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16日

[剔牙集] 神奇的合法殺戮戰場


自從「美食」成為一門顯學之後,想要藉此主題打入市場、建立灘頭堡的媒體也越來越多。

幾乎每份報紙,每個禮拜,至少都會有一個全版專門討論這個主題。不管是八卦週刊還是追星外加八卦的週刊,甚至是已經趨近於穿鑿附會的獨X報導、美X報導,每期都要有幾篇介紹去哪裡吃、吃甚麼的專題報導。

平面媒體如此,電子媒體當然也如此。

印象中比較早出現的是 PCHome 的 CityGuide,不過隨著這個領域的越來越發燒,號稱最大入口網站的Yahoo 奇摩當然也不會置身於外。於是,我們現在可以看到出現了一個叫做 Yahoo 奇摩生活+ 的網站。

傳統媒體最大的缺點,就是如果想要有內容,就要付出代價。尤其是有點名氣的這些人,不管他原來是寫愛情小說還是跑新聞的,是打棒球還是搞政治的,反正稍微有點名氣,不管他介紹的是阿貓還是阿狗,稿費不但不能少,還要比別人多。

在這方面,電子媒體可就省錢多了,搞台伺服器開幾個留言板討論區類型的東西,然後開放給大家去大鳴大放,反正網路上吃飽太閒的人太多,只要顧著機器不要被搞死,三個月後就有一堆.... 資料(data)。

學過電腦基本概論的應該都知道,資料並不等於資訊(information)。資料是沒有處理分析歸納過的東西,只有當這些東西被有系統有意識的整理過後,才有可能變成有用的資訊。

很有趣的問題就是,這些平台所展示的,到底是資料,還是資訊?

以我的看法,毫無疑問的是前者,而且裡面的雜訊(noise)可能還超過真正的資料。

有個對台南美食有興趣的人都不會忽略的網站「大廚師美食網」,當初建站的人算是相當有心,裡面對於台南吃食的介紹十分的詳細,而且言之有物。可是同一個網 站裡的討論區就十分的混亂,雜訊多到了簡直是令人瞠目結舌、無法容忍的地步。甚至還曾經看過同一條街上相鄰的幾個店家彼此用不同的 ID 互相攻訐謾罵的事件。

看過這種充滿雜訊的公開園地之後,再來看看 Yahoo 奇摩生活+ 網站,就又有了另外一種完全不同的領悟。尤其是某些我覺得不僅是不錯,而且是水準以上的餐廳,居然都有頗為......神奇的評語。留言的內容更會令我開 始懷疑我們去的是不是同一家餐廳,比如批評說已經有幾十年經驗的板前師父手忙腳亂?嫌生魚片切的大小不一?明有四五個服務生的餐廳老闆一人兼大廚?然後看 看為數只有 10 個網友投票的滿意度平均值也低的離譜,這個......

老實說,美食這種東西受到之前的飲食習慣的制約實在太大,不是找 100 個人來網路投票就可以找出最大公約數的,尤其是這一百個人還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是一百個人,或者只是一百個帳號。一家餐廳推出的一客 1000 元套餐,從 100 個 20 歲的學生跟 100 個 50 歲的企業高階主管所獲得的評語顯然不可能相同。以樣本母群體來看,就算可以從台灣兩千三百萬人裡求出一個最大公約數,最多也只代表這塊土地上的這些人有這 樣子的飲食嗜好,不代表那家店就是台灣每個人都喜歡的餐廳。更何況,從樣本數目來看,每次這種啥生活網美食網 XO 網上面對於某特定店家的投票人數都只有寥寥數個,要提昇自己或拉低別人的分數都太過容易,實在是沒有甚麼意義。

看來看去,我不禁開始懷疑,這些號稱啥知識網(還是姿勢網?)、生活網上面提供的到底是什麼東西?是資訊?資料?雜訊?還是一個毫無意義的殺戮戰場??

