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6日

[老頭胡言亂語] 網路霸凌 Cyberbu//y

當一堆人把 Facebook 或網路當成生活重心時,在一堆人把網路跟真實生活混為一談時,abc所播放的 Cyberbu//y 這部影集看來特別有意義。



感謝 Internet 的發明,現在的暴凌者可以匿名,可以比被害者更加瘦弱。當你連回到家裡都可能繼續受到騷擾,最後一個避風港已經失守;當每個人都對你露出意有所指的曖昧笑 容;當你發現周圍每個人都可能是加害者,而你卻無法找出真兇.......恭喜你,你來到了 Cyberbully 的世界。

在學校的 BBS 上面有著大量關於你的虛構謠言、你在家裡打開信箱卻收到大量的匿名恐嚇信、你的名字、年齡、地址與電話被人公開在某個一夜情網站上面、 每天都有殺都殺不完簡訊與接到手軟的電話.... 是的,你突然成為了被霸凌的對象。而且,不管是你那可以單手舉起 120公斤啞鈴的強壯體態、或者是連續三屆重量級拳王的頭銜都沒有絲毫幫助。


在 youtube 上面被廣為流傳一個反霸凌的影片。一個澳洲小胖子在連續三年不斷地被嘲笑其體重與身材之後失控抓狂,把霸凌者抓起來重重地往地上摔,隨著這個影片的竄紅,Casey Haynes這小鬼頭還出現了粉絲頁與超過 5000個「讚!」。

不幸的是,Cyberbully 這種霸凌更加複雜,很難出現這種40秒內逆轉情勢大快人心的結局。

因為你可能完全找不出施虐的人。

更可怕的的,台灣的教育界還沒有準備好面對這個新的挑戰。


延伸閱讀:拒絕網路霸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