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8日

[老頭胡言亂語] 旅行中的意外 - 烏龍篇

一個人旅行的好處是自由。翻譯成白話文,說穿了就是任性。

但隨著任性這個大小姐背後而來的,大概就是名叫烏龍的這個留著鼻涕的小跟班。

因為沒有深思熟慮而是恣意妄為,出包的機率當然也就多出了很多,比如說什麼都帶了,但是少帶一條短短地 microUSB 線。下了機場才想到,狂翻電腦包當然是為時已晚。想說應該也還好,反正 iPhone 用的 lightning 線還帶了兩條,只是忘了行動電源的充電線,而且 microUSB 這麼通用的規格,這個應該也還好吧?

殊不知道就是這個一念之差的「還好」,整的我那次旅程胡說八道的。

到了國外才體會到不能老是拿台灣的方便性來預期,會死人的,尤其當你去的地方又不是什麼大城市。雖然一直留意路上有沒有類似於燦坤3C這種店,但是... 沒有。某天,獲得當地人提醒,原來便利超商有賣,一出門就馬上去買了條 microUSB 的線,然後一想,不對啊,雖然可以充電了,可是我的行動電源還是只剩下一半的電力啊,這裡的咖啡店可沒有像台灣又是提供免費Wi-Fi又是插頭的,也很少看到人拿著筆電在咖啡店坐的。從捷運站走到住處一趟路至少 15 到 20 分鐘,特別繞回去也太不實際。於是就帶著忐忑的心情繼續上路了。

要死不死,那天去的地方特別有感,一路逛一路拍一路繼續 google map 往前走... 然後手機就沒電了。衝進便利超商,買了一個使用乾電池的充電器,自以英明神武的解決了問題。一試,ㄟ?燈不會亮啊?又回去超商找店員,一個打工的年輕小美眉研究了很久,試了幾個組合方式,最後發現:必須要買 iPhone 專用的乾電池充電器、或者是一般充電器加上 iPhone 專用的轉接頭,算了半天,結論就是不管如何組合,得花上超過 2000 隻日本羊才能解決。加上早上那 700 頭羊的線,為了這個電力不足的問題,已經損失七百台幣了。

一咬牙,還是買了。

你以為王子與公主從此就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了嗎?才沒有。

繼續逛了一個鐘頭以後,發現手機的電力上不去了。重複插拔嘗試了幾次,發現那四顆綠色環保電池還有電,但是充不進去。想了一下,電壓不足?不會吧?你這不是玩我嗎,大哥?

後來,又去買了一組新的勁量鹼性乾電池,總算平安無事的逛完那天的行程。

我的破財之旅結束了嗎?還沒有。

隔了兩天,有了整日為電力不足奔波的前車之鑑,特別帶了兩組的行動電源。未雨綢繆防範未然曲突徙新有備無患,這樣子總是萬無一失了吧?

結果沒有帶 iPhone 的 lightning 充電線......結果沒有帶 iPhone 的 lightning 充電線......結果沒有帶 iPhone 的 lightning 充電線......

對於自己的神經大條已經到了無可奈何的地步了。於是,我又默默地走進了另外一家超商,悲情地看著架上還有什麼設備是我還沒有的。掙扎了很久之後,花了一千隻日本羊,買了一條 lightning 與 microUSB 兩頭雙用的連接線。

到最後,我前後花了將近 1000 台幣在這個電力不足的問題上。

至於其他的那種,在電車上看 FaceBook 上兩派文青對於 Pray for French 的指摘論戰,然後赫然發現所有人都收拾行李下車了,原來是坐過頭直達終點站那霸機場了(泣,我還沒有要回台灣啊),或者是看別人搭公車把一千元放進去可以換成零錢出來,跟著依樣畫葫蘆卻發現自己的 500元被吃掉,不找零的原來是因為丟進去的入口不同(嗚~還我錢來!),然後前一天明明就買了一日卷,隔天卻臨時起意背著電腦包跟相機在南國的太陽底下走了 11 公里橫跨整著城市........... 這種的蠢事就多到懶的提了。

結論:要耍帥要懶惰要隨性,就要有付出代價的準備。

願賭服輸,這個世界是很公平的。(嘆)





