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10日

[剔牙集] 你的巧克力是我的毒藥

「最大的問題在於,我們兩群不同的人都在同一個網海裡面,都使用同一個名詞,然而我所指的『美食』,跟你所指的『美食』,卻是完全不同的東西。」

上次在某 blog 的自由論戰中看到的一個想法,修改一下引申到這個大家都越來越重視的美食圈來似乎也頗為合適。

  • 有的人喜歡吃氣氛吃排場,最好是一進去就有人跪在旁邊送上擦手巾。
  • 有的人喜歡吃炫耀,最好是會員制,只有我進的去別人都進不去的。
  • 有的人喜歡吃稀罕的食材,最好是有龍肉鳳肉麒麟肉。
  • 有的人只要跟好朋友在一起吃就很高興。
  • 有的人喜歡大碗滿意,越大碗越好。
  • 有的人喜歡吃桌子吃椅子吃裝潢。
  • 有的人只在意東西好不好吃。
  • 有的人喜歡計算品質價格比。
  • 有的人完全不在乎價錢。

包含我自己在內,每個人都有自己心目中的「美食」,每個人也都有一套評定這家餐廳是否等於「美食」的標準,但是每種人的美食都不見得會等於另外一種人的美食。

問題比較單純一些的,就是有些A 級美食者推薦了某家高貴的隱流名店,有些不小心誤闖叢林的小白兔在結帳時才發現其實自己才是被吃的那一方。這種荷包重傷心頭淌血的慘劇發生後,不管那家餐 廳菜色多好服務多佳,要是一餐吃掉了半個月薪水,很難期待這隻小白兔能有啥好話。問題比較複雜的,則是高級客人去了沒有那麼高級的餐廳,腰纏萬貫的客人坐 上了路邊小攤的桌子。拿米其林幾星的標準來要求台北的中餐廳,當然是從頭到腳無一不可嫌,不過這種見識過大場面的A 級菁英踹起人來,可是鏗鏘有力拳拳入肉,絕非小白兔那種衰弱無力的哭泣聲。至於這些被嫌棄的餐廳的東西好不好吃,品質價格比合不合理?對於有身份有地位習 慣用美金計價客人來說,那是非常微不足道完全不會在腦海裡出現的支末細節好吧?

基本上,大家各吃各的,各爽各的,各自在自己的朋友群中享有「 XXX 很懂得吃」的美名,美食界山頭林立,各自關起門來南面為王,各自有自己推崇喜歡的美食餐廳、自己喜歡的大廚老闆,彼此其樂融融,說起來也是美事一樁。只不 過比較麻煩的就是,要死不死大家又都在同一個 internet 上面鬼混,用的又都是同樣一個名詞『美食』,於是就常常會看到這個美食家推薦的,那個人嫌棄,那個美食大老推崇的,這個人不齒。

尤其是一些獨占傳統媒體發聲權的美食家,特別容易成為箭靶。你有一張嘴巴,我也有,而且食量可能還比你大,你有一雙手打鍵盤,我也有,而且可能打字還比你 快,為甚麼你就可以在報紙雜誌上大放厥詞賺稿費?而即使同樣是網路起家的美食家,也常常會有對別人推薦的餐廳頗有意見的情況發生。然後大家就都在自己的地 盤上攻擊別人讚賞的美食,這種事情可以從門口的招牌開始一路嫌到甜點,只差沒有指責服務生滿臉青春痘蘿蔔腿還穿短裙破壞自己的食慾。似乎只要把別人喜歡的 餐廳用力踩下去,就代表自己比較高人一等,自己就比較會吃比較懂得吃。

不過,真正的問題癥結是,大家拿出來丈量的根本就不是同樣的一把尺,你量出來是 2,我量出來是20,那又怎樣?有啥好說嘴的?

吃飯就吃飯,有必要搞得這麼複雜嗎?:)


延伸閱讀: [剔牙集] 說美食 論美食 何謂美食?
延伸閱讀: [剔牙集] 誰來「美食」?
延伸閱讀: [剔牙集] 客觀的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