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22日

[磕牙閒話] 先生,你可以不要吃

有次到大同區的一個老社區去吃「賣麵炎仔」。

中午時間,生意超好,位於舊巷弄內的店面擠的水洩不通,排隊等著點菜的人群排成一條長龍。

運氣還不錯,找到一個座位坐下。隔沒多久,又來了兩個客人,併桌一起坐。這兩位客人,其中一位穿著一套並不是特別突出的西裝、打領帶,年紀大約五十出頭, 我們稱之為「高級客人」好了,另外一個穿的比較一般,大約四十餘歲,姑且稱為「普通客人」。聽他們的對話談吐,可能是業務人員。

生意很好,可以想見每個人點的東西都需要等上點時間。

隔了一會兒,高級客人開口了:「怎麼動作這麼慢??不就是麵煮一煮加上味精鹽就端上來了?動作這麼慢是在做啥?」

普通客人:「很快啦,你沒看看到客人這麼多... (指著一桌)已經快要輪到我們了啦...人家生意這麼好,一定是有他的道理的啦...」

高級客人:「這哪有甚麼?反正就是煮一鍋大骨湯,味精多加兩匙客人就說好吃好吃了~~~」(一邊說一邊拿起一隻湯匙)「像這個啦,也不用免洗湯匙啦,這個哦,也沒有多少錢啦,你不知道哦,現在最好不要用這種啦不衛生啦.... blah blah blah.... 」

然後,高級客人轉頭看看環境,開口說「像這個環境啦,生意這麼好,也不會換個大一點的地方啦,然後這個地板啦、天花板啦,也應該要....blah blah blah.... 」

普通客人:「這個哦~可能是怕換了地方生意就不好了...」

高級客人:「對啦,這種店哦,你看都是做老客人的啦,我看哦,有很多可能都是搬出去又回來吃的啦,要是換個地方哦,那個生意就...blah blah blah.... 」

中間穿插一些兩個人工作上的對話,高級客人講話的聲音很大,我相信兩張桌子半徑內的所有客人對於他所說的每一句話都聽得很清楚。

他們點的兩碗湯麵上來了,高級客人:「厚~~你看,這個就是加了油蔥跟豬油才會香,這種東西哦,最好是叫他不要加,太油了,我們都有年紀了,對身體不好.... 」

小菜上來了,我一看,他們點的是燙花枝、白斬雞、豬肝切片。

高級客人:「小姐,這個替我們換一盤,我不要有屁股的部份...」

普通客人:「ㄟ...這個沒有關係吧?」

高級客人:「不要啦~~這個哦,對身體不好,小姐,麻煩替我們換一個部位好不好~~」端菜的小姐倒是沒有囉唆啥,整盤拿回去換了。

換好的那盤小菜上來了。

高級客人一邊伸筷子夾小菜,一邊說:「我跟你說,這種東西哦,最好少吃一點,這個哦(用筷子指花枝跟豬肝)膽固醇都很高,醫生說少吃一點,對心臟不好~~~我現在哦,皮啦內臟啦都盡量少吃~~~ blah blah blah...」

我在旁邊一直默不吭聲的吃著我的米粉湯跟紅燒肉,一邊聽著高級客人大聲發表他對於料理與營養學的高深見解與心得。最後,終於他們吃飽起身結帳了。

我突然想起一件有趣的事情,於是我伸長脖子去看高級客人的那碗湯麵。

發現那碗應該是穿腸毒藥的湯麵已經被吃的點滴不剩,連麵湯都沒有剩下來,而桌上的小菜也是風捲殘雲般的乾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