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8日

[老頭胡言亂語] 福島電廠.引爆點

2011 年 3 月 17 日,我跟以前同樣為樂生奮鬥的朋友為了一篇網路上的文章對上了。

起因是一篇很有衝擊性的文章《別當日本「文明」的奴隸》。至於多有衝擊性,看看短短一天內下方所聚集的回應與論戰篇數就知道。我跟小草的爭論則是開在 Facebook 上面,直到最後我決定結束這場誰都無法說服誰的論戰而自爆退出為止。

當然,我一開始不知道寫那篇文章的也是為樂生奮戰過的另外一個朋友,小草搞不好也沒有認出那個在 Facebook 上跟他對上的人是我。

這是一種很奇怪的感覺。

一直到了更晚一些,看到了另外一個多年老友分享出來的另一篇文章,海峽時報的《'We're not running away': Fukushima worker》時,我終於知道了那一整天旋繞於心頭卻一直抓摸不著的感覺,終於瞭解了為什麼不容易失控的我會被這篇文章引爆。

2011年3月14日

[老頭胡言亂語] 從日本大地震看危機處理

上禮拜五下午,在一場內部會議中,很罕見地有日本人打開會議室的門而影響了我們的會議。以一個日本企業來說,這是非常無禮而罕見的舉動,闖進來的人很可能被裡面的主管或前輩厲色斥責,然後當場轟出去。

年輕的日本出向者對著所有的業務宣佈了一個消息。

以我非常有限的日文能力所能聽懂的是,宮城線發生地震,通訊受損,所有跟那個區域的工廠有關聯的業務請立刻把該處理的訊息發出去。

一直到會議結束,離開大會議室後,我才知道事情到底有多嚴重。

芮氏規模 9.0、相當於一萬一千顆原子彈爆炸威力、高於 921 地震兩百五十六倍、人類史上第七大地震、,居然在我有生之年發生了,而且是在我服務於一間日本企業的時間內。更令人無言的是,我們集團在日本東北有著大量的場區,光是在這次受災最嚴重的岩手、宮城、福島縣內就有三個以上的工廠,而與我每日郵件電話往來的部門,幾乎所有的工程師的家人都住在小名濱這個我很喜歡的、背山面海的小港口城市。

辦公室裡面洋溢著一種異樣的氣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