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22日

[老頭胡言亂語] 全球之聲線上 Gobal Voices Online

公民報導」說了很久了,但是其實沒有看到多少成效。

以我個人看到的經驗來說,只有在兩個領域做的比較遍及,一個是美食,一個是政治。前者幾乎已經到了無孔不入的地步,經過台灣 blogger 們的努力撰寫,這些報導分佈密集的程度,幾乎已經把全台灣每個鄉鎮比較可以吃的東西都列到了網路上。後者則是因為台灣那種高度動員、每次選舉都似乎是一次 你死我亡的特殊政治生態,不管是哪種顏色的論點與資訊,只要你願意靜下心來看看另外一邊的說法,網路上的觀點反而比我們那些號稱是第四權,其實是廣告商的 媒體要來的真實。

那天跟一個朋友討論過這個問題,新聞媒體記者,到底是不是應該要保持一種置身事外的客觀來報導他所看到的事件。

朋友認為不應該,因為那樣子不帶感情的報導很無趣。

我認為應該,因為我看到的台灣媒體的政治報導幾乎都是在進行一種宣教性的報導,而且是一種「狂信者(fanatic)」式的報導。在那裡面,我看不到平衡 報導,也看不到公正,我看到的是一種「推銷」,執筆的人或螢幕上的名嘴,想盡辦法把我個人的看法與政治立場努力的推銷給你。

當然,我們兩個人各在天平的一端,我們也都知道一篇真正好的報導,筆者是必須真正地相信自己所要訴說的事情,但是又要能夠努力的跳脫那個主觀的觀點,盡量去壓抑、過濾過多不必要的情感,兼容各種不同的說法,力求報導的中立。

不過,那不是這裡要說的重點。

會不會覺得,我們的眼光越來越狹隘了?

對於這個地球村,我們到底知道了些什麼?除了倒扁挺扁、街頭運動、流血衝突、藝人八卦,台灣的新聞還餵養了我們什麼?不看這些水準低落,成為惡質化代表的新聞媒體是一個開始,但是我們還是應該要知道地球上的其他角落所發生的事情。

我們的鄰居泰國發生了政變,有多少人知道?又有多少人知道泰國政府怎麼樣的處理這樣子的新聞?

換了N任的總統之後,菲律賓的政局有沒有比較好?為甚麼?他們的民眾怎麼看待政府?

以色列的人民對於軍隊在黎巴嫩的作法完全支持嗎?他們會不會有道德上的疑慮?或者還是抱持著十字軍東征般的聖戰心情?

我們當然不會知道,因為我們的媒體沒有時間去處理這樣子的新聞。

Global Voices Online 計畫可以說 是一個公民報導類型的世界新聞觀點。當然,這也是因為它的草根性比較符合我這種沒有什麼文化水平的土包子,想要看世界脈動世界趨勢下週油價漲跌股市基金外 匯應該要殺進還是殺出的,麻煩去看 BCC、CNN,GVO沒有辦法提供你這些,它所能做的,只是讓你更瞭解你的鄰居,讓你有機會成為一個更好的 Human Being。

延伸閱讀: 什麼是GVO翻譯計劃?

推薦閱讀: [GVO]蒙特內哥羅:「看樣子歐洲要有新國家了」
推薦閱讀: [GVO]中国: 六四:沉默,記憶和博客們的聲音

2006年9月20日

[老頭書介] 加略特檔案01 -- 《Sweet Silver Blues》


私家偵探加略特,身高六尺二吋,前海軍陸戰隊士官長,與Cantard 戰爭英雄。

在一個宿醉後的清晨,有個委託人上門了。同為 Cantard 戰爭英雄的好友,前騎兵士官長在街上「意外」墜馬死亡,遺留下一筆來歷不明、但是金額高達十萬枚銀幣的龐大遺產,遺囑中指明全部財產都留給一名沒有人認識的神秘女子。這種尋人的任務是私家偵探的本行 -- 找到遺產的被贈與人,詢問對方是否願意接受遺產,如果是,就把她帶回這裡繼承遺產,如果不願意,那麼就請她簽下一份放棄繼承的聲明書,事情簡單明暸。唯一的問題是,要找到這名女子就必須回到 Cantard -- 全世界百分之九十銀礦都從這裡產出,Venageti 王國與 Karentine 王國投入無數人力、資源、魔法,連續爭戰了超過三十年的激戰區。

Garrett 一點也不想回到那個人間地獄,能夠活著從那裡退伍,已經是個奇蹟了。

更不用說除了要重回火線以外,這個委託案件還附贈許多製造麻煩的蒼蠅。不惜以武力追討那筆遺產的死者同僚、驕縱、目中無人,一心不想讓遺產落入外人手裡的死者妹妹... 但是傷心獨生子離奇死亡的好友父親所提出的高額報酬,以及更重要的,那個與初戀女友完全相同的名字,最後,Garrett 還是一腳踏入了這個漩渦。

然而,當這場尋人旅途開始,當沿途所詢問的關係人如同遇到殺蟲劑的蒼蠅般的紛紛落地,在一連串的血腥謀殺之後,Garrett 才發現這事件的背後有著遠比表面更複雜更龐大的勢力糾葛....





這是 Garrett File系列的第一本,《Sweet Silver Blues》。

《 The Black Company》系列的作者 Cook Glen,這次換了一個領域,寫起不同於一般推理小說的偵探故事。Cook Glen 的敘事筆法素來極為獨特,不是那種精雕細琢的精緻美,但是卻有種帶著粗礫的的質感與力量。看到我們的主角 Garrett 尖酸刻薄的發言,很難不聯想到另外一個我很喜歡的角色 -- Elaine Cunningham 筆下《 Songs and Swords 》系列中的花花公子 Danilo Thann。

Garrett 同樣的有張牙尖嘴利、專門惹麻煩的嘴巴,也同樣有著一堆無助於亂世中生存的堅持。Cook Glen 的小說向來有著非常重的「反英雄」特質,他書中主角大多不是什麼重要人物,不是什麼英雄人物,也來沒有什麼遠大的志向,他們一方面熱愛生命、熱愛這個世界,但是一方面又對這個世界帶著種冷眼旁觀的嘲笑態度。

突然想到,這種類型的主角,跟 R.A Salvatore 筆下那種「聚光燈焦點」的主角,正好是天平的兩端,完全的反例。

Cook的小說通常不會太過於大部頭,在很短的時間內就可以看完,如果可以接受這種類型的主角、尤其是喜歡「毒舌派」人物的讀者,我會非常建議這本小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