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8日

[覓食府城] 水果行之旅


有次有個朋友突然問我「你們台南的水果行是不是都叫做 X 成?」

這... 沒頭沒腦的,誰聽的懂啊?

後來終於搞懂了,他跑去看別人的 blog 看到人家提到台南的水果行叫做泰成、裕成、義成...是不是台南的水果店只能叫做 X 能呢?還是這些成在以前是同一家呢,這並不是我能回答的問題。不過有趣的是,民生路上從永福路口到新美街口間短短的幾十公尺內就有義成裕成以及阿田三家水果行,而且各有特色各有支持者。

至於那家泰成呢,其實離這幾家也沒有多遠。

水果盤這種東西,是傳統水果行的特色,現在可能很少看到了。尤其是台北。



這東西說簡單很簡單,說困難也很困難,不過就是買一些水果把他們洗刷乾淨、切片,然後擺放在同一個盤子裡就好了。不過如果要自己弄,第一個問題是現代家庭成員數目都少,那麼多種水果很難買,第二個問題是買了之後每種水果可以保存的時間不一樣,有的兩三天就得吃完,有的可以放一個禮拜,必須要在水果過熟之前把他們消耗完,搞到最後大家壓力都很大。最後一個問題是,我們沒有那種挑水果的本領,能夠看的懂兩三種水果怎麼挑已經很厲害了,不太可能一盤七八種水果每種都挑的很好。

這些原因拉哩拉雜的加在一起,只說明了一件事情。這種東西越來越不可能在家裏吃到。

而且現代人都懶,還要洗刷切削?誰願意啊?

所以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去外面吃。

台南最有名的冰果室首推府前路上的「莉莉水果店」。不管幾點去哪個季節去,永遠人山人海,差別只在於往外擴張的桌子離本店是 10 公尺還是 20 公尺罷了。

有人在網路上抱怨過莉莉的冰很貴,不過價錢這種東西本來就是見仁見智因人而異,一盤水果拼盤端上桌來,裡面有有十三種水果,只收四十幾塊錢叫做貴?那麼台北永康街冰館那種清冰上面淋些煉乳,切上幾塊芒果然後收你120 元的行為叫做啥?殺人越貨嗎?

莉莉挑水果的功力是著名的穩定,而它的水果拼盤看來是經過演進後的結果。種類繁多,但是每樣只有一塊,擺明了就是一人一盤的玩法,這個跟傳統一堆人合點一個水果盤的做法顯然有所不同。

<莉莉水果室>

第二有名的,應該是民生路上的「裕成」,這家店有不少著名的演藝人員來過。他的水果拼盤價格比其他人都高出一些,份量也比較大,要是兩個食量小的女生,可能這盤吃完就吃不下別的了。水果挑的很不錯,但是種類沒有莉莉的多。

<裕成水果行>

然後是就在裕成隔壁的「義成水果行」。他家的單人水果盤只要 50 元,不過種類自然也比較少。同樣的,水果挑的也不錯。

那天去吃義成有個插曲,我是不太喜歡吃木瓜的人,所以看到端上來那盤有木瓜時,我就跟兒子說等下木瓜都給你吃。於是兩人開始在盤子裏這塊給你那塊給我的分贓... 等到最後只剩下木瓜時,我想了一想,還是叉了一塊來吃了。

兒子這時候停下手上的動作,眼睛大大的很疑惑的看著我「你不是說木瓜都給我吃嗎?」

我.... 我只是試試味道而已嘛..........@_@

看的出來他是很想吃的,不過幸好他也沒有繼續追問,又繼續很高興的把剩下的木瓜都吃完了。:)

<義成水果行>

以上這三家店切出來的水果都有固定的水準,也都會附上正統的甘草粉而非一些冰果室會用的便宜劣質的梅子粉,但是因為水果本身的熟成度就已經很夠了,其實完全不需要沾甘草粉就很好吃了,而且更能吃出水果的原味。

最後一家在新美街轉角口的水果行「阿田」,以前總是會在吃完魚麵之後走到這裡點個番茄切盤,這種用醬油膏、糖、甘草粉、薑泥作成調味料的吃法現在已經很少見了,也是每次我台北的同學朋友下來必定帶他們去開開眼界的地方。附帶一提,這家的胡蘿蔔汁做的也很好,裡面還加了鳳梨、蘋果、蜂蜜去消除有些人不喜歡的胡蘿蔔的腥味。





後記:
今天跟一個台北的朋友聊天,水果盤這種東西應該越是都市化的地方越罕見吧?

像台南有分兩種,一種是水果店,一種是水果攤。

水果攤就是常常在路邊看到大大的一間鐵皮屋,類似於大潤發或菜市場那種擺法與賣法,種類繁多、數量龐大。水果店通常是小小不起起的一家,水果種類雖然也不少,但是絕對不會看到還有出售啥池上米、龍眼蜜、九華山花生之類奇怪的東西。

前者就跟在菜市場買水果一樣,貨有好壞檔次高低,蓮霧有一斤90的,也有一斤40的,會挑水果挑的好吃算你賺到,挑到不好吃算你倒楣。後者呢,擺出來的水果通常是老闆已經挑選過的,所以不會有同樣水果是不同價錢這種現象出現,不過,價錢通常比水果攤的還要貴上一截,因為有老闆的眼光、人工與保證在內。

前者只賣水果,後者才會有賣水果盤 :)

2 則留言:

  1. 吃過南部的水果冰後, 喜歡那可以吃到不同口味的豐富 沒過甜的糖水, 冰過頭的水果, 與其吃一堆豆豆冰或煉乳比水果多的冰 ,個人更偏好台南的水果冰 .
    莉莉老板的小孩跟好友同教會,每次去我們都盡量低調 ,不好讓人破費 :P

    回覆刪除
  2. 莉莉的老闆非常的古道熱腸,
    還自己花錢弄了一本莉莉月刊,每個月介紹一種當月水果,還有一些老台南才知道的事蹟...

    如果說東西好吃價格便宜,在時下就已經不容易了,
    可是以一家小小的水果行,還能夠關心社會並且付諸行動,真的就把其他的一些店都比下去了.............

    回覆刪除