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16日

[日式拉麵] 熱烈一番亭 & 樂山娘拉麵


這些日子天氣冷,所以又吃了好幾次拉麵。

永康街的「熱烈一番亭」跟天津街的「樂山娘拉麵」。

簡單的說,「一番亭」的選擇性比較多,除了幾種拉麵、可樂餅、沙拉、和風炸雞塊之外、還有台灣罕見的炒麵飯、甚至是自己動手的霜淇淋。而「樂山娘」的選擇 則比較傳統,夾雜了一些居酒屋風情的燒烤,尤其這家樂山娘的老闆與附近的「京都屋」的老闆娘為姐弟檔,兩邊有些東西是可以互通的,比如說關東煮、茶泡飯之 類,不過不是全部。

「一番亭」的炒麵飯頗有特色,味道厚重、份量也足,跟它的拉麵正巧相反,是很適合作為填飽肚子的食物。這裡的拉麵看來頗適合女生點用,份量不多,即使招牌 的豚骨拉麵與其他幾家比起來味道還是較清淡些,不過這裡所使用的細麵條咬勁不錯,配合湯頭也正如其份,整體表現算是還不錯。煎餃、炸雞、可樂餅、霜淇淋則 都普普,炸雞炸的太過,遠遠遜於市民大道上的「博多拉麵」,而可樂餅的內餡用了不少的肉屑,上來的時候下方還鋪著一些米飯,加上切絲的高麗菜,怎麼吃都會 讓我想到日式漢堡排,而非可樂餅。

由於天氣冷,所以特別想吃辛辣口味的日式擔擔麵,這也是我在寒風刺骨中還特地跑到永康街的原因,印象中台北似乎很少賣擔擔麵的拉麵店。有趣的是,我後來在 樂山娘也發現了擔擔麵,不過菜單上面的中文寫的卻是麻辣拉麵。更有趣的是,不管是「一番亭」的地獄擔擔麵還是「樂山娘」的麻辣拉麵,吃起來其實都不太辣, 對於真的嗜辣者,可能連中辣的程度都不到。

擔擔麵原出四川,到了日本之後卻搖身一變成為湯麵。這兩家拉麵店所賣的雖然都叫做擔擔麵,不過「一番亭」的看起來就比較像正統的日式擔擔麵一些,用的是絞肉 作成的肉燥加上蔥花所煮成的,而「樂山娘」的端上來一看,這的確是麻辣拉麵,裡面還有叉燒、菊輪、筍乾、豆芽菜之類,不太像日本人的擔擔麵。然而若是以味 道來說,卻是「樂山娘」的優上一籌,不過這也難怪,前者的配料少了許多,味道自然也比較簡單單薄。

在網路上曾經看到人家說「一番亭」的煎餃頗為正統,那天去試了之後發現,也許當年比較正統,或者其他家分店比較正統,總之如今吃來卻是很明顯的改良過的口 味,與真正的日本煎餃比起來,這裡的反倒比較偏向是「八方雲集」「四海游龍」之類的味道。「樂山娘」林森店的煎餃其實也略有改良過,不若當年我在天母店吃 的那麼正統,不過對於台灣人來說,這可能是比較中庸一些的。

對了,最後一個要抱怨的是因為禽流感的危機,「一番亭」豚骨拉麵裡面本來應該是半熟的黃金蛋這下子變成全熟的了,實在是失色不少。

[老頭胡言亂語] 為甚麼女人比不上聖誕樹??


聖誕節快到了,來個應景的聖誕樹笑話吧....:)


Why A Christmas Tree Is Better Than A Woman??



10. A Christmas tree doesn't care how many other Christmas trees you have had in the past.

9. Christmas trees don't get mad if you use exotic electrical devices.

8. A Christmas tree doesn't care if you have an artificial one in the closet.

7. A Christmas tree doesn't get mad if you break one of its decorations.

6. You can feel a Christmas tree before you take it home.

5. A Christmas tree doesn't get mad if you look up underneath it.

4. When you are done with a Christmas tree you can throw it on the curb and have it hauled away.

3. A Christmas tree doesn't get jealous around other Christmas trees.

2. A Christmas tree doesn't care if you watch football all day.

1. A Christmas tree doesn't get mad if you tie it up and throw it in the back of your pickup truck.



不要砍我,這不是我寫的........:P
看起來應該是個整天看美式足球的老美.......

2005年12月15日

[閱讀筆記] 睡覺前看書

不知道從自己住的第幾年開始,有了睡覺前躺在床上看書的習慣。

不一定看幾頁,精神好就多看一些,不好時就少看一些,事情倒也單純簡單的緊。早些年大部分都是看實體書,而且是英文小說,事情其實頗為簡單。當發現自己眼珠子還順著一行一行的內文往下移動,可是大腦卻完全解譯不出剛剛看了啥的時候,就知道那是該坐起來關燈睡覺的時候了。

這些年大部分改成在PDA 上面看電子書,事情更加省事,一進房就把燈關掉了,靠的是 PDA 本身的光源在閱讀,看累了就直接把 PDA 關掉睡覺,連坐起來關燈的動作都省了。尤其是在連續陣亡了兩個便宜沒好貨的鬧鐘之後,,我在PDA 上裝了鬧鐘的軟體,於是晚上當書本看,早上當鬧鐘響,十分好用。

看英文書由於還是需要大腦解譯,比較耗費精神,也比較容易抓到該休息睡覺的時候,看中文書,尤其是小說類,常常會一不小心就看的過了頭。

前些日子博客來網站全面 79 折,趁機又去敗了兩千多元的書回來,外加朋友又拿來借我的,前前後後大概有將近十五本,整個床頭疊的都是書本。昨天晚上睡覺前隨手拿了一本來翻翻看,沒想到等到想要停下來的時候,時針已經指在兩點的位置... 我一大早還要上班打卡...

前幾年肝功能 GPT/GOT異常的高,去醫院作檢查,還被醫生消遣。照超音波,顯示有輕微的脂肪肝。那醫生眼睛從上到下打量了我兩圈,冒出一句「你又不胖,跟人家脂肪 甚麼肝?」先生,你以為這是我歡喜願意的嗎??「油炸的東西不要吃,雞皮豬皮不要吃... 」是是是,對對對,好好好。「有沒有抽煙?」沒有。「有沒有喝酒?」沒有。「有沒有... 」沒有沒有沒有。他想的到的每一樣問題點我都沒有,但就是脂肪肝。最後,眼看氣氛越來越冷,我只好給他一個台階下「可能是晚睡啦,我都睡得比較少... 」

唉,我可以說都是看書害我的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