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0月16日

[剔牙集] 小吃之中英文對照

網路上看來的,非常神奇...............:P


擔仔麵 Dan-Tsu Noodles
滷蛋 Hard boiled egg
滷丸 Boiled Meat Ball
豬肝 Pig Liver
皮蛋 Marble Egg
魚羹 Thick Soup Fish
魚羹麵 Thick Soup Fish Noodles
碗粿 Bowl Rice Cake
肉粽 Pork Rice Tamale
鼎邊趖 Din-Bian-Tsou
肉臊飯 Pork Sauce Rice
蚵仔湯 Oyster Soup
蝦仁飯 Shrimp Rice
棺材板 Coffin Board
蚵仔煎 Oyster Starch Pancake
海產粥 Sea Food congee
鱔魚意麵 Eel Noodles
鯤飩湯 Small Dumpling Soup
水餃 Dumpling
鍋燒意麵 Pot Burn Noodles
壽司 Shou Szu
四神湯 Szu Shen Soup
豬血湯 Pig blood Soup
當歸湯 Ligusticum Duck
鴨肉羹 Thick Soup Duck
虱目魚粥 Milkifish Congee

[老頭書介] 老式風格的《Talon of the Silver Hawk》


很快地,我就把這本書看完了。

Raymond E.Fiest 還是保持著他一貫的風格,敘事流暢、節奏明快、而且用字不難。這次故事的主題又拉回到我們所熟悉的 Midkemia,時間推算起來應該是在 SerpentWar 之後五十年左右。書中難免第提到了一些過去的著名人物,老不死的 Pug 跟 Nekor 又出現了,連 Raymond 小說中我最喜愛的人物 -- 前盜賊集團的Jimmy the Hand, 後來的克朗多公爵 Duke of Krondor James -- 也不可避免的又被人稍微提到了一下。

從拿到書到看完,大概花了一個禮拜吧。Raymond 的作品一氣呵成,的確是很適合拿來給初次接觸 fantasy fiction 的人們當作入門讀物。

PS: 等著買第二集 The King's Fox的平裝本。


2004年10月15日

[剔牙集] 台南人的吃


台南人談吃,總是天經地義的帶著那麼點的自豪。

的確,在台南生活了十幾年之後,到了外地,總是無法避免的挑嘴起來。很簡單的一碗肉燥飯,不就是白飯澆上一些肉燥?乾麵,不就是把麵條煮好淋上醬汁?這有什麼困難的?但是,偏偏台南以外的人,就是有辦法把這麼簡單的東西煮的比台南的難吃。

肉燥飯,要用同時有皮、有肥肉、有瘦肉的部位,如果是做生意,沒有辦法用太貴的部位那也無妨,那就用豬脖子肉吧。重要的是刀功要細、肉要切的整齊,醬油要挑過、不需要貴、但是不能一味死鹹,記得要先用紅蔥頭爆香,加上冰糖之後放在沙鍋裡面慢火熬燉幾個鐘頭,等到油脂與膠質都出來就可以上桌了。沒有皮,肉燥不會有膠質,沒有肥肉,肉燥不會有油脂,只有瘦肉的肉燥是不會好吃的。

重點不在於你用的是一斤一百二的里肌肉,也不在於你用的是五千塊一個的義大利進口高壓快鍋。套句日本料理人常說的一句話:「料理是要用『心』去作的。」沒有用心的料理,不管用多好的食材都是沒有用的。

料理其實是很死板的,也可以說,是沒有捷徑的。

我那一直堅稱自己不挑嘴的老媽,至今仍然沾沾自喜於另外一個老饕的知音。當年老媽還身強力壯的時候,每年端午總是會包些肉粽分贈親友,有個老媽的朋友 Humi San 對於飲食一道也是頗有研究,他兒子最念念不忘的就是我老家的粽子,所以一直要求他老媽得來學習怎麼製作好吃的粽子。有年他老媽果然拿著筆記本來我們家取經了,兩個歐巴桑一起炒料一起包粽子,最後,Humi San 心滿意足的拿了兩串還沒有煮的生粽子回家。隔了一天,我老媽送了六個我們家煮的粽子過去,結果 Humi San 那個當醫生嘴巴刁到不行的兒子說:「媽媽,還是 ChanDi San 阿嬸的粽子好吃。」他老媽當然把他結結實實的臭罵了一頓:「你頭殼壞去啦,這就是我們一起包的粽子啊」。然而這小子堅持兩者還是有差別,於是 Humi San 氣憤不平的打電話過來問這件事情,老媽很理所當然的回答:「當然有差。」 Humi San 趕緊追問哪裡不同,老媽慢條斯理的回答:「你們家的粽子用的是快鍋煮熟的,我們家的粽子用的是特別買來煮粽子用的大鍋,煮出來的味道當然有差啦。」對方在電話的那頭大驚失色,「這樣子也有差?」

