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5日

[老頭胡言亂語] 韓國印象 <2>

  • 因為太多人住在首都附近,所以人口密度之高,是我們難以想像的。從機場到辦公室一條路上,當比較靠近人煙密集的地方的時候,視野中就出現一區又一區整齊劃一高聳入雲的大樓住宅區,每棟的高度大約都有二三十層樓,而且排列的非常密集,每棟大樓的側邊還會大大的寫上住宅編號如「 3201 」「3202B 」之類的。
  • 因為太多人擠在首都區,所以這裡的地價也非常高。以我們辦公室所在的城南市為例,由於這裡是後期興建起來的住宅區,規劃的比較好,價錢自然也特別高。這裡一間 20 層樓大樓裡面的一間 30 坪公寓,要價大約七億韓幣(70 萬美金),約莫也就是每坪70 萬台幣左右。可惜「天下雜誌」的編輯沒有來這裡訪問,要不然應該可以寫出比那篇《下流社會—中產階級蒸發了》更聳動 10 倍的文章。
  • 雖然是高級住宅區,不過小廣告顯然是人類(至少是亞洲人類)共同的天性。這是在辦公室附近的公車亭拍到的,而且還非常貼心的用了膠帶作成一個簡易的小袋子,裡面放著許多張小廣告名片。


  • 雖然說韓國人痛恨日本人,不過從很多地方還是可以看到受日本影響的地方。而且影響的還挺深的,比如說百貨公司裡面見到走過去的客人就會彎腰點頭的店員、名為「紫菜包飯」但看起來根本就是壽司的食物、到首爾街道所呈現的景觀... 都常常讓我誤以為在東京而有著說日文的反射動作。

  • 來了三天,每天的食物都是同一種顏色--紅色。

  • 據同事說,台灣有三種事物比韓國便宜:拍婚紗照、看牙醫、吃飯。

  • 最好不要以為可以來韓國自助旅行,除非你看得懂那些0-|| 0|-。標示牌有英文的不多,有漢字的更少。許多餐廳的 menu 不但沒有漢字,連照片都沒有。要不是有會說中文的韓國同事陪著,我的下場要不是辣死、拉死、要不然就是餓死。

  • 據韓國同事說,韓國以前的食物是很單調的,不過近二三十年來吸收了不少日本與中華料理,已經發展出自己的一套路線。我們公司附近的大樓樓下滿滿的都是餐廳,不過因為地價貴,每家都不大。

  • 不知道是不是韓國人不太吃海產,或者他們地理位置得天獨厚水產補之不盡,在台灣的魚市場已經大為沒落的此時,首爾的魚市場裡面仍然可以看到許多跟日本類似的海產,比如說松葉蟹、章魚、大鰈魚,也可以看到許多中國的黃魚、花腳蟹等等。

[老頭胡言亂語] 韓國印象 <3>



  • 韓國大男人主義盛行,不過一直到了某天吃中飯我才見識到。這種意識大概已經到了深入骨髓無法分離的地步。一個算是韓國華僑的同事知道我喜歡嘗鮮,點了道我沒 有吃過的「辣炒年糕」,而另一位血統純正的韓國同事對於這道菜則是連動筷子都沒有,理由居然是「那(東西裡面有加了糖)是給女人跟小孩子吃的東西兒,大男人是不吃這玩意兒的」。
  • 大家都知道韓國的大型企業勢力龐大富可敵國,不過這些企業究竟大到了怎樣的地步呢?根據同事的說法,韓國大約有百分之五十的中小企業,是靠著接三星、金星、現代、SK等這幾家公司的訂單維生。


