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15日

[覓食府城] 在咖啡廳吃澎湖海鮮 -- 康堤咖啡



跑去咖啡廳吃澎湖海鮮?有沒有搞錯啊?

是的,沒錯。而且憑良心說,這裡的鮮魚品質還頗不錯。

之前就知道康堤咖啡也有賣餐,但一直沒有特別去注意。說實話,在咖啡廳吃飯素來違反我的覓食原則,尤其是那簡簡單單的「鮮魚特餐」四個字,實在是不能引起我的興趣。一直到某次邊喝咖啡邊跟老闆聊天的時候,他說「ㄟ,你要不要吃魚?我現在有三條澎湖空運過來的象仔魚,厚~足青耶~~你要不要試試看?」

一聽到是澎湖空運,又是野生海魚,哪有不要的道理?

好奇心起,我也跟進去看這個以前沒看過的近海象魚(後來查了資料才知道這就是《食物戀》裡面提到的「臭肚仔」),老闆一邊開著冰箱,一邊問我「你要清蒸還是蔥燒?」我則是很好奇為甚麼咖啡廳會有澎湖空運過來的海魚,這時老闆突然停下動作,抬起頭來看著我「我沒有跟你說過我是 200 噸以上魚船的輪機長嗎?我是有牌照的哦。」

「............... 」的確是沒有。我只知道你看起來像是道上的兄弟、喜歡聽古典樂、在不同城市開過好幾家咖啡廳跟餐廳,但是我不知道你居然還跑過船。

經過幾分鐘無營養的對話之後,終於知道老闆家本來就是打魚的,每當空運海鮮到台南的海產店時,老闆就去挑個幾條回來,如果那天有人點餐那就料理好上桌,要不然就當成員工餐自己解決。

等魚上桌,夾個一口~~嗯,果然是野生海水魚才有的肉質與鮮甜滋味。必須要經過努力覓食才有辦法填飽肚子的海水魚,跟養殖魚的肉質完全不可同日而語。表面無鱗的魚皮經過油煎之後增加了額外的香氣、內層的肉質細緻而有彈性、經過咀嚼,鮮魚才有的甜味則是慢慢地在口中散發開來。

一般來說,要吃到價格合理又這麼新鮮的野生海產需要知道一些門道,但我的確沒想過居然是在咖啡廳吃到。

每天現炒四樣小菜,一條鮮魚,一碗湯。澎湖海域無污染的海水魚,搭著飛機空運來台,光是這點就很讓人垂涎欲滴了。可惜的是這裡畢竟是咖啡廳,餐賣得不多,所以老闆每次也只挑個幾條,來晚了,可能就只能向隅了。

還好這裡還有一樣料理,品質也頗為不錯,雖然以我個人的看法,賣相還可以再漂亮些。

那就是用老闆以身為一個海邊子弟身份做出來 XO 醬海鮮麵。

用的麵條是特別訂做的,咬勁十足,口味有原味、咖哩、墨魚麵幾種。最重要的是,搭配上香氣濃厚、直到最後一口都還可以吃到干貝的 XO 醬,雖然吃的明明不是義大利麵,但是卻常讓我誤以為在吃義大利海鮮麵。



俗稱 XO 醬的干貝醬是老闆親手做的,從開始切紅蔥頭、切蒜頭、到炒製完成裝瓶,整個流程要花上兩天。不知道為甚麼,也許是哪裡的磁場不對,每次我都會遇上一些很堅持原則的怪胎,比如說這個老闆。用整顆的干貝蒸上兩個鐘頭,之後再用手一顆一顆的揉成細絲,我說你幹嘛不買現成已經是干貝絲的那種來用,至少可以省下一些工作?他卻回答說干貝他很挑,大陸的不敢用、來路不明的不敢用、所以只好這樣子。

好吧,別的我不敢說,至少我很相信在料理這件事情上,沒有堅持的人是作不出好料理的。

所以,現在來這裡的理由,除了想要喝一杯品質價格比不錯的單品咖啡之外,似乎又多了其他的誘惑.....




延伸閱讀:[飲品] 與自己對飲一杯咖啡的好地方 -- 康堤咖啡
延伸閱讀:[剔牙集] 我所認識的老闆們 -- 康堤咖啡

照片 請看這裡

10 則留言:

  1. 哇~~
    有好咖啡又有最青的海產
    還有xo醬料理
    這~~真的是太吸引我了啦!
    想吃想吃啦

    回覆刪除
  2. 每次看到darkbringer介紹康堤
    就想馬上衝回去吃吃看  就在我家隔壁
    可是從來沒有如願過

    下次回去一定要拉著愛吃魚的媽咪去評評看!

    回覆刪除
  3. to 佑佑:
    來吧來吧,搭高鐵過來吃吧 :)


    to Ellala:
    我要先說明哦,
    如果要保證有貨,去復興深海魚比較安全。
    康堤這裡的魚沒有一定有貨,要是澎湖那邊天氣不好漁船沒有辦法出海就沒有,但是XO醬海鮮麵也不錯啦 :)

    回覆刪除
  4. 康堤的老闆 真的很瘋狂
    還會表演特技
    把杯子斜立在桌上
    有機會去時 可以請老闆示範 嘿嘿...
    另外 XO醬真的讚 干貝很大塊 好吃啊~ (雖然我只嚐了一小口 XD)

    回覆刪除
  5. 您好。謝謝您在部落格里的台南小吃推薦,我剛從台南玩回來,您的推薦幾乎一一都照著去吃過了,包括青年路東市場咖啡,沙陶宮菜粽,鹹粥...也包括康堤美味的蔥燒比目魚和各式咖啡。老板真是個傳奇人物啊,不過,老闆跟我說的關於店內客人的熱情故事甚至更神奇!(送床與裝潢給他、塞錢給他、他生病五個人各自跑去買藥每個都逼他三餐要吃自己送的藥...)老闆聽我從網路慕名而來,還開車請我去吃東城門鱔魚意麵呢。

    期待閱讀您更多的台南美食紀錄,也希望你們這些可愛的老顧客繼續支持康堤,我們這些外地客以後才有機會再度瞻仰老闆的丰采 :-)

    回覆刪除
  6. to 小V:
    我覺得老闆是人來瘋啦,你們要是繼續跟他玩,他就會把壓箱子的東西都翻出來了...:P

    to Yi:
    呵呵,康堤之所以有趣,老闆是個重點。他那種有點兄弟的個性很容易被騙,不過也很容易交到好朋友。

    所以你台南去幾天?可以吃這樣子一輪,至少也要過夜吧?

    看來果然還是外來的客人比較吃香,居然還賺到鱔魚意麵 :P

    回覆刪除
  7. 過年前出差時就去了康堤
    吃早餐
    有xo醬喔
    好吃 夠辣夠味
    沒捨時間和老闆聊天
    我想許大哥一定很悶吧><"

    初六一大早在許大哥家吃早餐
    哈~

    回覆刪除
  8. to Ellala:

    呵呵,有空的話就請他過來「坐台」吧 :P
    他應該會很樂意的 :)

    有吃到魚嘛?:)

    回覆刪除
  9. http://stanley5417.blogspot.com/

    回覆刪除
  10. 康堤關店,老闆落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