老媽的回答才經典:「當然有差,要不然你幹嘛不學北部粽用蒸的就好?」



台南小吃之所以能夠在台灣這塊充滿了各個年代、各個省份、各國料理的土地上保有一席之地,靠的其實也就是那份堅持吧。

很多的老店仍然延續著傳統的做法,年輕人不見得願意繼續從事飲食這一行,只剩下老人家自己在做。老人家秉持著多年不變的堅持,反正小孩子都長大了,繼續做只是因為興趣,或者是不想要閒著,於是慢慢地、不求聞達、也不想要開分店、開聯鎖店,就是每天做出固定的份量,賣完就算了。於是在現在凡事講求十倍速的時代,反而諷刺的成了品質的保障書。

以前年輕時總覺得日本人說話喜歡誇大,做菜就做菜嘛,說啥料理是用「心」去做的?狗屁。後來自己也開始下廚,慢慢的累積越來越多的經驗之後發現,料理真的是需要用「心」的。要有一身好手藝,需要用心學習,要弄出一道好料理,需要一個步驟一個步驟細心處理,成名之後要能夠維持盛名,更需要有堅強的意志力去堅持之前的那些繁雜的手續。這些... 說穿了,需要的都是我們的心,不是我們的手,也不是我們的舌頭。

慢慢的體會到,古人說「富過三代才懂吃穿」是有它無法顛破的道理的。美食的味蕾跟美學的 sense 一樣,每個人都有,但是每個人的程度都不同。真正的美女大家都看的出來,真正好吃的美食大家也都吃的出來,一句「好吃」的評語大家都會,但是要分的出其中細微的差異,卻是需要長久的浸淫。

最幸運的是,生在台南,不需要有三代的富貴就可以懂的吃。



延伸閱讀: [剔牙集] 牛肉湯中的相對論
延伸閱讀: [覓食府城] 火焰的魔法 -- 談府城的燒烤

[剔牙集] 麻煩的「吃」



常常覺得,「吃」是一件很麻煩的事情。

人要活著就一定要吃,可是要怎麼吃?

有的人為了信仰而吃,有的人為了健康而吃,有的人為了興趣而吃,有的人為了吃而吃。

有些剛認識的朋友常會說「哇,你好懂得吃啊」,然後我只能苦笑。也常常有同事說「你很挑食ㄏㄛ」,然後我更是只能苦笑。

「吃」,真的是很麻煩。

一個人去氣氛很好的地方、吃很好的料理,舉杯獨酌,其實是一種寂寞。可是說到要找伴,那問題就更多了。

首 先,對方要「捨得吃」。一頓飯 30 元打發也是吃,一頓飯 3000 大洋也是吃,路邊小吃固然臥虎藏龍,只是偶而也會想要換點口味吧?多年以前潛艇堡在台灣還 很罕見的時候,我就曾經帶朋友到天母的 Subway 吃潛艇堡,然而朋友的反應卻是「啥?兩片麵包夾青菜這樣子要賣 80塊?」

先生,價錢就寫在招牌上,你自己要點素食堡的,又要怪人家只給你青菜?

其次,對方要「懂得吃」。吃的出我家牛排 180 元跟茹絲葵 1800 元的牛排哪裡不同,吃的出這種沾醬跟那種沾醬的微小差異,這樣子才適合一起去大街小巷四處探尋。要能接受不同文化不同風格的料理,在覺得別人的料理做的不好之前,要能夠先想想是不是自己的口味問題。有個朋友因為算命的說他命中帶六秀,不能吃牛肉,所以有次我請他去台南市民族路一家還不錯的炒羊肉。吃完之後,「怎麼樣,這家的羊肉 做的還不錯吧?」我問道。朋友抹了抹嘴巴:「老實說,我根本就吃不出羊肉跟豬肉那裡不一樣...」當時真的是除了想拿盤子砸他以外說不出其他的話... : P

再來,對方要「有時間吃」。胸懷大志,整天汲汲營營於增加國家總生產毛額、提昇台灣經濟競爭力的人可能也無暇於細細品嚐眼前的佳餚。 天母有名的餐館「大爺」,始終沒有去的原因就是因為不想把愉快的吃飯時間弄得自己有壓力。尤其是,在中國自古的價值觀中,人,就是要每天兢兢業業、如履薄冰的活著,在學業、工作上力求表現,把別人擠下來、踩下去,讓自己跳上去、爬上去。積極、奮發向上、具侵略性、把商場上的對手挫骨揚灰以後在景觀餐廳裡面 優雅的舉起酒杯慶祝,是眾多瓊瑤式羅漫史的共同情節。三五好友在一天辛苦的工作後拿著小吃攻略穿梭於街頭小巷,則從未在任何講究氣氛的小說中出現過。

吃,其實還真是麻煩的事情啊...............


