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9日

[府城覓食] 路邊的美味 -- 碳烤豬排三明治



在新光三越對面的西華南街上,有一間非常不起眼的小攤子。

如果不是有著強烈的好奇心,外加預先知道這裡有賣著好吃的碳烤豬排土司,一般人應該不會在這裡停下來買早餐。


小小斜斜的店面,平常賣著泡沫綠茶,只有在早餐時間才加賣碳烤豬排三明治。不過這個不起眼的小店,端出來的土司比起名鎮新加坡的亞坤咖啡店,或是高雄鹽埕區幾乎是 24 小時營業的碳烤土司還要有誠意。

雖然不是那種很漂亮很精緻的風格,但是在用料與氣勢上面卻是大大的滿足。也就是說,每一口都可以感受到老闆的誠意。

切的厚厚的里肌豬排,先經過醃製、處理到入味,然後放在炭火上烤到帶著金黃色澤與發出陣陣香氣。然後在同樣經過炭火燻烤,有著木炭香氣、略帶酥脆口感的白土司上,加上白綠色的萵苣葉、然後鋪著非常豪邁、大小粗細不一的小黃瓜絲、同樣豪邁刀法的厚蕃茄切片、疊上一整片的煎蛋,然後放上我們的主角,那個非常有口感與份量感的烤豬排,最上面再疊上另外一塊烤過的土司片。

最後,再加上一杯道地的阿薩姆奶茶。全部,總共,加起來,只要四十元。新台幣。

非常有存在感的一餐,光是那份豬排三明治就值得這個價錢了,更何況還有一杯味道也不差的阿薩姆奶茶。

另外一個值得大力推薦的原因是,雖然是個不怎麼稱頭的小店,雖然販賣與製作的人不是時下飲食業盛行的帥哥美女,但是在很多地方都可以看出對於細節的用心。比如說,雖然只是在馬路邊擺個四方型的炭火爐就開始烤肉了,但是爐子邊掛著不同形狀的夾子,夾肉的與夾炭的絕對不會混用。比如說,烤肉時每塊肉的形狀不一、油脂分佈不同、炭火熱度有差,多多少少在邊緣的地方會有一些比較碳化的,我發現,有些我個人覺得其實也還 OK 的,在上料理台前都就會先被老闆的剪刀處理掉了。

當然,要享用這裡的早餐還是有一些需要注意的。首先是,因為很費工,所以只賣早餐時間。翻譯成白話文,意思就是,10點半以後就非常有可能賣到沒有材料了。其次,因為是現烤豬排與土司,中秋節 B.B.Q 過的人就知道,這需要一些時間。所以,如果可以先打電話來預約是比較安全保險的。

最後,這裡沒有座位,所以不能在這邊吃,只能外帶。當然,如果有人不介意站在馬路邊吃,對面靠近台南醫院這邊的人行道其實還挺寬廣的。不過呢,我個人會建議大家提著紙袋,慢慢地、悠閒地走到附近的中山公園,找張椅子坐下來,在南台灣清晨的陽光與清風吹拂下,在數十年的大樹下、舒適地享受這一頓豐盛的活力早餐。







延伸閱讀: 相關的Flickr照片集

延伸閱讀:[覓食府城] 台南的三明治早餐 -- 麥芽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