  • 跟同事聊到大宇企業,他說雖然大宇在出售了兩個大型的事業體給其他企業之後氣勢減弱不少,但是它還是很大的企業。怎麼判斷?看它開出來的支票在市面上的流通情況就可以知道,這些大企業的支票是可以拿來當作銀票使用的...
  • 不知道是因為地方乾燥,還是因為他們吃的辣,首爾到處都可以看到一堆的飲水機。在台灣,去西餐廳吃飯會提供開水一杯是正常 的,但是這裡不只餐廳,連小餐館、麵攤、家樂福的美食街、甚至超級市場、賣電子零件的商場、到處都可以看見可以喝到開水的地方。真有點全民喝開水運動的感覺。
  • 昨天晚上去超商買飲料,站在冷飲櫃前五六分鐘,只認得三種飲料,分別是可口可樂、雪碧、柳橙汁(因為有畫一個柳橙),外加礦泉水。其他的,沒有一種看得懂,既沒有英文、也沒有漢字。看到一堆黑色的玻璃瓶裝的東西,懷疑是啤酒,請老闆娘來溝通三分鐘之後放棄,不管是說 Beer 還是ピ -ル都無法溝通,最後買了一瓶 Coke Cola 回家,到了電梯才想到,這瓶在超市打折時兩瓶合售 45 元的可樂還真不是普通的貴,要價韓幣1900,折合台幣63 元。
  • 其實裡面算起來最便宜最能買的飲料叫做「真露」。這是一種蒸餾過的燒酒,幾乎可以稱得上是韓國的國民飲料,到處都買的到,而且幾乎每個人都喝。乍入口有點類似日本清酒,但是味道較重、口感沒有清酒溫純,酒精度 20%。很有趣的是它的酒精度雖然略高於清酒不多,但是對清酒頗有忍耐度的我幾乎每次跟同事喝每次頭暈,不知道是跟韓國人的喝酒習慣有關還是怎樣。
  • 據同事說,真露這種酒喝多了「上頭」。因為它酒精度不高(20%叫做不高?),容易入喉,要是一個人自己多乾了兩三瓶,隔天 早上要不是爬不起來就是爬起來頭痛。不過說真的,這酒還真的是便宜,跟日本清酒差不多的大小,在路邊的便利超商買只要台幣 40 元左右,難怪會成為國酒。

2006年5月4日

[老頭胡言亂語] 韓國印象 <1>

臨時被公司踢到韓國五天,擺明了就是來收拾別人的爛攤子,反正上頭的沒有人願意扛責任,找個倒楣鬼去擦屁股。出發前其實壓力很大。不過好在我這人一來認命,二來又不要臉,事到臨頭通常表現都還可以。

不過這些不是重點,重點是隨便說說我看到的韓國。

  1. 韓國有70% 的國土都是山地,總人口四千八百萬,可是光是首都首爾就有一千萬的人口,京畿地區(首爾、仁川、京畿道)更是有超過兩千一百萬的人口,也可以說,將近全國一半的人口是居住在首都附近。
  2. 從機場出來,搭車子進辦公室,第一個印象就是「這裡跟福州機場出來的那裡好像」。仁川機場是填海築成的,但是從機場到首爾的沿路可以看到許多頗有舊日情懷的農田與農家,跟幾年前去福建的印象頗類似。
  3. 首爾是個非常新舊夾雜的地方。在市政府前面的大街上辦公大樓林立,人行道寬廣,街道兩旁花木扶疏,氣氛景觀非常的新穎。然而往後轉入幾條街道後氣氛又截然不 同,馬上出現兩三層的舊樓房與舊市街。馬路上滿街嶄新的汽車,但是四處仍然可見許多拿來作為清運垃圾用的破舊人力兩輪車。
  4. 韓國的摩托車很少,除非是拿來送貨快遞,這跟我們有大量的人口仰賴機車作為主要交通工具有很大的差別。
  5. 韓國的停車場裡面可以看到一堆沒有車格,停在別人車子後面的車子。要是在台灣,這種行為大概一定會被踹車。不過在韓國,這是一種全民默契。這樣子停車的人,車門會鎖,但是會放在空檔。如果有車子擋了你要出來的路線,用手把它推開就好,不用踹它。
  1. 首爾的馬路邊可以見到一大堆的「固定型」攤販,販賣各種零食,甚至是書報。這當然是於法不容的,不過近年來因為經濟不景氣,要找工作不容易,所以警察也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不會真的取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