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2月24日

[東京遊蹤] 平價炸豬排專門店 -- とんかつ和幸

如果說到在台灣名氣最大的日本炸豬排名店,那應該就是「和幸」了。

今年出差到日本時,也不知道怎麼搞的,幾乎每天都有事得到新宿附近,也因此新宿車站的西口、南口實在是走到不想再走。

幾天下來,有個小小的感想。我知道「とんかつ和幸」的東西不錯,而且以日本的物價來說,它的價格也算便宜。不過...老闆,你分店開的會不會也太多了一些啊?那些賣不同東西的各種和幸不說,光只是賣炸豬排的「とんかつ和幸」,單是在新宿西口就有三家分店,小田急百貨12樓、MyLord 8樓、還有高島屋13樓..........

因為分店太密集了,還害我誤判地點,誤以為我要去的「山頭火」拉麵店跟我前一天去吃的和幸同樣都是在小田急百貨裡,結果在放眼忘去全部都是女人的百貨公司裡迷路,就在幾層樓的迷宮裡面上上下下的打轉,更慘的是那時候我身上還帶著剛剛收集來的 13.5KG 的型錄....

好,回歸主題。

吃過「和幸」後就發現,在台灣,不管是那家炸豬排名店,的確沒有人可以跟它匹敵。

它的豬排外酥內軟,外層的表皮酥脆而不油膩,而內層的主角 -- 豬肉,不僅是鮮嫩多汁,而且連色澤都還略帶著一點春天粉嫩的淡淡紅色。外層的這層麵包粉,不講究的人可能認為反正不過就是一張皮咩,有把肉包起來就好了,殊不知道包覆在豬肉外面的這薄薄的一層麵衣,正是高溫的油海與內層的主角中間唯一的介質,這層麵包粉傳遞熱量的速度,也正是影響炸出來的豬排是否可以保有鮮美肉汁的重要關鍵。想想平常在自助餐買的炸排骨就知道有多大的差別了。

不只是麵衣,以日本人的個性,大家可以預料的到的,各種材料一定是很認真的給它龜毛下去。

身為主角的豬肉品質當然是沒有話說,菜單上細細的區分出各種不同的部位。喜歡肉質細嫩口感又好的,可以選擇油脂較多的ロース肉;愛吃又怕發福的,可以選擇ヒレ肉。如果想要換個口味,還有可樂餅套餐、炸蝦套餐等等可以選擇,甚至還有頗受小姐們喜愛,專門替仕女們設計的 Lady's Set。如果加上配合季節推出的「旬食」,那麼選擇就更多了。

如果這樣子還不夠挑選,想要吃點混合口味的,菜單上面也是準備好了各式各樣的組合,炸豬排+炸蝦,炸蝦+可樂餅,可樂餅+炸肉捲...

「和幸」的白飯、高麗菜絲、以及味增湯都是無限量供應的。尤其是它的高麗菜絲,就是很認真的一刀一刀細細切出來的,跟我們時常在台灣的日本料理看吃到的、急就章切出來的粗細不均勻的高麗菜絲,咀嚼起來口感就是不同。而且炸豬排與高麗菜絲交互食用,可以增加口感的變化與幫助味覺的復甦。不過說真的,雖然是無限量供應,不過一份套餐本來的份量就已經足夠,應該也沒有多少人有那麼好的食量。

味增湯是蛤犡口味的,據說有幫助肝臟與預防胃炎與十二指腸潰瘍的功用,雖然我是不太相信這些,但是我幾次出入日本的經驗,日本人煮的味增湯,即使是一般家庭自製的,也比台灣大多數的日本料理店的好,也許是因為他們所使用的味增的關係?

另外一個非常重要的發現則是,好的炸豬排真的不需要醬汁 -- 天然海鹽才是最優的調味料。

由於每家分店也都要做出自己的特色,所以每家店都會有一點點的小小差異。我不確定是不是每一家分店都有,不過可以試著跟服務人員問問看,他們有類似於西餐廳所使用的黑胡椒研磨器的那種東西,不過裡面裝的是大片結晶的海鹽,在炸豬排或炸蝦上薄薄地磨上一點海鹽..... 啊... 完全不需要其他材料來插花,這樣更能體會到肉的香純本質啊.............

