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4日

[老頭胡言亂語] 重作馮婦



今天又回到上班族的日子。

先在台商的 R&D center 做了快十二年,然後在日商當了八年的高階主管,接下來一把年紀要去美商回鍋當工程師。雖然說很多人都疑惑這個決定的正確性,包含我自己,但的確也是有些累了。

昨天跟一個米國回來探親以前一起做 MUD 的老朋友喝下午茶,突然想到了一個潛在的因素。我的領導統御技巧其實不是在公司裡面學的,而是在網路做 MUD 提供無償服務時帶著一票 immortal 練出來的。對於這些頭角崢嶸,過去不是最強玩家就是超強 coder 的 immortal 而言,所謂的上級,其實沒有什麼強制力,大家都是燒熱血奉獻自己的時間創意出來做遊戲給一堆不認識的人玩,講究的從頭到尾不過是個「爽」字。只要我爽,一天 coding 個 23 小時也不是問題,只要不爽,從此不登入也沒有人可以拿你怎樣。帶領著一掛這種人去做自己有興趣的事情其實感覺非常好,重要的是你要能服眾,你要有手腕可以處理事情,沒有 SOP 也不是公司規章。

可是在日商,不是這樣子。公司規則很重要。

我自認是個優秀的 team builder,也是個不錯的 leader,但我可能不是當 manager 的料。

每個人都告訴我「你幹嘛不多休息幾天?」對,我當然也知道,多休息幾天不錯。問題是,老婆去上班,小孩去上課,一個人在家其實用處也不大。帳單要付、生活要顧,還是早點去上班比較實在。

昨天回到公司把器械東西都繳回去,小美眉託買的東西都分發一下,順便跟一個很久不見,這次剛好過來出差的日籍老工程師聊了 15 分鐘。雖然中間多有轉折,不像前一個工作離職那麼乾淨俐落,但總也是告了一段落。

轉頭離開辦公室的時候,突然想到了《父後七日》中吳朋奉的一段口白。

「今嘛你的身軀攏總好了,無傷無痕,無病無煞,親像少年時欲去打拚。」

真是適合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