[老頭胡言亂語] 一封來自日本的問候 - 從206地震看中日差異

今天早上醒來,發現 gmail 裡面躺了一張來自日本的信。 

是前老板 Shibuya-san 寄來的,他從日本的新聞上聽說了台南發生了地震,所以特別寫信來問家中是否一切安好。我用手機回信簡單地說明了一下台南現在的狀況,家中一切平安,但大台南區有 11 棟房屋或大廈受損。以台灣或日本的建築規格來說,五級的地震不應該有辦法把大樓弄倒,所以這裏面必定有什麼問題...如此種整。很快地,前老闆的回信就來了。

good.
but some people is still waiting for rescue .
most of Japanese knows Taiwan people provided something help to Japan when earthquake had happened in 2011. so everybody worry Taiwan.
I always hope you & your family happy 、health, good luck. 

看著他的信,心中感觸甚多。 

前老闆是關西神戶人,雖然最後在東京退休,但說真的,發生在東北的 311 海嘯跟他個人的關係是不大的。他會提到這個,純粹只是以一個大和民族的成員對曾經在日本最急難的時候伸出援手的台灣人的感謝。 

很多中國人老是把台灣視為中華文化的冷藏庫,要到台灣來體會「優美的中華文化」。雖然從台灣人的角度來看,排隊文化、凡事請謝謝對不起、溫良恭儉讓這些東西跟左岸到底有多少關連都還是個未知數,但我知道大部分的中國人都很難理解為什麼台灣人,尤其是年輕的一代,那麼地強烈抗拒祖國的懷抱。

或許我們可以換個角度來看這件事情。 

以一個曾在日商工作多年的人來看,日本文化有很多優點,但缺點其實也不少。其中一個很難確定是優點還是缺點的特色,就是「遠慮」。在日本,我們可以在很多地方的公告上看到「遠慮ください」,它有點像是「請多想一下,不要造成別人的困擾」,說白了就是請你不要做這種事情。這種處處遠慮的習慣已經根深蒂固到日本人的基因裡面,造成很多外國人覺得匪夷所思的現象。比如說戰地記者後藤健二在 2015 年被 ISIS 綁架,他的母親淚眼婆地在記者會上呼籲 ISIS 放過她的孩子,但是她說的第一句話並不是拜託 ISIS,而是對全日本的人民道歉,「感謝你們的仁慈與善良,我在這裡替我兒子造成的不便和麻煩道歉」。這個「遠慮」發展出一些有趣的潛規則,比如說「不要在公司或學校上大號」,因為臭味會造成別人的困擾;比如說火車便當幾乎都是冷的,因為怕各種不同熱食的氣味在車廂裡五味雜陳,或害得別人飢腸轆轆。 

而這種遠慮文化呈現出來的另外一面就是,凡事靠自己。日本女生為什麼結婚了大多會離職回家當專職家管跟這個多少也有關係。懷孕的婦女多少會比較不方便,需要同事們多幫忙擔待些,但他們的職場文化是沒辦法接受這種造成別人困擾的行為的。反過來說,當事情超出了你的掌控、你自己無法善後,你接受了別人的幫忙,你就會一直記得這件事情這個恩惠。因為你,造成了別人的困擾。

這個跟左岸那種萬邦來朝的自我中心主義是不一樣的。你們這些躲在太平洋上小島的鳥不語花不香男無情女不義的夷狄之邦化外之民來四川賑災乃是天經地義理所當然的事情,泱泱大國的天朝本來就不需要心懷感激。

台灣在川震捐了70億,全世界最高,但中國屌絲整天在微博跟新浪喊著要血洗台灣。台灣在311時捐了69億,也是全世界最高,直到現在日本還記得台灣曾經伸出過的援手。從野宮神社的第一時間的「天佑台南高雄 我為台灣朋友們的平安無事祈禱」到首相安倍的「台灣需要什麼,日本都提供!」、或者是網路上鄉民們口徑一致的「之前受到台灣的恩惠,現在是報恩的時候了」,我們也可以在 Yahoo 基金的《台湾南部地震緊急支援募金》上看出民眾的反應,除了日本 Yahoo 的大氣魄地「你們捐多少我就照單加一倍」宣言外,地震發生大約40小時後,日本人民也以小額捐款的方式快速地達到了五萬五千人六千八百萬日幣的數字。

中國人,你不要抱怨台灣人討厭你。自己想想看你到底做了什麼。



 延伸閱讀:台湾南部地震緊急支援募金(Yahoo!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