以我個人的喜好來說,高島屋12~14F(美食公園) 裡的分店,比小田急百貨樓上那間為優。理論上連鎖店用的醬汁應該是一樣的,但是兩家的醬汁加上高麗菜絲上面吃起來的口感就是不同。小田急百貨裡面的和幸,醬汁吃起來就比較刺激一點,而高島屋13樓的和幸的醬汁就極為溫和。不過,小田急百貨的分店的套餐,所提供的是山藥泥白飯,喜歡山藥泥的人可能會比較偏好那裡。

其實在台灣,如果真的要吃「咬下去還有肉汁的日式炸豬排」也不是那麼困難,如果對日本料理店有點研究的,大多可以用合理的價錢找到一家品質還不差的。然而以整體而言,在台灣,我還沒有遇過一家在細節、品質以及服務上面可以與他們相提並論的。

這大概就是「和幸」之所以成功的原因吧。


[剔牙集] 誰懂外國文化?

前些日子,在某個美食討論區上有人提到,台南的咖啡館或茶店都很愛賣火鍋,即使是名子取的很歐洲,裝潢很有特色,卻還是脫離不了火鍋。然後有人扯到台南人真的很愛吃火鍋,所以一些店即使打著異國料理的招牌,裡面還是賣火鍋,然後最後說到「只怪台南人太愛吃火鍋了, 店家只好迎合......台南不懂外國文化的人真的很多......@_@」

老實說,我本來只是笑笑的看,一直看到最後一句話,忍了兩三個小時,還是忍不住跳下去了。

我搞不懂的是,這幾件事情有何相關?姑且先不論是不是有數據可以證明台南人真的很愛吃火鍋,也先不管為什麼在咖啡廳吃火鍋聽來像是條「大不敬」的罪,我火大的是,這跟懂不懂外國文化有何關係?

就舉我們的鄰居為例來說好了,日本人真的懂外國文化嗎?

東京街頭滿滿的都是法國餐廳、義大利麵館...... 然而,有誰會真的認為漢堡排是異國料理?有誰會認為國民咖哩是異國料理?

其實不需要舉到歐洲那麼遠的例子,又有哪個中國人會認為日本的「中華拉麵」真的是中國菜?

那些號稱是異國料理的東西,其實全部都是日本人的發明,而且只有在日本才吃的到。但是誰介意?義大利人介意嗎?法國人介意嗎?也許介意,也許不。但是這些都不重要,最重要的,日本人喜歡,而且這些東西成為他們生活的一部分,成為他們獨特的「洋食」。這些東西被融入了他們的生活當中,成為他們文化的一部分,那才是最重要的。

教條是死的、食譜是死的。

然而....... 飲食是活的,吃的人也是活的。

重要的不是在餐廳裡面拿的是刀叉或是筷子,而是你付出了這一餐的價錢,你獲得了什麼?你覺得值不值得?對我們來說,不要說拿刀叉吃飯稀鬆平常,就算是拿刀叉吃全隻的「百里香烤春雞」也不是什麼難事。但如果今天我們帶著高齡七八十,不習慣用這些洋玩意兒的長輩,我們是不是仍然必須要堅持他們必須跟我們一樣使用刀叉、然後點上一份 medium rare 甚至是 rare 的牛排?

我們吃的是飲食,還是排場?我們是在取悅自己,還是在彰顯自己?

台南本來就不是一個十分開放的城市,就像是日本的京都。是個即使歷史的榮光已逝,但仍然遺留著年少時風華的城市。

是的,我承認台南的餐廳數目、種類與品質都遜於台北與台中。台南最為人所津津樂道的飲食,除了小吃,還是小吃。然而,是不是每棟大樓都必須要長的一樣?是不是每個城市都要有一樣的特色?我們是不是在極度的工業化之外,也能找出一片天地,容許步調緩慢地農村的存在?

