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0日

[台北覓食] 中藥街中的新鮮滋味 -- 迪化果汁


常在外面買冷飲的朋友應該都知道,大部分的金桔檸檬汁是啥味道。


絕大多數的金桔檸檬汁都不是現壓的,通常都有添加檸檬酸。就算沒有,壓好過了一陣子的檸檬汁也沒有那個現壓現榨時的香氣。有些時候,有的店家為了強調真材實料,還會故意放幾顆金桔進去裡面,久放之後桔皮的澀味滲到了果汁裡,不但沒有加分效果,反倒是扣了不少分。

有個朋友強力推薦,說在民族西路附近有家現榨的金橘檸檬汁有多優多讚。一開始,我也沒有特別去注意,尤其是這傢伙也是個標準的超級大路癡,我在附近的巷子繞過了幾次之後就放棄了這種浪費人生的行為。直到某次霞海城隍廟拜拜,遊行的陣頭把迪化街堵住了,為了節省時間,我決定繞道。

然後,就在迪化街跟歸綏街交口的轉角處,我遇到了這家小攤子。

真的就是一個小小的攤子,賣的也很簡單。檸檬汁、金桔檸檬汁、柳丁汁、綜合果汁,沒了。

是我喜歡的調子。

負責的是一對年輕的夫婦。樂觀、外向、努力這幾個正面的形容詞正好都可以用在他們的身上。攤子前面一層一層的重重置放著金桔、檸檬、柳丁、蜜柑等柑橘類的水果。綠色、黃色、大小不等的各種水果把小小的攤子裝飾的頗為熱鬧。

不管你要的是哪種果汁,現點現切現壓,用的不是那種保證可以榨出最後一滴水分的垂直式壓果汁機,而是更早那種傳統的L型的鑄鐵榨汁機。雖然同樣都是靠人力作動,但是兩者的機構原理卻決定了壓出來的果汁之間的微小差異。

為了省力,比較晚開發出來的垂直式榨果汁機通常有個類似凸輪的設計,一旦通過了某個點,曲柄就會自動帶到定位,這種設計比較好用,但是也比較容易隨手把柳丁皮的澀味壓出來。可是反過來說,壓檸檬汁的時候如果不帶出一些皮層中的檸檬油,香味就是差了那麼些。在這方面,比較傳統的L型鑄鐵榨汁機因為更為手動,所以在控制度與表現上面反而更好。

當然,使用哪種榨汁工具絕對不是這裡的果汁表現的令人讚賞的主要原因。

要酸一點,要甜一點,要冰一點,要淡一點、柳丁汁多一點金桔少一點、要加話梅不要話梅... 一切都可以隨客人需求量身打照。換句話說,任何人在這裡都可以找到自己最喜歡的口味。老闆老闆娘的動作都十分俐落又笑口常開,那杯現壓果汁感覺上就是多了幾分的味道。

然後,最重要的部份來了。這樣子一杯現壓現榨、量身打照的新鮮果汁要多少元?

30元。只要三枚十元硬幣,你就可以享受到最香醇新鮮不加水的鮮果汁。

泡沫紅茶店的老闆應該要感激這樣子的果汁攤不是每個轉角都有,要不然這個冬天應該會更冷吧~~~

2007年12月9日

[剔牙集] 我所認識的老闆們 -- 清茂水果


大約是兩年前吧,當美食記者的朋友丟來了一個訊息,叫我去四號公園旁邊的「小品屋」吃完早餐後記得跟隔壁的水果行混混,朋友說,那家店是那種我會喜歡的店。

我覺得頗為有趣,於是追問說哪種店會是我喜歡的?


