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5日

[老頭胡言亂語] 一分鐘的眼神交會




不是每個人都願意為了藝術而死,但瑪莉那·阿布拉莫維奇 (Marina Abramovic) 願意。瑪莉那是位著名的行為藝術家,曾是時代雜誌列入影響當代 100 人的兩個藝術家之一。1974 年在義大利的展覽中,她在六小時的互動式展示中把自己當成物體,前面排列了包含了刀子、玫瑰花、甚至是上了膛的手槍等等 27 項物品,參觀者可以對藝術家的身體任意擺佈。有人割她、刺她、甚至抓住她的手握住手槍對著自己的太陽穴,緩緩地推動板機,就只是為了這個物體會不會有所反應。

1975 年是她重要的一年,認識了藝術家男友烏雷 (Ulay),一起開著廂型車到處表演,兩人合作發表了一系列與性別意義和時空觀念有關的雙人表演作品。當1988年最後兩人決定結束這段感情時,他們的最後發表作品 The Lovers – The Great Wall Walk。瑪莉那從山海關出發,延長城往西走,烏雷則從戈壁沙漠中的嘉峪關往東。三個月後,越過了漫長的旅程,兩人最後在位於山西省的二郎山相會,給對方最後一個擁抱,然後離開。

那是他們最後一次以情人的身份見到對方。


2010年,她在紐約現代美術館舉辦回顧展。她的新作品「藝術家在場」(The Artist is Present) 由她本人坐在館內的一張椅子上,人們排隊與她對坐凝視一分鐘。

在這個互動性表演中,每個與她凝視的觀眾反應不一。有的微笑、有的尷尬、有的嚴肅。而在每一個凝視者的交換過程中,她閉目凝神,專注於下一次的眼神交會。

然後,毫無預期的人在她下一次張開眼睛時出現在她的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