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0月8日

[剔牙集] 南北大不同 -- 肉粽篇


常常有人搞不清楚北部粽與南部粽的差異,最簡單也是最主要的判斷法:看煮熟的方式。

在粽子成型之後(也就是粽葉包好之後)
北部粽: 放入蒸籠,大火蒸熟
南部粽: 放入大鍋,用水煮熟

所以南部粽的特性是米粒的黏性。用筷子或刀叉從中間用力切開、再切開,再切開,粽子的各個部分之間仍然保持形狀。如果是北部粽,就有可能會散開變成有點像是米糕或油飯的東西。北部粽的米跟米之間的「作用力」就沒有那麼強。

每次有人要問哪裡有粽子好吃,我總是要先問清楚對方吃的是北部粽還是南部粽。因為這兩種實在是南轅北轍,吃不習慣南部粽的人怎麼推薦南部粽也沒有用 :P

深坑賣肉粽的有好幾家,比較有名的是「阿雪肉粽」,北部粽南部粽都有,沒有試過他的北部粽,不過他的南部粽在價錢/品質比上應該是還不錯。

王記肉粽台北的分店似乎還不少,品質也還好,不過這個也是標準的南部粽,吃不習慣的人就不用去了。

承德路跟民生西路交叉口那家阿桐四神湯,他的是北部粽,有計程車司機跟我說很棒,不過因為我自己不太喜歡北部粽,所以吃了那麼多年我還是無法置 評...在過去一點的寧夏夜市,在寧夏路與民生西路交叉口有家賣豬肝湯非常有名的老路邊攤,他也有賣北部粽。如果再往西一些,延平北路與民權東路交叉口附 近的大橋頭肉粽也是頗有盛名的北部粽老店,雖然我還是一樣不太習慣。

其實台灣雖小,從南到北的粽子差異卻是非常大。最南部的屏東上好肉粽,感覺上就比較有點客家人的感覺,吃的時候加上花生粉與南部特有的淡味醬油 膏。往北一點,台南粽就很台南,肉粽要先用紅蔥頭爆香、要有熟的帶皮五花肉,取其油脂與黏性,這樣子口感才不會乾澀、要有一片略醃過的生瘦肉,取其甜味、 要有香菇、要有栗子、要有鹹鴨蛋黃、當然還要有花生。中部一帶的粽子有的會加上「蚵乾」,有非常特殊的味道,但是我不敢吃。:P 再北一些,桃竹苗客家人的粽子我一直沒有機會嘗試過。至於台北一帶,金山劉家肉粽這些的,應該是大家都很熟悉的。

我有些北部的同學,吃肉粽時總會先故意把粽子用力的切割攪拌一下,搞成很像是在吃油飯的感覺。不過要是你已經知道對方吃不習慣南部粽的...最好還是不要請他們吃,有人會覺得黏黏的很噁心 :P

以前有次聽收音機,某名主持人提到他有次去吃一家夙有盛名的肉粽,結果被那個頑固老闆罵的經過。老闆:「肉粽不是這樣子吃的!! 吃粽子當然就是要從四個角先開始吃!!!妳要這樣子攪成一團,幹嘛來我這裡吃粽子?妳去別的地方吃米糕就好啦!!!浪費我包粽子的時間!!!」害的我在收音機前大笑.........

我強烈懷疑那個老闆一定是南部人。 ^_^


延伸閱讀:粽子分列式 -- 再發號/楊哥楊嫂/圓環頂

延伸閱讀:[覓食府城] 全台南最難買的粽子 -- 沙淘宮前菜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