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1日

[剔牙集] 廟口.小吃.美食



其實不只是台南,台灣全省都有同樣的特色,那就是老招牌的小吃大多在廟附近。

從時間淵源的角度來看,這其實是很合理的。廟,就是人群聚集的中心,廟,是撫慰心靈的場所,也是餵飽肚皮的地方。如果我們今天有自家種的青菜、自家養的母雞要販賣,我們會拿到哪裡去吆喝?風景優美的空山幽谷嗎?海天一線壯闊無際的沙灘嗎?當然是人潮擁擠摩肩接踵的廟前廣場。

廟前的廣場常常就是市集,來自四面八方的人來這裡尋求心靈的導引,尋求貨品的通路,有人潮,就有錢潮、有人潮,就有吃吃喝喝的需求。經過長時間的洗禮與自由市場的競爭淘汰,能夠存活下來的飲食攤子自然有其真本事。一兩百年過去了,五六十年過去了,有些市集還存在著,依稀可以看出當年的風景。有些市集已經消散了,但是有一兩家硬底子的店家卻存活了下來,繼續堅強拗直的向世人展示著他們自己。

基隆奠濟宮前眾攤雲集的小吃、金山開彰聖王廟前的鴨肉、大稻埕慈聖宮前的小吃攤們、萬華龍山寺附近的三水市場、兩喜號、龍都冰果室、新竹城隍廟前的小吃攤們,大甲鎮瀾宮附近幾家具有地方風味的小吃、裕珍馨餅舖,鹿港天后宮與龍山寺間的中央市場...

若是以府城來說,那更是明顯,隨手都可以找出一堆。有些小吃店歷史悠久,已超過百年,有些小吃雖然年紀輕輕,卻能延續傳統進而發揚光大。腹笥與心靈之間的糧食兩者合而為一,也算是美事一樁。

  • 中正路總敢宮與五瘟廟前:雙全紅茶跟松仔腳燒烤
  • 民族路武廟、大天后宮、赤崁樓邊:義豐冬瓜茶福泰飯桌、搬家前大名鼎鼎的石晶臼(族繁不及備載)
  • 民權路北極殿旁邊:再發號肉粽
  • 民生路開山廟邊:汕頭魚麵
  • 昔年「三郊」所在地的水仙宮附近:洪芋頭擔仔麵、阿松掛包、富盛號碗稞、金得春捲(族繁不及備載)
  • 開山路當年香火鼎盛一時的小城隍廟附近:小南碗稞(已遷移到府前路)、鄭記碗稞、陳森茂碗稞
  • 保安街保安宮附近:阿堂鹹粥、武雄蝦仁肉圓、下大道米糕、下大道青草茶、阿明豬心(族繁不及備載)
  • 青年路府城隍廟前:已經滿百年歷史的東菜市、萬川餅鋪、蜜桃香楊桃湯
  • 青年路清水寺前:包子祿
  • 西門路沙淘宮前:老鄭的粽子
  • 崇安街總爺宮附近:連得堂煎餅無名豆花、從石精臼搬過來的阿憨鹹粥

至於那個大小廟宇數目佔台南最多的安平區,那就更不用說了。


其實要是有空,找個時間來探討一下名廟、商圈與小吃之間的關係,似乎也是挺有趣的。下次來台南吃完美食,不要忘了順便逛逛周遭的老廟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