2006年3月15日

[台北覓食] 物有所值的商業午餐 -- 松熹


高檔餐廳禮拜一到禮拜五中午提供商業午餐,這是情稀鬆平常一點也不稀罕,不過禮拜六中午還有提供商業午餐的就比較有趣一些。

「松熹」就有。

松熹的板前料理做的沒有話說,但是中午的商業午餐一樣是貨真價實物超所值。為了這幾樣晚餐沒有提供的定食,有時我會騎上十幾公里來到遠企商圈,就只為了它的商業午餐。

首先是它的散壽司定食。

散壽司跟炸豬排定食最大的不同,當然不是一個用海鮮一個用豬肉,而是散壽司的視覺性極強,一上桌就能夠吸引客人的目光。在這方面,松熹的散壽司就極為搶 眼,五味十色、宛如繁花盛開般的豔麗,光是看就令人饞涎欲滴。李老闆喜歡使用現釣的海魚作生魚片,搭配上黃色的玉子燒、綠色的小黃瓜切片、白色的烏賊、紅 色的蝦卵等等琳瑯滿目的鋪在上面,還沒有開始吃,就覺得心曠神怡。味道上,當然也無可挑剔,這裡的醋飯,味道調製的比較濃厚,搭配起生魚片等食材正是如魚 得水更加美味。

炸豬排?滿街都有,從台式的到日式的到附近十字路口有家號稱豬排專門店的,不過號稱歸號稱,松熹的炸豬排定食品質硬是比這家自稱專門店的好上一節,是少數我 會帶朋友特地來吃的炸豬排。不像外面一般的豬排店直接使用一大塊的豬肉,而是取出三小塊肉質最為適合的腰內肉入鍋油炸而成。一口咬下肉質軟嫩、肉汁飽滿, 不過據說這是限量供應的一道。到了這種等級的時候,其實就不見得需要沾豬排醬了,有次吃到剩下最後一塊的時候,厚著臉皮去跟李老闆要鹽,老闆很乾脆地從料 理台下拿出大顆結晶的蒙古岩鹽磨出了一些鹽花放在小皿上,鮮嫩多汁的豬排沾著個性鮮明的岩鹽,可以感覺到兩者之間各自的美味,又可以互相搭配相互輝映,真 是享受啊。

問過老闆為甚麼不乾脆把豬排醬換成用岩鹽,老闆苦笑著回答,第一個原因是不見得每個人都懂得這樣子吃原味,第二個原因是成本,畢竟岩鹽比豬排醬太貴多了。$_$

有興趣嘗試的,下次也許可以自己帶點高級海鹽或岩鹽過來試試。:)

鐵火丼定食,這也是我很喜歡的一道。從鐵火場(賭場)衍生而出的鐵火丼其實是很簡單的一道料理,如果有興趣,自己要在家裏做也簡單的緊。鮪魚生魚片放入芥末 醬油中稍加醃製,時間到了拿出來鋪在熱騰騰的白飯上,淋上些許芥末醬油、灑上海苔碎末、最後加上一小塊芥末泥、生薑片就大功告成了。雖說是如此簡單,各家 日本料理店端上來的鐵火丼還是有明顯的高下之分,材料的鮮度、醬汁的調味、醃製的時間,這些都會影響最終的口味。雖然在別的餐廳點餐時,我常常會因為它的 簡單而刻意忽略它,但是松熹的鐵火丼卻是我無法假裝視而不見的。

相較之下,烤魚定食是我個人覺得比較沒有那麼驚艷的。上次所點的烤鯖魚非常的中規中矩、沒有甚麼差錯,但是也沒有甚麼特別的驚喜。

每份定食除了主菜之外,都有前菜、茶碗蒸、沙拉、煮物、味噌湯與水果,若非特別大食的男生,份量應該都已足夠。

整體而言,松熹的商業午餐品質頗佳,環境與服務也都在水準之上。在週末起個大早,找個舒服放鬆的地方吃個早餐看個報紙,到遠企的超市逛逛,然後慢慢地晃過去等著吃物有所值、但在平日上班時間沒有辦法悠閒享用的商業午餐,這樣子的一個早上,過的也很閑散舒適呢...


延伸閱讀: 松熹 の ブログ
延伸閱讀: 松熹和風料理Shyoki Japanese Cuis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