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20日

[老頭胡言亂語] 帶便當的好時機


人老了,不管自己承不承認,總是會發現有些娛樂是跟自己無關的。

比如說,明天中午平常一起吃飯的一群公司同事,全部都說好了要請假去唱歌,一則這種事情人家也不會來約我,一則我們也不要去那邊自曝其短,麥克風拿起來一唱都是別人國小或幼稚園時期的歌,這豈不是很糗?:P

好吧,重點是,明天中午就會只剩下我一個人孤零零的吃飯。

正是帶便當的好時候。

十點多才想到這件事情,看了一下冰箱,決定把之前做好凍在冷凍室的日式漢堡排拿出來作主菜。細切一些高麗菜絲鋪在飯上,最上面再放上煎好的漢堡排,平底鍋裏剩下的一些湯汁加上柴魚醬油、味霖,煮成醬汁淋上,搞定。

燒開一鍋水,燙個綠色花椰菜。

剩下的高麗菜抓上辣椒乾,作成宮保高麗菜。

順便清冰箱,又做了一個香煎蛋豆腐。

便當盒滿起來了,本來還要放鹵雞翅的,可是找不到地方塞。下次應該要換個大一點的便當盒。 :D

[閱讀筆記] 平靜海面下的暗潮洶湧 -- 冰與火之歌第四冊《A Feast for Crows》


吁,終於將這本《A Feast for Crows》給看完了。

雖然只有原先計畫中的第四冊的一半厚度,不過 784 頁的內容也不算少了,如果作者沒有把一本拆成兩本,那麼一千五六百頁厚度的書大概只適合夫妻吵架的時候拿出來當兇器,連平常睡覺當枕頭都嫌太高了。

話說回來,重達 2.4 磅,已經超過1公斤的精裝本 要拿來當兇器已經是綽綽有餘了。@_@

Amazon上面平均 3.5 顆星的的讀者評價頗為有趣,與前三本都是 4.5 顆星的熱潮比起來,本書顯然稍有遜色。然而以我個人的看法,這本小說不只個性明顯,閱讀起來樂趣甚高,而且在全系列中獨樹一格。

首先,就如同 fan們都知道的,這本書裡沒有已經成為 Lord Commander of the Night's Watch 的 Jon Snow、沒有 Tyrion the Imp、沒有 Dany the Dragon Queen、沒有 Stannis、Melisandre,也沒有洋蔥騎士 Davos Seaworth,裡面所描述的主要發生地點在於 King's Landing,出場的主要人物則是受讀者喜愛程度較低的 Queen Cersei、Jaime、Samwel、Brienne、改名成為Alayne 的 Sansa Stark、以及連名字也不見了的Arya Stark。

看到這些 Pointof View 人物大概就可以知道,這本《A Feast for Crows 》是沒有機會出現甚麼波瀾壯闊的史詩級戰爭場面,更正確的說法是整本書完全沒有戰爭,只有三場不算精彩的個人戰鬥。其實這也就是很多粉絲們苦等了四年之後 大感失望的主要原因。

然而換個角度來看,這些只能算是二軍的 PoV 人物,卻帶出了幾個真正的強者。不是如以前的 Prince Rhaegar 或前代 Kingsguard 那種一劍可擋百萬師的英雄級騎士,卻是運籌帷幄決勝於千里之外的主將級人物,這本小說的重點都在於謀略、在戰略戰術,而非戰鬥,比如說 Sunspear 的 Doran Martell,或者是被稱為 LittleFinger 的前稅吏 Petyr Baelish,都是令人畏懼的對手。前者是以懦弱、忍氣吞聲的嚴重痛風患者出場,為了懼怕引起 Tywin Lannister 的反感,甚至不惜禁錮所有的外甥女,後者則是個從來沒人真正注意過的串場人物。然而隨著劇情發展,到了後半段,兩人輕聲細語地、不約而同地在女兒面前道出 真正的計畫時,卻令人頸背上的汗毛都豎立了起來。

「這才是真正的一代梟雄啊!!」

至於說到戰士,當然不能忽略 Jaime the Kingslayer 與 Brienne the Beauty 這兩個帶著點悲劇性的角色。前者嗜武如命、曾是王國內最強騎士之一,卻在傭兵手下失去了持劍的右手;後者雖然忠誠、勇敢、而且劍技超群,卻因為身為女兒 身,而且是個一點都不標致的女人,所以落得四處遭受輕視嘲笑的地步。前者最有趣的是在失去了右手之後,整個人的想法似乎也完全不同了,我每次都會不由自主 地認為他原先的右手上應該有個比較小的大腦,或者是會分泌某種影響大腦判斷的物質,整體來說,失去右手之後的 Jaime 是個更令人喜愛的角色。每次看到 Brienne 則都會讓我想到作者另外兩篇短篇小說《 Hedge Knight 》裡面的主角 Ser Duncan the Tall,兩者都是正直、誠懇、不擅於言詞、知道自己的努鈍、不斷地質疑自己的選擇、懷疑自己的判斷、在重要的抉擇關頭卻都能把持住自己的堅持,是個真正 具有騎士精神的真騎士。

既然提到了 Jaime,就不能不提到他跟 Cersei 這一對雙胞胎兄妹,以及他們不約而同一起陷入的泥沼。

愛。

這是最神秘也最無法規劃的東西。

它可以讓一個人昇華,也可能讓一個人墮落。

第一集裡,當 Bran 發現了 Jaime 與皇后 Cersei 的私情時,Jaime 一手抓住 Bran,轉過頭去對著Cersei 說 "The things I do for love,"... 然後一手將只有七歲的 Bran 推出了高塔。這段敘述到此嘎然停止,但看得出向來以自己武技自豪的 Jaime 並不喜歡他打算做的,只是為了愛,為了保護他最重視的 Cersei,他必須殺人滅口。類似的情況在這集中一直圍繞著 Cersei,自從大兒子 Joffrey 在婚宴上被毒殺後,身為母親的恐懼感提到了最高點,Cersei 所作的一切都只為了保護另一個兒子 Tommen,於是一個又一個自以為聰明的謀略不斷的的出現,將王國帶到了新的混亂邊緣...

一切都以愛之名。

當然如 Martin一貫的風格,一個謎題的解開只會帶來更多的謎題,比如說從第一冊就一直出現的"The Dragon has three heads." 指的到底是哪三個頭?真的是如同 fans 所預測的是 Danny、Jon Snow、Tyrion 嗎?那麼 Genna 姑媽對 Jaime 所說的 "...but Tyrion is Tywin ’ s son, not you." 這段又代表著甚麼?

如同有人抱怨的,這本小說似乎只是在為後面的劇情鋪路,不過請不要忘記,真正的高潮是需要花時間培養氣氛的、是要花時間慢慢前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