朋友的回答頗為傳神。

「大致上來說, 有實力, 謙虛, 對原物料堅持且講究細節. 重點是要對他所經營的東西有熱情, 還有一個是不能太貴. 步調也許緩慢, 也許拼搏. 但不苟且, 就降.」

後來想想,旁觀者清,別人看自己,有時候遠比自己還要來的清楚。

而「清茂」的老闆果然就很合我的脾胃。

曾經是十大傑出農民之一的老闆所開的水果行,也的確與一般的水果行有所不同。

這裡所賣的的水果,價錢不見得比別人便宜,但是都有一定的水準。真正品嚐過後,可以很清楚的發現,這裡販賣的產品都是經過特別挑選過的。跟老闆比較熟了一些之後... 不,其實正確的說法是,發生了幾次騎了七八公里過來卻發現鐵門深鎖撲了個空的慘劇後才發現,老闆每個禮拜會有一天自己開著車到各地去補貨,宜蘭花蓮台東雲林台南屏東... 就像以前逐水草而居的牧人,只不過老闆所追逐的是高品質的水果。老闆自己是傑出農民,花了不少心思跟苦心在如何種出更高品質的農作物上面,也有不少抱持同樣想法的農專同學、學長與學弟,把這些人脈串連起來,就成為一個有趣的優質農產品流通網。

第一次看到立起來像是座小屏風一樣的阿里山高山薑母,每支軀幹都有舊五十元硬幣的粗細。第一次在北部看到蘋婆、第一次看到一顆超過八斤重,怎麼看都像是迫擊砲彈的芋頭、也第一次看到有人不用人工催熟,而是把香蕉吊在那邊一個月讓他自然慢慢的熟透...

留在台北的假日,我喜歡到這邊來喝幾杯純果汁,跟老闆哈拉聊天,看看又有什麼新奇的農產品。到了夏季,這裡賣的水果種類就只剩下西瓜跟鳳梨,但是卻多出了許多種的新鮮果汁。這裡的西瓜汁賣得比別人貴,不見得比路邊一杯 700CC 20 元的西瓜汁甜,但是不加糖不加水,而且已經濾掉絕大部分的西瓜渣,保證喝到的全部都是百分之百原汁。最重要的,你可以清楚地感覺到西瓜真正的香味跟甜度。其他的果汁也是一樣,鳳梨汁、胡蘿蔔汁、椰子汁...都是百分之百原汁原味。

有次跟老闆聊到有很多人都不敢吃紅蘿蔔,因為怕他那個特殊的氣味,就更不用說氣味更強的紅蘿蔔汁了。老闆非常神秘的說,他這裡的紅蘿蔔汁不會有那種腥味,而且當場就現打了一杯出來。

我喝了一口,的確是非常美味,可能是我這輩子喝過最好喝的紅蘿蔔汁。

我問他,這裡面有加什麼東西嗎?

他反問,就在你眼前做的,你有看到我加了什麼東西嗎?

的確是沒有。所以我想了一下,終於猜到原因。這紅蘿蔔汁裡面有個很淡的鹹味,正因為這個淡淡的鹹味,反而把蘿蔔本身的甜味襯托的更為甜美,不比加了蜂蜜的紅蘿蔔汁差,而且風味更強。

答案是產地。

使用的是種植在靠近海邊鹽地的胡蘿蔔。

很多的時候,我們需要的不是繁複的料理手法,或者昂貴稀罕的材料。我們需要的是一顆心,一個對於我們所作的工作認真負責、追求進步的心。因為有心,我們才會願意花時間心思去探索、去瞭解、去追求原因、然後我們才有辦法進行改良、追求向上。

台灣農產品的品質與農民的技術在世界上絕對是數一數二的,問題是我們對於自己的優點到底知道多少?我們看「料理東西軍」,我們對日本人的原物料、對他們的堅持嘆為觀止大加讚賞,然後關掉電視抱怨我們為甚麼沒有類似的東西。

不,我們不是沒有類似的高品質農產品。

我們缺乏的,是願意抱持著正面思考去報導的媒體。

我們缺乏的,是願意花心思去瞭解自己優點的消費者。

當你在抱怨的時候,請先花點時間省思「我有沒有花時間去瞭解過這塊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