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8日

[剔牙集] 我所認識的老闆們 - 建信鐘錶店


「再過五天,我這間店就滿 55 年了。比日本統治台灣還多五年。」

這是今天聽到最有感覺的一句話。

台灣府城隍廟旁邊的建信鐘錶店,是我從小就陪著家人去的店家,家裡早年的掛鐘、老哥考上大學的手錶(我還記得是 Seiko)、我人生的第一隻手錶(反而不記得哪個牌子了),也都是這裡買的。今天拿著老媽的手錶過去換電池,老闆一看我放在桌上的錶就說「這隻錶最少也有20年了吧?這是 Citizen 的好錶啊~」稍微在腦海裡想了一下,是啊,老爸生病前老媽應該就沒有再買過什麼東西了,今年兒子都要上高中了,的確應該超過 20 年了吧~~

人說相由心生,老闆則是一看就知道是個標準的誠懇篤實的老台南。聊了一下,從 Citizen 在我前公司樓上開的特賣會、打完五折都還要兩萬的光動能電波錶、聊到日據時代、意外的是年紀已經一大把的老闆居然還可以聊甲午戰爭、李鴻章與慈禧太后、還有那段「台灣,鳥不語,花不香,男無情,女無義,瘴癘之地,割之可也」。他提到當年他從軍中退伍幾天後就在這裡開了這家店,然後五十五年就這樣子過了。

突然很想回去拿相機拍下這一切,從那滿壁的掛鐘、不知多久沒有人光顧過的 Citizen 跟 Seiko 錶櫃、還有穿著白色汗衫的清瘦老闆。

好希望自己是在進行那個 Human of Taiwan 的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