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1日

[剔牙集] 在府城覓食不可不知的路牌完全攻略



對於一個喜歡到其他城市旅遊的人,對於一個懶得記憶地圖、喜歡抓一個方向就開車上路的人,或是一個常常會拿著傳說中的隱流名店的地址四處覓食的人來說,應該 都常常會遇到以下的情況:好不容易到了某某路某某路的交叉口,可是卻不知道接下來要去的三段 117 巷 15 弄 3 之一號到底是該往左轉,還是往右轉?或者是在鄉間的非棋盤式非常蛇行道路上轉了兩三圈之後,完全搞不清楚自己現在車頭朝的方向是東邊還是南邊,是西方還是 北方,這時候只恨不得額頭上有個指南針...


以前曾有個從台北開車下來玩的朋友問我:「你們台南的路牌怎麼那麼奇怪,看都看不懂?」

其實住在當地的本地人通常是不會看路牌的,知道怎麼走到麥當勞就好了,誰還會去管那條麥當勞旁邊的小路叫做啥名字?

不過也虧朋友的這麼一問,後來到別的地方去都會稍微注意一下路牌的標示法。的確,與台灣其他的城市相較,台南市的路牌上所提供的資訊是最熱鬧的,所以對於不知道怎麼看門道的人來說可能就很困擾了。

舉個實際的例子來看好了。

在那個綠色牌子的下面的那個白色牌子,通常是令人暈眩的主要原因。

「那堆數字是?那個東西南北又是啥?」

廢話,東西南北當然是方向啊?難道會是麻將牌嗎?

左下方的(東35-67, 46-66),指的是左邊這個方向是往東,而且門牌號碼的單號是從 35 到 67 號,而雙號是從 46 到 66 號。至於另外一邊,那麼自然就是往西,單號門牌號碼是從71號到115號,雙號號碼從 72 到 76 號。

這樣子找路是不是很方便?尤其是手上正好有門牌地址的時候?

會看橫式的路牌之後,那種直式的路牌就更不用說了。

上頭的「西」指的當然是你沿著這條路下去的話是往西走,下方的白色牌子上,更是清清楚處的指明了你的右手邊是雙號,而且離你最近的是 72 號,最遠的是76 號,而你的左手邊是單號門牌,從71 號開始,離你最遠的是 115 號。

怎樣,這樣子的標示是不是很貼心呢?下次到台南時,請注意看看這個看起來很複雜但其實很好用的標示規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