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日

[剔牙集] 可以不要帶八個人來吃羊肉湯嗎?

每年過年時分的台南市都人山人海。以前很難理解居然有那麼多的人離鄉背井在外討生活,所有外地遊子不能免俗的都回到了故鄉,許多鄉愁都得依藉著這幾天的假期來紓解,一條條的街道上都停滿了車子,那些受到當地人喜愛的店家無可避免的塞滿了人潮。

然後近年來這種現象越來越嚴重,來台南觀光的人數與日遽增,尤其是在年假時期與連續假日。

2011 年農曆假期的倒數第二天,週日。我跑到了位於鄭記土托魚羹與江水號中間,大菜市場裡面的那家沒有名字、沒有招牌的羊肉湯去吃早餐。

《24hrs,吃在台南:台南人的隱藏版美食地圖》出版了之後有次跟 Yilan 聊天,我才知道這家店也是 Yilan 暗藏的私房店,難怪她原始版本的推薦序裡面著實地念了我一頓。不過我們兩個人覓食的時間完全不同,一般來說我都是一大早六點多就去,為的是有比較多的變化,羊雜、內臟、羊腩...都還在攤子上待君選擇。而 Yilan 則是為了吃羊大骨,只好等接近打烊的時候去,因為去的太早,羊大骨還在高湯鍋裡面滾來滾去的,老闆娘還不賣呢。至於事件發生的那天,則因要死不死較為晚起,到了那邊已經是早上九點了。

然後,我就看到了非常驚嚇的畫面。

2011年2月27日

[老頭胡言亂語] 出差雜感(1)獨行


出差的時候我喜歡一個人。

一個人出門當然有它的缺點,尤其是當你身在中國的時候。中國餐館一個人很不好點菜,太過於庶民的食物最好不要太勇於嚐試,走路時不可以東張西望、要特別挑選明亮的地方,在路上走常常會被三七仔或詐騙集團鎖定... 諸如此類的。可是我還是習慣一個人出門。行動方便、決定迅速、想到哪裡就到哪裡,走到哪裡吃到哪裡,不需要委曲求全的配合別人這個不吃那個不吃、也不需要虛與委蛇的搭腔。尤其如果是出差到日本,治安良好、漢字看得懂、飲食沒有問題、人民也算友善、不用擔心被坑殺...這真的是非常適合一個人旅行的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