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0日

[閱讀筆記] 最後兩天,請把握機會 -- 紀錄片《牽阮的手》


剛剛看完回來,片子比想像中的長,超過兩個鐘頭。

片子好看嗎?也許你想問我。

冷門片,可能是全戲院最小的廳,只有六排座位,全場只有十個觀眾,其中兩個是女生。有趣的是,紀錄片在「牽阮的手」這條歌中結束了,我預期著有人會起身離去,沒有。開始跑感謝名單了,仍然沒有人起身。一直到最後面,整個螢幕變成了黑色,戲院也亮了起來,大家終於站起身來。

這是我第二次在台灣的戲院看到這樣子令人動容的畫面。另一次,是魏德聖導演的《賽德克 巴萊》。

在播映的過程中,不時可以看到前面的那位也是一個人來看電影的男性觀眾也是一直擦著眼角。

是的,我也是。而且我並不以落淚為恥。沒有什麼特別值得大書特書的對話或劇情,因為那就只是一對夫妻真正的人生。只是,那是一個正直努力的人生,是一個獻身奮鬥的人生。只是,當你看到林義雄站在義光教會的台上,那曾經是自己生活起居的家裡,站在那自己的母親與一對雙胞胎女兒被殘忍殺害的地方,以平緩的語氣說出選擇用愛與寬恕來化解仇恨... 當你看到葉菊蘭哭著說她沒辦法去取走鄭南榕的那兩桶汽油,因為「我不想讓她一輩子恨我」... 是的,我沒有辦法不落淚,因為我只是一個凡人。走過這麼些年的風風雨雨之後,開始更加懂得人生的情份與不捨之後,我無法不為之動容。

你說這樣子的片子好不好看?我不知道。

如果你花錢進場只是為了要哈哈大笑一小時五十分的人,這也許不是你該考慮的電影。

電影看到一半時,田爸爸田媽媽的大女兒出現在畫面上,田秋堇。第一時間只覺得這名字在哪裡看過,隔了幾分鐘才想到,這個就是在土地徵收條例的大戰中,唯一一個堅持到最後仍然與國民黨的投票部隊奮戰,四處遊說希望可以獲得多一些立委支持的委員。看到不公不義的事情,就必須去奮鬥、去對抗、去改變它。這絕對是值得大書特書、非常成功的家庭教育典範。

很可惜的,我預期這部片子的票房沒有辦法多好。因為很多人會將當年的黨外運動與民進黨畫上等號,或者將台獨視為洪水猛獸,也有很多的人想要假裝中立,看到任何有關政治的話題都馬上轉頭。很可惜的,這些人會與一部好紀錄片失之交臂,而且失去了瞭解為什麼有一群人會跟你有著不同的立場或看法。

我只能期待,兩位導演沒有為這部可能不好回收的戲砸下太多的資本。我只能期待,有更多的民眾可以有足夠的慧眼發現這顆珍珠。


又,會去播放這種電影的戲院果然是頗為有趣,應該也都是為了堅持某種理念才會願意支持的吧,要不然我實在很難想像要怎麼回收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