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3日

[隨身‧隨手] @台南中西區

那天去拜訪銀同祖廟,不過主要是想要去看一下久違的魁樓書院。然後,就在老街巷裡面東繞西繞的時候,偶然地遇了這幾個讓人嘴角失守上揚的小傢伙。

這裡是標準的老城小巷,兩台摩托車都還要減速才能錯身而過。一個90度轉彎之後,眼前豁然出現了一片閃亮地綠蔭,夾在幾間建築之間,面積不大,高高低低的到處種滿了花草樹木,不是台北那種建設公司鋪一片空曠草皮來提高容積率的養地行徑,反倒比較像是街坊鄰居把這裡當成了自己的桃花源祕境。

不過,最吸睛的還是那幾個用其他材料拼湊而成的四重奏。

壞掉的電扇底座成了演唱麥克風、鍋蓋做成了鈸、不用的鍵盤、花盆盡都被賦予了新的解釋與生命...

不知出自於誰的巧手巧思,但在炎熱的南國午後,這樣子的偶遇總是令人不由自主的哼起歌來。


延伸閱讀:[隨身‧隨手] @萬華

2014年6月22日

[Ingress] 府城的故事 - 鳳凰眼上的普濟殿

中國的宗教裡有些有趣的地方,與世界的其他角落截然不同。一個是釋道儒不分,很多人根本搞不清楚自己家裡信的是佛教還是道教。而由這個又衍生出更為神奇的現象,那就是連寺廟都可以一體共生還如牆頭草般的半路轉換陣營。這種連建築物都可以改宗判教的事情情讓老外聽到,大概會大驚失色地直呼 incredible 吧?

等等,寺跟庵是佛教的建築,廟、宮、殿等等這些則是道教的,這個你應該知道吧?!

這種轉換宗教的神奇例子所在多有,這裡要聊的,是一間不僅有歷史還有傳說的古廟 - 四聯境的普濟殿。

普濟殿原稱普濟寺,建於民朝永歷年間,祭拜的是觀音菩薩(梵文:अवलोकितेश्वर)。因為地址坐落於西城門外,所以也常常會有錯過進城時間的人前來寄宿一晚。相傳有個福建同安人來此留宿,離去時卻忘了將隨身攜帶的池府千歲帶走(?!),基於中國文化博大精深兼容並蓄的差不多精神,寺方也就將這尊落難的神像祭祀於偏廳。沒想到前來寄住的池府千歲有求必應,逐漸壓過了原本主人觀世音菩薩的風采,於是普濟寺也就跟著變成了普濟廟,又變成了普濟殿。

這真是「鳩佔鵲巢」的現代版真實故事。應該諫請教育部把這個故事印到國小教科書上幫助兒童們記憶。

普濟殿同時也是台灣最早的王爺廟,如果從建寺的時間算來,已有 350 年以上的歷史。不僅香火鼎盛,還保留了許多傳統的習俗。比如說每當池府王爺誕辰時要「豎燈篙」,昭告三界天神地祇眾鬼皆知,請前來接受祭祀。燈篙以青竹製成,燈篙豎好後,糊上符令、天金紙,裹以草蓆包上紅布,並置紙糊神將以保持潔淨。每一尺的燈篙可以招引附近三里之內的孤魂野鬼,一般廟宇的燈篙高度都只在一丈兩丈左右。若是燈篙立的太高招引過多,而坐鎮的神明法力不足或供品不足,大事就要不好了。不過普濟殿每次立的燈篙從來沒有矮過,由此可見其威靈顯赫香火鼎盛。

又比如「觀大駕」,這是台南府城特有的向神明問事方法。大輦(大駕)是四人扛的藤製無頂神轎,取其輕便而成為神明出外巡狩辦公綏境的交通工具,更進一步成為問駕的方法。普濟殿與交陪境的西羅殿的大輦是府城聯境中最著名也最歷史悠久的。



比較有趣的是這裡居然有兩個宮牆,一個三爪金龍在廟埕正前方,一牆荷池園林則在廟的左側。可惜的是,當初申請 Portal 的人只是遠遠地匆匆拍了張照片,沒有把更多的歷史文物也申請進來。

這裡還有一個我個人很喜歡的民間故事,也就是台南府城的鳳凰傳說與蜘蛛結網穴,多年前已經在另外一篇文章《[老頭胡言亂語] 台南.府城.鳳凰城》裡說過了,有興趣的請自行閱讀。不過更有趣的是,在 2005 年我引用這個傳說時,這個說法還不是主流故事,我頗花了一堆功夫才找到相關的資料。而現在隨便上網 google 都會看到一整堆的蜘蛛結網穴。網路的散佈力量與自我複製能力果然非同小可。(笑)


延伸閱讀:[老頭胡言亂語] 台南.府城.鳳凰城
延伸閱讀:[Ingress] 府城的故事 - 台南知事官邸
延伸閱讀:[Ingress] 府城的故事 - 兌悅門

延伸閱讀:鳳凰城之府城龍脈傳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