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0月12日

[覓食府城] 優質咖啡 -- ORO & 魚羊鮮豆

常常跟現在的同事說的一句話,「台南跟台中的 coffee shop 都遠優於台北」。這兩個城市有個性、有風格的 coffee shop 的確遠高於台北這個人數比台中加台南總人口還要多的城市。

在台南,許多的 cafe shop都有提供早餐,這也許跟台南人特別注重早餐的生活習性有關。而且 cafe shop 所供應的早餐,不管在份量上、內容上、品質上與價格上,都比台北的幾家著名咖啡店的早餐要優上許多。另一方面,在台南的咖啡廳裡面享用早餐,見到新婚夫妻、情侶、帶著中學年紀左右的小朋友的小家庭、或者是剛剛運動完的一群銀髮族,都是希鬆平常的。

最有名,也最常被提到的兩家咖啡名店大概是 ORO、與魚羊鮮豆。

說起來,在義大利文中為「黃金」之意的ORO,的確是一家頗為有趣的店。光是我知道的,它就曾經搬過三次家,從開山路到市府四街、又搬到現在竹溪街上,不需要招牌,喜歡它的客人自然會像獵犬般地想盡辦法的找到他的新店,然後繼續支持。在府前四街時的 ORO 走的是比較 post-modern 的風格。比較常去的時候是他們還在府前四街時,一推開玻璃門,整個後現代風格的挑高空間在呈現在你的眼前,空氣中漂流遊蕩的除了濃郁的咖啡香,還有令人覺得舒適不突兀的音樂。若是順著別出心裁的戶外鐵梯走到二樓,坐在靠天井的位置往下看,又是另外一種風情。廁所和洗手台也經過設計,在這樣子的空間裡,不需要酗咖啡,光只是那氣氛與咖啡香就可以令人微醺了。

至於早餐,個人覺得 ORO 還是優於孔廟前的「馬其哈朵」。ORO 的早餐在台南算是比較高價的,但是品質與種類也略多於其他幾家店。

另外一家名店「魚羊鮮豆」的早餐跟咖啡也不錯,尤其是他們的燻牛肉或燻鮭魚 begal,外酥內軟、加上大量甜脆的萵苣、切片的白煮蛋、起司、尤其最特別的、可以引起並調和不同風味的......海苔。份量充足而味道飽滿,配上一杯拿鐵,大概可以連午餐都省下來。我並不是個咖啡發燒友,對於咖啡當中深奧細緻的變化也不夠了解,然而這裏的咖啡卻是連外行人都可以感覺的出其中蘊含的妙曼美味。

位於東豐路上的本店店面甚小,常常會沒有位置,而且不知道該不該算是好事,這裡的服務小姐挺專業的,也挺有個性的 @_@「魚羊鮮豆」的聲名崛起,也告訴了大家一個事實,在飲食的世界中,尤其是在台南市飲食的世界中,實力還是遠勝於一切。說到魚羊本店的店面,不但狹小,而且有一半的店面是被各式各樣的咖啡豆所佔據,吧台又用去了三分之一,剩下的才是幾張小小的,擁擠的,給客人們坐著享用的位置。在東豐路上一整串的咖啡店中,魚羊鮮豆既不以裝潢取勝,也不以氣氛取勝,而是真刀真槍的以咖啡取勝。他們的咖啡外帶與內用有不同的價錢,站著在店裡喝與坐著喝又有不同的價錢,十足的表明了老闆對於咖啡、而非裝潢的堅持。

如果是老台南應該都知道專門賣咖啡豆的南美咖啡,是的,魚羊的老闆也就是南美咖啡的老闆。 這裡也是少數買咖啡豆時會被一直提醒「不要買太多,咖啡豆放久了就不好喝了」的一家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