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19日

[悠遊山色] 山光水色湖水岸 -- 湖水岸餐廳


朋友老婆重感冒,本來計畫好的貓空泡茶不敢進行,但是又不甘於被綁在水泥叢林裡面喝星巴克,既然我們人都已經到了桃園,最後決定還是去山光水色一下。於是,一行人來到了石門水庫旁的「湖水岸」。

我給它的歸類是「景觀餐廳」。

也就是說,只要東西不要難吃的太過分,價錢不要高的太離譜,吃什麼喝什麼都不是很重要,比較重要的是環境跟氣氛。幸好,這裡的東西還算 OK。

不過,這裡比較好玩的是,雖然在石門水庫旁,雖然是景觀餐廳,但是 -- 看不到石門水庫。

也就是說,這裡是個獨立自主的環境。在石門福華飯店的入口通道邊,佔地 1700 坪卻只用了100 坪建成餐廳,其他地方都留下來成了戶外庭院。這裡的室內擺置、燈光、氣氛、環境都頗為不錯,看得出主人的用心。如果在非假日的時候來這裡,不管是散心約會討論事情甚至是拿著 NoteBook 來寫稿子改程式,都是非常悠閒舒適的地方。如果是假日,嗯,那就完全是另外一種光景,戶外大片的綠草庭院、鳥園,簡直就是成了小朋友們喧嘩的遊樂場。

當然,除非你跟我們一樣,在寒流來襲氣溫陡降的日子來,那麼大概還可以保有一些悠閒。

若是打算用餐,個人比較推薦的是「迷跌香烤雞腿套餐」。烤雞腿外皮酥脆、內裡鮮嫩,而且顯然有注意配色跟排盤。薯條花椰菜等幾樣配菜雖然簡單,但是也都中規中矩。附餐的麵包與濃湯表現一般,飯後甜點據說是出自亞尼克,但應該不是亞尼克店中單顆販賣的那種,而是量產品。整體來說,雖不是絕品,但是在販賣景觀的餐廳裡面已經算是頗不錯的了。

不過第一次來時沒有注意到,這次不小心發現一個有趣的事情。

單點「美式咖啡」居然比義大利濃縮咖啡還貴20塊錢?

是怎樣?Caffe`Americano 那種用咖啡渣來煮就可以製造出來淡而無味的東西居然比 Espresso 還貴?就算那杯美式咖啡用了一整份的 Espresso 加上開水,那是什麼水要價台幣 20 元?南極萬年冰山天然水嗎?

晚上八點半離開時,餐廳裡面幾乎已經沒有客人了,大家都要趕著回家準備明天上班吧?我們享受了一個異常安靜的假日時光,幾個人還特別到門口體驗了一下戶外的氣溫,風吹過來拂在臉上,不是特別強勁,但是帶著刺骨的寒意,與深山中青草綠樹泥土腐葉與水汽混合的獨特味道。可能因為交通方便吧?一直認為石門水庫只是個「觀光地點」,卻從來沒有想過它其實是已經在山中。

匆匆上了車,後座中間位置的朋友冷的不斷的發抖,抖的我們坐在兩旁的人都感覺得到,一直到後來開了暖氣之後才比較好。

怕去貓空太冷,結果跑來石門水庫邊吹帶著濕氣的山風。

唉,一堆笨蛋。




照片 請看這裡

桃園縣龍潭鄉大平村民富街2坪19號
訂位專線 03-4112899

2006年12月18日

[台北覓食] 懷念的石頭火鍋滋味 -- 曾德火鍋城



昨天跟幾個朋友出去,本想下午去山上泡茶,但是其中一個朋友的老婆重感冒,加上星期假日人滿為患,沒有人敢推薦去貓空、九份之類的地方。連帶的,四個人坐在一台停在路邊的車裡面討論了 20 分鐘,沒有人知道中午該吃啥。

後來靈機一動,天氣冷了,正是吃鍋子的好時機。

尤其是石頭火鍋。

風水輪流轉,曾經紅及一時的石頭火鍋現在僅剩無幾,取而代之的是滿街的涮涮鍋與浮著一層紅油的麻辣鍋。也許就是這樣,反而更令人想要回味那記憶中香氣四溢的石頭火鍋。

於是我們繞到了成都路上的曾德自助火鍋城。

石頭火鍋若論外觀,最大的特色在於那顆黑溜溜又重的要死,由整塊石頭打磨而成的鍋子。在鍋子中放入香油加熱,倒入洋蔥絲、胡蘿蔔絲、蔥段爆香,然後把客人所點的牛肉、豬肉、羊肉片一起倒入大火快炒到半熟後盛起另置。如果有選白菜,那就用那些蔥油再跟白菜略炒,把客人點的其他材料一樣樣平整置入鍋子中,最上方再舖上剛剛炒過的肉類,加上高湯同煮。

因為這個爆香的動作,所以石頭火鍋的香氣令人特別的難以忘懷。

香氣,也是享用美食中不可缺乏的一環。

當然,經過這樣處理的肉片,味道與口感也跟一般的涮涮鍋或沙茶火鍋有著很大的不同。味道較重,口感也較為結實。

看到「自助火鍋城」這種名稱,就知道曾德是家幾十年歷史的老店,不過它也是家非常平價的火鍋店。店裡只有三種價錢,一盤六十,這是最貴的,然後五十,最便宜的三十。大概是生意太好,後來又把鄰居買了下來,所以有兩家店面,但是中間還隔著另外一間,所以... 如果你走到成都路上卻看到有人端著青菜金針菇魚餃蝦餃燕餃什麼的在路上走、甚至是拿著一碗沙茶醬,也不用覺得太驚訝。

裝潢的部份,也是非常的傳統,一眼就知道這是吃東西,而不是擺架式的地方。絕大多數的都是十人大圓桌,只有幾張四人方桌被擠在牆壁邊。

雖然東西不貴,但是材料用的卻還不差,比起許多吃到飽的火鍋店或烤肉店,這裡的材料卻有令人驚喜的表現。高麗菜白菜拆好洗過一片一片的疊著,不是那種還看得出原來形狀,令人頗懷疑到底有沒有洗過的作法。雖然不是什麼「自製魚漿」,但火鍋餃與其他魚漿製品都頗為中規中矩,不會有那種明明味道都變了卻都還在架子上等待果陀的問題。因為要翻炒,所以使用的是澳洲牛肉,不過我個人覺得豬肉片較為耐煮,就算不小心沉到鍋子裡隔了一陣子才撈到,對口感的影響也沒有那麼大。

雖然是下午兩三點了,這裡的生意還是非常好,家族聚餐的、朋友聚會的,把整間店大部分的桌子都擠的滿滿的。雖然我們已經吃得差不多了,但是每當隔壁有人開新鍋的時候,還是覺得芬香撲鼻食慾大增。比較有趣的是,拿菜的時候不小心看到幾桌的鍋子上面都是一層浮末,可能是因為多人聚餐所以肉類也點的多,煮一煮就煮成這樣子了。不過,這種由肉類的血跟蛋白質受熱凝結出來的東西會影響到湯頭味道,而且對已經飽受高血脂攻擊的現代人來說也太過於營養,最好還是花點時間撈起來比較好。

四個人吃了一堆,整鍋的湯喝到精光,腦滿腸肥的起身結帳,結果也才810 元。東西好吃、價錢公道,從這兩點就多少可以了解這裡生意興隆的原因了。

對了,最後提醒一下,來吃這種東西最好不要穿太好的衣服,要不然回家會發現全身都是那個石頭火鍋的味道~~~~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