2004年10月12日

[覓食府城] 優質咖啡 -- ORO & 魚羊鮮豆

常常跟現在的同事說的一句話,「台南跟台中的 coffee shop 都遠優於台北」。這兩個城市有個性、有風格的 coffee shop 的確遠高於台北這個人數比台中加台南總人口還要多的城市。

在台南,許多的 cafe shop都有提供早餐,這也許跟台南人特別注重早餐的生活習性有關。而且 cafe shop 所供應的早餐,不管在份量上、內容上、品質上與價格上,都比台北的幾家著名咖啡店的早餐要優上許多。另一方面,在台南的咖啡廳裡面享用早餐,見到新婚夫妻、情侶、帶著中學年紀左右的小朋友的小家庭、或者是剛剛運動完的一群銀髮族,都是希鬆平常的。

最有名,也最常被提到的兩家咖啡名店大概是 ORO、與魚羊鮮豆。

說起來,在義大利文中為「黃金」之意的ORO,的確是一家頗為有趣的店。光是我知道的,它就曾經搬過三次家,從開山路到市府四街、又搬到現在竹溪街上,不需要招牌,喜歡它的客人自然會像獵犬般地想盡辦法的找到他的新店,然後繼續支持。在府前四街時的 ORO 走的是比較 post-modern 的風格。比較常去的時候是他們還在府前四街時,一推開玻璃門,整個後現代風格的挑高空間在呈現在你的眼前,空氣中漂流遊蕩的除了濃郁的咖啡香,還有令人覺得舒適不突兀的音樂。若是順著別出心裁的戶外鐵梯走到二樓,坐在靠天井的位置往下看,又是另外一種風情。廁所和洗手台也經過設計,在這樣子的空間裡,不需要酗咖啡,光只是那氣氛與咖啡香就可以令人微醺了。

至於早餐,個人覺得 ORO 還是優於孔廟前的「馬其哈朵」。ORO 的早餐在台南算是比較高價的,但是品質與種類也略多於其他幾家店。

另外一家名店「魚羊鮮豆」的早餐跟咖啡也不錯,尤其是他們的燻牛肉或燻鮭魚 begal,外酥內軟、加上大量甜脆的萵苣、切片的白煮蛋、起司、尤其最特別的、可以引起並調和不同風味的......海苔。份量充足而味道飽滿,配上一杯拿鐵,大概可以連午餐都省下來。我並不是個咖啡發燒友,對於咖啡當中深奧細緻的變化也不夠了解,然而這裏的咖啡卻是連外行人都可以感覺的出其中蘊含的妙曼美味。

位於東豐路上的本店店面甚小,常常會沒有位置,而且不知道該不該算是好事,這裡的服務小姐挺專業的,也挺有個性的 @_@「魚羊鮮豆」的聲名崛起,也告訴了大家一個事實,在飲食的世界中,尤其是在台南市飲食的世界中,實力還是遠勝於一切。說到魚羊本店的店面,不但狹小,而且有一半的店面是被各式各樣的咖啡豆所佔據,吧台又用去了三分之一,剩下的才是幾張小小的,擁擠的,給客人們坐著享用的位置。在東豐路上一整串的咖啡店中,魚羊鮮豆既不以裝潢取勝,也不以氣氛取勝,而是真刀真槍的以咖啡取勝。他們的咖啡外帶與內用有不同的價錢,站著在店裡喝與坐著喝又有不同的價錢,十足的表明了老闆對於咖啡、而非裝潢的堅持。

如果是老台南應該都知道專門賣咖啡豆的南美咖啡,是的,魚羊的老闆也就是南美咖啡的老闆。 這裡也是少數買咖啡豆時會被一直提醒「不要買太多,咖啡豆放久了就不好喝了」的一家店。

