之有物,真是羨慕又佩服你的體力、腦力跟口福呢!!

    回覆刪除
  19. 沒錯沒錯!!男孩女孩一樣好! :)

    yilan聚餐帶小朋友去也很好阿,可以看到一堆愛吃鬼叔叔阿姨,知道以後要怎麼避免發福 :P

    你太過譽了,這裡純粹是發牢騷的地方(偶而還會失控暴走 :P)偷偷把blog告訴我吧,有機會大家交流交流囉 :)

    回覆刪除
  20. 麵包芳的孕婦手記在此 http://www.wretch.cc/blog/garffyw
    這幾天還要貼一篇文章(趕工中),可能的話再補幾張相片,希望看起來稍微有料一點....

    回覆刪除
  21. 最新的一篇還真是長篇阿 :)

    呵呵
    孕婦的變化本來就很大的囉
    所以勤寫日記讓自己以後可以回顧也是個好主意哦~~ :)

    回覆刪除
  22. 請問可以明確說一下位址嗎?到了西門町之後要怎麼走呢???
    好想吃吃看喔~~~~

    回覆刪除
  23. to lesley,

    台北市萬華區貴陽街2段50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