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日

[老頭胡言亂語] 早上五點、氣溫五度的露天溫泉


「 I recommend you must take a try about the hot spring. 」我的日本同事這樣子跟我說。

這次出差到小名濱,就住在湯本溫泉區,旅館本身就有個露天浴池,所以我的日本同事強力推薦我一定要去使用。問題是,不是我不想去用,不過跟日本人共事過的人應該都知道,這些人工作起來跟拼命三郎沒有什麼兩樣,我每天早上六點起床,吃完早餐去上班,集中注意力一路工作到晚上八九點,吃完晚餐回到旅館通常都已經十點甚至更晚,那時唯一想做的事情其實就是癱在床上動都不要動,哪裡還會想到要去洗啥溫泉?更重要的是,那幾天小名濱白天氣溫大概都在 7 度到 11 度之間,房間裡面不放暖氣還會睡不著覺,外面的風偶而還會跟颱風天一樣吹的玻璃窗嗡嗡作響,想到還要離開房間,實在是沒有什麼動力。

尤其洗這種大浴池的溫泉還有些注意事項,可不是到了池邊衣服一脫、大喊一聲「我來了」然後噗通跳進去就好了。想到就更累。

有天早上上班,同事看到我,又問了一次。我說還沒,同樣的對話又上演了一次。

好吧,好吧,我找時間去。我一定找時間去。

於是,有一天的早上,五點鐘,我從溫暖的床上爬起來。窗外的天氣很好,陽光普照,不過一個人在外生活久了,哪裡有這麼容易被騙。打開筆記型電腦查了一下現在的氣溫。

好,真是太好了。

五度。攝氏五度。

換上浴袍,然後慢慢地走到二樓的露天浴池去。

洗過這種大浴池的應該都知道,不管你身上多乾淨,你還是得在外面先行沖洗一下才能進去泡,這是基本的禮貌。到了旁邊把水龍頭一按,哇靠!!!

真是精神抖擻啊!

不管原來是幾度的溫泉,如果沒有持續流動,在周圍氣溫只有五度的鋼管中很快就會變成冷泉了。忍耐!你得要忍耐!然後開始展開一連串與蓮蓬頭的奮戰,這種的開關設計都是你按壓一下,然後會自動出熱水幾秒鐘,大約是裝滿一個小木桶的份量。問題是,在這種五度的氣溫下,我需要的是持續不斷的熱水沖洗啊!洗臉,洗頭髮,洗澡。結果就是好冷、冷、不很冷、冷、不很冷、冷... 一路交替出現。好不容易趁著另外的一位老先生洗好離開浴池的空檔,趕快拿起小木桶舀起浴池裡面的溫泉往身上沖。等到體溫比較回復,慢慢地滑進浴池裡面,享受一個人獨享男湯的悠閒感覺。



說真的,其實還挺不錯的。

這種感覺跟箱根「武藏野別館」那種一間高級溫泉旅館擁有多個不同類型、不同風格的個人湯屋截然不同。那種,你很清楚這個時段完全屬於你,不會有人進來,跟這種你知道自己只是偷得浮生半日閒,等下就有人會進來,再等下你就得繼續跟一堆email、國際電話、視訊會議奮戰,是兩種完全不同的體驗跟感受。

泡在溫泉裡,手腳會有種微微的刺痛痲癢感,不知道是因為這種溫泉泉質的特性,還是因為天氣太冷手腳的末梢血管末梢神經受到影響。不過,我懶得去追查,在這個時候,還是讓好奇心稍微休息一下的好。

清晨的旭日透過竹幕射進來,白色的日光、跟裊裊上升的白色熱氣互相輝照,配合著溫泉池裡的水波盪漾,雖不是特別大但是對一個人獨享來說已經很大了的浴池... 就這樣半漂浮在溫泉中什麼都不要想,什麼都不要做... 其實是個很好的記憶。

偷得浮生半日閒,白日放歌需縱酒。

其實,在每一段生命的歷程中努力找到讓自己可以放鬆、可以微笑的機會是很重要的,這讓我們有更多美好的記憶可以陪伴著往前走去。即使那是在一個早上五點鐘的、攝氏五度的溫泉浴。

2007年4月30日

[台北覓食] 39元也有好晚餐 -- 周師傅燒肉販



39 元可以做什麼?

換一片超商的 Hello Kitty 磁鐵?不夠。住飯店時小費打賞?不夠。買一本女明星走光的八卦雜誌?不夠。一杯在米國是平價咖啡到了台灣跟大陸變成身份象徵的星巴客?不夠。買三顆黑珍珠蓮霧當飯後水果?還是不夠。

不過倒是可以飽餐一頓,而且味道還不差。


幾個月前有次本來是要跟朋友一同去吃日本料理的,結果沒想到人家店休一日,兩人正站在永和宜安路上發呆時,無意間看見對面的招牌,朋友說「ㄟ,這個如果是高雄那家的話,味道倒是不錯。」肚子餓的要死,迫於無奈,只好入內解決,沒想到不但味道不差,價錢更是大大的滿意。

「燒肉飯」,兩片烤肉雖然不厚,但是經過火烤過後,自然有著燒肉特有的香氣,烤過之後的肉片浸泡在肉汁當中,所以雖然是預先烤好,吃起來倒也不至於乾硬。一大碗白飯,澆上一大匙免費的肉燥肉湯,然後可以在店家每日不同的六樣青菜中任選三樣,這樣子,只要39 元。若是加上一碗味噌湯 10元,一餐下來酒足飯飽也不過 49 塊大洋。不過我常常開玩笑的說,如果這樣子吃,就會覺得味噌湯賣10塊錢,跟那一份燒肉飯比起來實在是太土匪了。

這裡賣的東西倒也頗為單純,燒肉飯39元、雞腿飯60元、雞排飯55元。

燒肉飯的燒肉是先烤過再泡在湯汁中,雞腿飯的雞腿則是先滷過再拿去烤,雞排飯的雞排卻是先炸過再烤一下,也是其中唯一帶有辣味的,三種主菜的作法都有所不同,倒也是頗為有趣。

配菜每天變化,一般來說有六種選擇,雖然不會出現什麼高單價的稀罕菜色,但是吃過幾次後覺得,在調味與材料上面也都中規中矩,不至於像去自助餐吃飯有時後會遇到那種青菜炒的過老或過生的問題。

花大錢到野壽司撒個 3800 元台幣吃一餐,是一種爽快。但是反過來,像日本節目「黃金傳說」般用10000 元日幣過一個月,自有截然不同的一種快感。同樣地,如果真的要說這裡的菜色有多精緻,這倒不是,但是可以用這麼低的價錢完成一餐,而且在份量跟菜色上面都還不差,卻是街頭覓食的另一種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