[日本遊蹤] 神戶洋果子老店 -- FouQuet's

位於中央區下山手通的 FouQuet's 洋果子,是神戶的洋果子名店之一,光是看門口那整天大排長龍的隊伍就可以略知他的品質如何了。上次到神戶去的時候特地繞過去,點了那個時候的旬食--「栗子蛋糕」,真的是很不錯的味道,色香味俱全,最重要的是 -- 不會過甜。

一樓是展示區和外帶販賣區,2 樓有座位。以法式蛋糕起家的 FouQuet's,隨時都有20幾種甜點供大家選購,不同季節還會以產地直送的當季水果,做成所謂的「旬食」,日本人非常的重視這個,在什麼季節是什麼 東西最美味的時候,所以應該要吃什麼。比如說秋天的柿子、或栗子。因此 Menu 自然也必須常常更換來因應最新推出的口味。

而且 FouQuet's 的服務也很不錯,即使是只買一個,只要聽到不是要馬上實用的,都會費心的替你裝入一個漂亮的小盒子,然後打開櫃檯後面的大冰櫃,拿出一袋密封包好的乾冰,用透明膠帶黏貼在盒子的內側,然後鄭重地像是授與國王玉璽般的雙手奉上。

在 FouQuet's 的附近有家義大利麵也不錯,不是那種改良過後的日式義大利麵 (謝天謝地,雖然有和風沙拉,但是至少沒有看到明太子義大利麵),相當的道地,生意也很好,在 Mook 介紹的那家義大利食堂的附近,可惜當年忘了跟它拿名片留念。

不過,真的是盡信書不如無書,mook 大阪跟京都的幾本我都有買,也都做了功課。其中推薦的美食我還去了不少家,結論是.......日本人的味覺跟我們不太一樣。 :P

對了,還有推薦一個地方,神戶港一定要去看夜景。


如果有空,從三元沿著珍珠街往上走,最好是天氣不錯的下午,沿路會有許多裝潢不錯的 cafe shop。到異人館區晃一晃,然後走到查布花園去搭纜車,這時候大概是傍晚,可以自己決定要不要在山上看夜景。回到市區吃個晚餐,外帶個洋果子,然後走到 神戶港區 harborland去,瓦斯燈街很漂亮,在港邊看夜景吃洋果子氣氛更好.......:)

[台北覓食] 混蛋大老闆的混蛋果汁


某次在美食網站上面,有個新來者問了一個問題:「請問台北哪裡有好喝的現打果汁?」

結果討論區上的回答十分令人莞爾,不知道是什麼原因,所有的回答幾乎是清一色的:「混蛋大老闆的混蛋果汁!!」

店名「混蛋」,不是老闆混蛋。果汁混蛋,自然就是「蛋蜜汁」了。

位居於承德橋下十分偏僻的小巷子中的這家看起來就十分鄉下的水果汁店,在夏天的時候的生意雖然還沒有到達車水馬龍的地步,不過也是人聲鼎沸了。坐在十分簡陋的馬路邊的桌邊喝果汁的,騎車或開車過來外帶果汁的,把這裡的夏天襯托的十分有夏天的感覺。

在透明的冷凍櫃中用500CC的杯子放置著一杯一杯已經切好處理好的原料,客人點了之後,老闆以行雲流水般的流利動作將杯子從玻璃櫃中取出、打開果 汁機的蓋子、倒入、舀冰屑、倒入、斟酌加糖、開機......全部的動作一氣喝成沒有任何停頓,也沒有任何多餘的動作,簡直是已經到了藝術的地步。

這裡的果汁也是種類繁多,從最正常的西瓜汁、木瓜牛奶,到葡萄牛奶、綠豆汁、紅豆汁、奇異果汁、苦瓜汁,到更神奇的西瓜皮汁、混蛋汁,保證是看的第一次來的人眼花撩亂。

物美而價廉是他最大的特色。不知道是不是素材挑選的好,現打出來的果汁可以感覺到那種濃郁淳厚的水果香味,與市面上一般喝到的現打果汁大大不同。最 近頗常點的是它的葡萄牛奶,可以喝到非常純正而且結實的葡萄香,而且這個果汁有個特點,絕對不能外帶,一旦時間久了,葡萄中的鐵質氧化,那麼就只會喝到葡 萄特有的澀味與腥味了。

若是男女朋友同來,建議可以點水果牛奶類的飲料,老闆會十分大方使用跟果汁同樣份量的水果,然後加一整玻璃瓶的牛奶進去,所以打出來的果汁牛乳份量都會比一大杯果汁還要多,這時候老闆會把多出來的果汁牛乳用個小玻璃杯子裝好一起端上來,所以兩個人同喝也不會覺得不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