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25日

[磕牙閒話] 各位,我們可以文明點!


很多人可能跟我一樣,很意外地在昨晚的新聞中發現林正杰委員居然在攝影機前狂扁另外一名來賓金恆煒先生。
其實,根本不需要這麼暴力阿!!!

林大哥只要拿出一台Notebook,連上這個網址「魔法的MD5 - MD5對戰
然後輸入自己跟金先生的名字,按下Enter
答案就出來了啊!!

看到那個結果,金先生就會自動跪地求饒了......

真的不需要動拳頭的。

有圖有真相!


實況轉播:
[林正杰] 攻擊:78 速度:57 防禦:72 命中:34 運氣:83 HP:145
[金恆煒] 攻擊:29 速度:42 防禦:33 命中:23 運氣:83 HP:118

林正杰 vs 金恆煒 戰鬥開始!!
[林正杰] 的攻擊 擊中 [金恆煒] 造成128的傷害。
[林正杰]將[金恆煒]擊倒了!(回合數:1)


一拳KO!!
搞街頭運動起家的跟搞雜誌的,戰鬥力果然是完全不同啊!!

2006年8月24日

[台北覓食] 價錢很台北的台南小吃 -- 阿輝炒鱔魚



台北甚麼都有,甚麼都不稀奇。到處都可以看到吃一餐可以讓非洲饑民活上兩個月的高級日本料理法國料理,還有滿山滿谷的義大利麵、甚至是強調正宗俄羅斯土耳其摩洛哥血統的異國料理,要吃到這些充滿異國情懷的菜餚都不是甚麼難事,不過,要吃到一份道地的台南「鱔魚意麵」卻反而非常的不容易。

很多台北長大的小孩可能連聽都沒有聽過這個東西。

從某個角度來說,鱔魚意麵也算是非常標準的台南小吃。

不知道為甚麼,在台灣其他的地方,似乎沒有發展出這樣子的料理。用集合了酸、甜、鹹、辣、鮮於一碗的「五柳枝」口味,配上台南以外很少看見的油炸意麵,加上增加口感與甜味的洋蔥絲與高麗菜,倒入新鮮現殺的鱔魚大火快炒之後,就成了這道常常令台南遊子泛起思鄉病的鱔魚意麵。

長春路上有家「阿輝炒鱔魚」,偶而可以一試。

說是炒鱔魚,不過店內倒是賣了不少其他的菜色,這點與台南「一攤一味」的習慣倒是不太像。有鱔魚意麵、花枝意麵、有麻油腰子、有虱目魚肚、有糯米腸、手工香腸... 如果在台南,可能要把四家攤子排在一起,才有機會出現這種菜單。

鱔魚意麵上桌來,先夾一塊鱔魚。可以,還算脆,不過火還可以更大更烈一些。試一口味道,酸甜鹹混合的也不錯,雖然很明顯地有稍微配合台北人的口味稍做改 良。炸過的意麵的粗糙表面正好可以飽含略有勾芡的酸甜鹹湯汁,不過似乎... 總覺得有哪裡不太對?想了一下,終於想起來,少了一味 -- 辣味,只好去櫃台邊上拿辣椒粉來自己添加,原來是點菜的時候忘了註明加辣。不過,似乎在台南吃鱔魚意麵時不需要特別去註記這個,店家自然會加上稍微一點點 的辣味來提香。

不習慣吃鱔魚的,可以考慮改吃花枝意麵。或者花枝米粉。相同的作法,但是便宜了30元,省下不少。:)

雖然不是專門店,這裡的麻油腰只做的其實也還不差,喝第一口時會覺得味道比較清淡,不像坊間一般麻油專賣店所推出麻油產品,都會有很強烈的麻油香氣與酒 味,不過多喝兩口之後,覺得這是另外一種的味道,單喝起來也頗不錯,腰花炒的夠熟,不會太軟或太硬,給的量也不少,不過價錢也不算低。

虱目魚號稱是從台南搭飛機上來的,偶而還會有虱目魚腸供應,這玩意兒在台北不太容易遇見,有興趣的人也許可以試試看。

俗話說「橘逾淮而變枳」,越過龍門之後的鯉魚就不是鯉魚了,游過了濁水溪之後的鱔魚自然也有所不同。這家台南某鱔魚意麵的台北分店,在料理上的味道算沒有 很大的變化,真正起了變化的反倒是在價錢上。台南的鱔魚意麵一般大概在六七十元之間,這裡一份要價 NT150,一次漲了兩倍多。蝦卷兩條要價 90 大洋,就算用的是周式蝦卷,倍數膨脹的未免也多了些。最大的感想是 ... 「果然不愧是台北啊!!」

總而言之,這是一家賣小吃,但是卻有著餐廳價錢的小吃

所以...「偶而」可以一試


後記:
當然,喜好吃文化豆腐者一定會說淮揚菜中也有「炒鱔糊」,不過兩者作法口味都有所不同,鱔魚又是田間水邊用竹簍抓就有的庶民材料,好此道者大可饒過此項,不必每樣食物都一定要沾親帶故。


延伸閱讀:[麵點] 阿輝炒鱔魚 ---- 台南名氣小吃店 (by 貓大爺無責任美食評鑑)
延伸閱讀:《食記》台南阿輝炒鱔魚台北店(by 魔鬼甄與天使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