我想,這牽涉到個人的認知。

但至少對我來說,我十分慶幸在台北諸國料理的萬花綻放之外,台中庭園餐廳的悠然自得之外,台南還能堅持著自己的路線,而不是一昧的想要成為「XX城市複製品」。


不只是台南。每個城市,都應該要有自己的風貌。







延伸閱讀:[剔牙集] 台南人的吃
延伸閱讀:[覓食府城] 台南的牛肉湯
延伸閱讀:[剔牙集] 牛肉湯中的相對論

2004年12月22日

[老頭書介] 卑微的願望 --《The Alabaster Staff》


這是挺有趣的一本書。

被稱為 King of Skills、TRPG 中四支柱之一的 rogue,是最容易被人們所忽略的職業,也是最難定義的職業,可說是最容易角色扮演的職業,也是最難扮演的職業。

rogue 這個職業,幾乎沒有辦法適切的翻譯成中文。如果真的一定要找出一個名詞,「邊緣人」可能是比較適合的說法。小偷、騙子、賭徒、 惡霸、強盜、山賊、海盜、雜耍藝人、戲法師、殺手、情報販子... 他們通通都是 rogue 這個大家族的一份子。他們可能出身低賤,每天為了糊口而必須與執法者大玩捉迷藏,他們也可能英俊美貌、身著華服首飾、甚至有著貴族的頭銜,在水晶燈下、在 杯幌交錯間以甜言蜜語獲得旁人十數年的辛勞所得。

唯一相同的是,他們都活在正常社會的邊緣,有著正常人所沒有的特殊技能。




在 Fogotten Realms 遙遠的一角,Unther 正被自己同文同種的另一個國家攻擊著,只剩下最後一個城池Messemprar 的 Unther王國,滅亡已在門口,而 Farun大陸上的各野心勢力正以此地為最後地舞台活躍著。


一個善良的女街頭藝人 Kehrsyn,她人生唯一的心願就是不需要擔心自己的下一餐在哪裡,就是希望睡覺的時候頭上能有一片屋頂擋風遮與。可惜的是,在敵人正等著渡河發動最後 一擊的 Messemprar 城裡面,這個微小的心願卻是那麼的遙不可及 。緊接著,她發現了自己被測試、被陷害、被扯入了盜賊公會、反叛組織、 邪神班恩(Bane)、Zhentarim、Red Wizards 所牽扯的、充滿了政治角力的巨網當中。

好像這樣子還不夠複雜地,她還發現自己夾在於兩個神祇:龍后 Tiamat 與 God-King Gilgeam 的恩怨鬥爭之中。心地善良的她,曾經立下誓言不再偷取別人的財物,即使那代表著她必須餓著肚子睡在街頭,然而命運卻不肯就此罷手...


整本書的節奏極為明快,序章一開始,以 Gilgeam 的高級祭師 Zimrilim 的角度來描寫 Dragon Queen Tiamat 與 God-King Gilgeam 之間的正面對决 。兩軍一字排開,兩位神祇則是親自披掛上陣一對一死鬥,這種「殺必死」 的陣仗果然令人印象深刻。

對於許多在 TRPG 裡可能只是丟個 20 面骰就決定 pass 或 fail 的 rogue 技能,書中主角 Kehrsyn 也都有著詳細的動作,讓讀者一邊目擊到"原來她是這樣子辦到的啊" "原來要在別人搜身的時候隱藏東西可以這樣子做啊",一邊不住地對自己點頭 "原來如此...",這可以說是閱讀本書時的一大樂趣。

由於出場的勢力眾多,而且都是 Farun 大陸上著名的野心團體,彼此之間的陰謀詭計合眾連橫令人目不暇給。全書最後三分之一更是高潮迭起, 劇情直轉而下,令人無法停手。

有趣的是,在 CandleKeep 上有讀者抱怨,認為主角Kehrsyn 的說話太 過於 "美語(american)",相較的,有些人物則是故意的使用了古英文的用法如 thou / thy 等等。而作者 Edward Bolme 也提出了說明,並不是刻意要讓主角的說話 "美語 " ,而是因為有許多小說裡面的每個人物的說話方式都是同一 種語法,然而作者想要在這裡表現出一個沒有接受過良好教育的、在街頭求生活的年輕女子的說話風格。

換句話說,作者認為老美平常說話是比較沒有水準的?:P

WotC 在他們的 Cities series 系列之後,似乎有意推出以職業為主題的系列小說 ,而身為 The Rogues 系列的第一本,這本書十分成功的引起了讀者的興趣,同時也是此系列當中評價最好的一本。the Rogues系列目前已經有 The Alabaster Staff ,The Crimson Gold,The Yellow Silk 等數本,眼尖的讀者可以發現,這系列都是以一個顏色如 alabaster, crimson, yellow 作為書名,也算是一個特色。

不管是 FR 的 fan,或者是TRPG 裡面 rogue 職業的 fan,或者是單純地想要看一本角度不同的小說的讀者,這本書都是不可忽視的明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