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4日

[台北覓食] 日式風味的午間定食 -- 京弁當


有次帶了一位在外商公司上班、活動、生活與覓食半徑都在東區精華地帶的朋友來這裡吃午餐。酒足飯飽後,朋友講了一句評語讓我印象非常深刻,「我現在才知道東區的午餐原來那麼貴。」

其實,京弁當的午餐不算便宜,但是有特色。

京弁當是一家非常有特色的店。

首先,它店名雖為「弁當」,真正忙碌的也是午餐,但是比較為人所知的卻是它晚上才賣的日式關東煮。其次,這裡賣的午餐,算是比較正統的日本定食,在台灣比較少見。然後,這家店非常的小,只有六個座位,晚來一些就得飢腸轆轆的看人吃飯。最後,這裡有位氣質過人的美女老闆娘。

這裡販賣的主菜每天不同,甚至同一天早來晚來都可以不同。有次過來吃飯時賣的是炸豬排便當與烤鮭魚便當,吃到一半鮭魚賣完了,接下來就變成了炸豬排便當與炸竹莢魚便當。再晚一點,誰知道會不會變成可樂餅或薑汁燒肉便當?

如果來的夠早有位置,不用站在旁邊看人狼吞虎嚥精神虐待的話,一坐下來老闆娘就會先送上一杯熱茶,然後詢問想要吃什麼主菜,這裡的揚物都是現點現炸,所以要稍待片刻,保證送到面前還是熱騰騰香噴噴燙口的緊。便當裡面一定會出現的是日式沙拉,然後另外兩道青菜,也許是熱炒,也許是涼拌,端看當時季節與當日進貨,當然,還有老闆娘心思。以我個人在此用餐的多次經驗,很少遇到這兩道菜有重複的。當然,這裡也有定食絕不可缺少的味噌湯。這裡的味噌湯自然沒有辦法像第一壽司等日本料理店有大量的魚骨魚肉可以熬煮的整碗都是魚味。走的是素食路線,但是也還中規中矩,至於喝完想要再來一碗也是沒有問題的。

若是以個人口味來說,這裡的日式沙拉變動機會比較大,可能會因為這次所使用的日式沙拉醬品牌不同而造成不同基底的味道。但是主菜部份的水準就頗為一致,炸豬排所使用的是比較有咬勁的部位、外層炸粉頗為酥脆、火候也恰當剛好,不會有過乾過老過硬之類的問題,如果牙口不差,不強求炸豬排一定要入口鬆軟的,建議可以試試。薑汁燒肉則是標準的日本作法,烤雞腿、炸雞翅等等主菜也都在水準之上。至於烤鯖魚、烤鮭魚、炸竹莢魚等海鮮料理水準頗為一致,魚貨的鮮度夠,不管是烤是炸,火候控制的也都頗為準確,不想食用紅肉的客人應該會喜歡。

會來坐在這裡用餐的,大部分都是老顧客。就算不是老顧客,這種只有六個位置、老闆娘就在你面前一公尺處裝盤忙碌著的小店,多來個兩次自然也就成了老顧客。如果注意觀察,可以發現男客人餐盒中的白飯都比較多,那是老闆娘不用言喻的貼心。我喜歡這裡,因為有種熟悉的溫暖感覺。在這個小小的空間裡,有種不只是「食物販賣」、「銀貨兩訖」的情感。

每份便當售價120 大洋,要說便宜,的確是說不上。但考慮到不用搭飛機到日本就可以享用正統風味的日式簡餐,而且價格還比日本便宜,跟東區咖啡廳那種不知道是使用料理包還是使用工讀生做出來的、味覺簡單到會令人想翻臉的「簡餐」比起來,我還是比較喜歡這種有著自己特色與堅持的、小小的店家。


延伸閱讀:[台北覓食] 充滿溫馨氣息的關東煮 -- 京弁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