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2月25日

[老頭胡言亂語] 白痴的網路ATM

雖然不是 Mobile01 那群科技發燒友,也不是可以散盡千金的敗家子,不過身處於一個好奇心強烈的星座,看到新奇的東西還是都會忍不住搞一個回來玩玩。

幾年前剛剛開始網路報稅的時候就開始用它了,後來有了自然人憑證當然是很快的就趁著推廣期免費去辦了一張晶片卡,也買了一個 EZmini Card Reader 回來玩玩。

去年底,聽同事說台北銀行有網路 ATM 的功能,只要使用晶片金融卡,加上晶片讀卡機就可以在自己的電腦前轉帳,這對於我們這種有著懶惰病的科技蟲來說,實在是個天大的福音。從此不需要拿著 PDA 爬上 N 層的樓梯到樓下去轉帳,科技所帶來的幸福莫過於此。

不過呢,顯然事情沒有這麼美好。

首先,那個有著先驅者精神的同事第一次使用台北銀行的網路 ATM 功能轉帳購買 Yahoo! 拍賣上的商品,錢匯過去了,人去泰國出差了一個月,回來之後東西還沒有到。跟賣家聯絡,賣家說他沒有收到錢。打電話去給台北銀行,查了半天,答案出來了。

台北銀行「忘了」把錢轉給對方。

好,幹的好啊。身處一個除了「誠信」不應該有第二原則的行業,你居然會「忘了」轉帳。最好是下次別家銀行轉帳過來的三億五億你也這樣子「忘了」。

兩個月過去了,台北銀行跟富邦銀行也正式合併了,姑且不論富邦銀行以小併大這件事情背後有沒有利益輸送,兩家銀行的合併,很顯然的,對於效率沒有啥幫助。

今天早上想要來玩玩網路ATM的功能,拿出晶片金融卡,拿出讀卡機,連上台北富邦銀行的網站開始操作。

真 是........ 神奇,這是我唯一想的到的評語。台北銀行賣彩卷賺了這麼多劫貧濟貧的不義之財,富邦集團賺了這麼多錢,做出來的網站功能還是一樣鳥到不行。我很嚴肅的懷疑 他們在網路 ATM 的部分用的頻寬只有 T1 不到,每次按下 「下一步」,就有非常大的機會出現「無法顯示網頁」...............

先生,你在我輸入密碼之後「無法顯示網頁」也就算了,我可以 reload 重新輸入一次,可是你每次在我輸入轉帳金額、轉帳帳號之後保證、確定、一定給我一個「無法顯示網頁」這是什麼意思?

天知道我按一次 RELOAD 你會不會給我多轉一次帳?

嘗試了四十分鐘,輸入了 N 次資料,最後火大打電話去富邦罵人,客服人員給理由狗屁不通。

好吧,我可以理解客服小姐電腦懂的不夠多。

我換一家銀行總可以吧。

嘿嘿,這就有趣了。

臺 灣銀行、國泰世華銀行、萬泰銀行、玉山銀行、台北富邦銀行、台北國際商業銀行,這幾家是有提供網路ATM服務的。但是呢,萬泰銀行的程式在前面可以讀取晶 片卡的密碼,但是到了要轉帳的時候會一直告訴你抓不到讀卡機,臺灣銀行呢,好一點,一開始就告訴你找尋讀卡機,然後找到死翹翹。

最後我找到的是玉山銀行,一切順利,一次OK,轉了兩筆帳,讓他賺了我 34 元手續費。但是我覺得很值得。

台北富邦銀行,給你們一個良心的建議,開除你們的資訊人員吧..............................-.-凸

玉山銀行的網路ATM位置:https://netbank.esunbank.com.tw/weba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